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法国报纸:北京寻找更多不利薄熙来的证据堵左派嘴巴

作者:古莉    文章来源:法广

今天法国世界报在国际版刊出两篇有关中国的文章。一篇是谈卷入薄熙来案的法国人多维尔到中国去“配合”调查。说北京寻找更多不利薄熙来和谷开来的证据,以便堵住左派的嘴巴。

报道说,法国外交官上个周末在北京会晤了法国人多维尔,说他看上去身不错,但法国驻北京大使馆官员拒绝描述多维尔的确切状况。世界报说,既然法国驻北京外交官是在实施“领事保护权”框架内与多维尔会面,就说明多维尔现在不是自由之身。

世界报驻上海特约记者阿罗德-蒂波(Harold Thibault)报道说,多维尔肯定是目前最让中国当局感兴趣的法国人,因为他曾在薄熙来主政大连时期接近薄熙来和夫人谷开来,去过他们家做客,还陪同他们的儿子薄瓜瓜到英国去留学。

柬埔寨当局今年六月在中国的要求下,将多维尔拘押,后来他与北京当局达成协议,飞往上海。出发前,他在柬埔寨警方的一段录像中表示,自己自愿前往中国,“配合”中国司法当局调查谷开来(涉嫌鸩杀其英国合作伙伴海伍德)一案。多维尔还感谢柬埔寨警方给予他友好的照顾,尽管金边当局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将其拘押。金边当局则表示,北京承诺不会指控多维尔犯罪,并保证他在中国被拘押时间不超过60天。

世界报说,多维尔将向北京当局提供的东西在政治上并不中立。该报引述一名了解内情的中国记者说,北京希望从他那里获得更多对薄熙来不利的证据,以便堵住党内左翼势力的嘴巴。这也是北京对多维尔感兴趣的原因,尽管这个案子已经向国际媒体渗透了太多的东西。世界报说,该名中国记者了解很多有关重庆的内幕,但他被禁止报道这方面的消息。

北京大雨变政治风暴

法国世界报国际板另一篇有关中国的报道是,北京居民在暴雨水灾后,对于造成的重大损失,要求当局给出说法。

该报道说,上周六北京的大暴雨,现在变成了一场政治风暴。舆论指责当局只会打造美丽的城市外表,却不重视下水道。去年6月,北京曾经遭到过暴雨袭击,很多地铁站被淹没,但在后来的一年当中,当局没有采取措施,改善北京的排水系统。中国财新网的质疑指出,为什问题存在那么长时间,而且重复发生,却没有得到解决 ?该媒体还指出,政府总是以 “前所未有”的说辞试图转移公众视线,躲避对他们处理危机不利的批评。

世界报还说,中国博客作家李承鹏批评当局“想不到 给这座城上粉补妆安戴美瞳之余,还得修好下水道。”李承鹏的博文很快被删掉。另一位音译名叫李松龙的博客作家表示,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只能自己靠自己了。”随后,北京当局开始封锁微博批评政府的言论,表示要打击在微博上制造和传播谣言攻击政府的人。

中国媒体也收到了指令,被要求消除水灾中不利政府的质疑声音,只强调全民团结一致,战胜水灾。就像去年对温州动车事故丑闻的报道模式一样,让天灾来承担人祸的责任。当时的舆论指责中国官员不顾质量和安全,一味追求快速发展铁路,结果在暴雨中,酿成车毁人亡的惨祸。

世界报还说,接下来要看北京的水灾引发什么样的政治结果。眼下只有新华社周三宣布北京市长郭金龙辞去市长职务,由副市长王安顺接任。但不久前,郭金龙刚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这个头衔要比市长的级别高,因此他辞去市长职务,被看作是完成这个提升的最后步骤。

伦敦奥运会将在今晚开幕

巴黎人报和费加罗报都重点报道伦敦奥运会。巴黎人报在头版刊出多名法国优秀运动员的照片,大标题说,本次奥运法国的目标是摘取41枚奖牌。费加罗报则说,伦敦奥运会将吸引数百万世界观光客。费加罗报头版的另一重点是介绍欧洲央行采取措施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

今天由于巴黎报刊发行中心运转不正常,本台没有收到法国解放报、人道报、经济报纸回声报。但解放报网络版头条是,法国足协今天上午开会,开始审理对4名法国国家足球队球员在乌克兰欧洲杯赛表现粗鲁的制裁问题。

 人道报网络版头条也是关于伦敦奥运,邀请法国奥委会主席马斯格利亚谈体育热点问题,包括现代奥运的意义、未来法国的申奥、兴奋剂问题和法国的体育活动等等。

今天经济报纸回声报网络头条是,深陷拆息丑闻的英国巴克莱银行临时行长公开承认错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