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留德政治学学者彭涛谈中国社会新动态

七月一号以来,中国大陆什邡等地发生了很多新的情况。政治学博士彭涛先生认为,这些事件让人们看到,中国大陆的变化,居然在准确地按照政治学教科书上上所说的那样变化。什邡事件已展现了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一个雏形。

Photo: RFA
图片:彭涛博士接受记者采访(天溢摄)

自 从乌坎村事件在中国居然取得和平解决以来,七月一号中国大陆四川什邡事件再次罕见地没有出现共产党彻底镇压的结果。中国社会的这一系列新 的动态,引起欧洲媒体和知识界的关注。究竟如何看待中国社会时下产生的这些转折性的变化?任教于德国北威州行政管理学院的政治学博士彭涛先生认为,这些变 化正在惊人地按照政治学教科书上所说的专制社会的变化过程演进。对于他的这个看法,记者采访了彭涛博士。

彭涛博士首先说,“与重庆万盛 和双桥万人抗议示威事件相比,什邡学生和民众的抗议运动与前苏联及东欧民主转型和‘阿拉伯之春’等运动有着更多相似的地方。这些成功的政治变革运动,几乎 都是因所在国严重的制度和社会结构性问题(如政府腐败、政治禁锢、社会不公和民意被愚弄和强奸等)所引发,都主要是由年轻人带头推动的,都得到周边和其他 地区以及几乎整个社会舆论的支持,参与镇压者都成为民众和媒体的众矢之的。最后都迫使当权者或当局屈服,甚至最后垮台。”

为此,彭涛博 士说,“经验告诉人们,凡是成功的社会革命或运动基本上都得具备如下的几个条件:一、由某一突发事件(在执政党内或党外)引发,民众上街抗议示威(不管它 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其真正的动因均是民众对现存制度和生活状况的不满和愤怨,事件本身只是一个导火线或发泄口而已);二、抗议受到社会其他阶层的广泛同 情与支持;三、社会精英的参与和主导(先党外后党内);四、媒体的跟进和广泛传播(造成全社会的连锁反应);五、上层权力人物的迎合与参与(投机也好,真 心实意也好);六、警察与军队的抗命、倒戈或哗变;七、局势完全失控,现政权最终倒台。”

对此,彭涛博士认为,“什邡学生和民众抗议运动已经具备了部分上述的条件:
一、政府无视和强奸民意,强行兴建宏达钼铜冶炼厂,导致当地学生和民众上街抗议;
二、抗议示威遭到军警血腥镇压,激起舆论和各界人士的愤怒和强烈反弹,导致社会各方面对什邡抗议的声援和支持;
三、军警暴力完全失去道义支持,暴力镇压失效,一些军警甚至抗命拒绝镇压民众;
四、当局最终不得不屈从民意,放弃原计划,改变方略。

彭涛博士说,尽管什邡抗议运动还不具备象前苏联及东欧民主转型和“阿拉伯之春”等运动的所有充要条件,但是什邡事件已展现了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一个雏形,为中国今后的民主运动提供了范例,进行了预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