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美国人在北京被砍杀 部分民众在网上叫好

香港 - 一名美国访客大白天在北京一个闹市区被人杀害。当地警方称凶手是来自东北偏远农村一名有行凶前科的精神病患者,但有人猜测这起凶杀案的发生可能有更深层的原因。

星期三下午三点多,一名62岁的美国人在游客众多的北京前门附近一个胡同口被一名男子持刀砍死。

北京公安局当晚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遇害者是美国人霍华德·汤姆斯·米尔斯(Howard Thomas Mills),7月3号持普通护照入境。

*警方:凶手有作案前科患精神病*

声明还说,警方迅速查明了凶手是来自黑龙江省农村的35岁农民安利波,说他作案当天清晨才乘火车从原籍地到达北京。声明说,安利波去年一月曾两度持刀行凶、抢劫,后来因精神病被遣返原籍地。

官方的新京报引述目击者的话说,案发地点在北京西城区取灯胡同东口一个公厕外,现场紧邻商业街,当时行凶男子持菜刀砍中一名外籍男子的颈部,之后穿过胡同向相反方向离去。警方的声明和官方媒体的报道都没有说作案人是否企图抢劫这位外国人。

警方表示,凶手安利波来自偏远的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丰乐镇丰强村。美联社的报道说,遇害者霍华德·米尔斯来自美国中西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附近的一个小镇。人们对这两个不同国籍、看来素不相识的人如何成了凶手和受害者感到迷惑不解,不久前在北京发生的一些涉外事件让人们对这起凶杀案件的动机产生联想。

*维权人士:凶杀案或是绝望访民的极端手段*

两个月前的5月16号,就在距离星期三凶杀案现场附近不远的前门,一名来自山东的访民持刀刺伤了一名美国商人。警方说,凶手自称到北京杀伤美国人的目的是制造影响,以反映个人的诉求。

中国多个维权组织和人士猜测最新这起杀人案可能也跟绝望的访民做出极端的事情有关。

在香港的中国百姓维权联盟主席刘卫平说,他所接触的不少访民有这种孤注一掷的心态。

刘卫平说:“拿刀捅外国人是一种心态。这些访民的素质并不高,没有什么文化,他就觉得:“ 你看,你逼着我,我去把外国人杀了,你看你给我解决不解决问题’。他已经被逼到了神经病的边缘,精神整个崩溃。他就是要用这个事情来引起官方和世界媒体的关注。这样他才有可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跟这次凶杀案嫌疑人安利波一样来自黑龙江省的访民孙举明因为法庭曾做出一项他认为不公正的判决导致他不得不关闭自己开办的一所学校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过去十多年来一直上访无门。他对某些绝望的访民可能伤害无辜外国人以求社会关注自己冤情的做法表示理解,虽然自己并不打算采取类似的行动,但也有过采取极端行动的想法。

孙举明说:“有,我自己就有。再不给我解决,我也可能...但我不会干伤害人的事。我可能做别的极端的事。走投无路没办法呀,生活不下去,又不给你解决,人家肯定会采取一些行动。”

*警方精神病说法受质疑*

北京警方在星期三凶杀案发生的几个小时后对事件发表的声明特别提到凶杀嫌疑人安利波曾因精神病被遣返原籍黑龙江。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各地访民和维权人士境况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说,各地当局以精神病为借口控制上访人员的例子屡见不鲜,他不排除安利波也曾以精神病为理由受到当局打压并最终做出极端行为的可能性。

刘飞跃说:“很多访民上访,表达一个诉求,当局认为这样的上访影响它的稳定,危及它的统治,当然事实上这不存在。所以,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它为了防范民众到北京去上访,很多情况下把他们投入精神病院。这个现象目前很普遍。”

美国之音致电安利波的家乡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丰乐镇丰强村,但目前无法证实他是一位访民。北京警方说,案件仍在调查中。

*部分民众为砍杀美国人叫好*

过去几个月里,北京发生的一些涉外事件激发了部分民众对在中国的外国人的不满情绪。北京警方曾宣布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工作的所谓“三非”外国人展开为期100天的清查。

在中国用户众多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一些网民对黑龙江省村民安利波在北京砍杀美国人表示赞赏,甚至有人呼吁警方以精神病为理由将他无罪释放,好让他砍杀更多的外国人。

在北京居住了几十年的一位美国商人对美国之音说,他难以判断这起凶杀案是否跟当地一些民众的排外心态有关,但他承认,多年来西方人在中国特有的安全感和优越感正在消失,而他本人并不介意这个变化,认为外国人和中国人享受同样待遇更符合常理。

美国之音向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了解霍华德·米尔斯遇害的情况和案发的动机,但到截稿时没有收到回复。美联社说,美国大使馆星期四称因为考虑到个人隐私,不便就案件发表评论。

警方证实一名美国人北京遇害(北京公安局通告截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