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中朝翻脸,高层交流已中断



    大陆正要求北韩进行「中国式的改革开放」,据韩国人士透露,「大陆认为,北韩若不进行改革开放,今后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将无法得到保障。因此,中国目前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说服朝鲜。」

    美、中催促六方会谈重启,但却始终未能如愿,北韩也不愿放弃核武,大陆再度运用两手策略,一方面放话表态,绝不容许平壤再次进行核试等挑衅行径;另一方面,强迫北韩开始推动改革开放。

    韩国媒体报导认为,这显示大陆开始引导金正恩体制下的北韩进行开放,大陆对北韩政策将出现一些变化。报导指出,由于大陆认为,目前对北韩政策并不符合国家利益,今后中国大陆有可能会尽量减少对北韩无偿支援。

    高层交流 已经中断

    消息人士透露,「据我所知,目前中国与朝鲜的高层交流事实上已经中断,这算是中国要求朝鲜接受改革开放建议的一种对北胁迫。」另一名人士说,「为了朝鲜的改革开放,中国正在采取具体的措施。」

    该人士举例说,10多名北韩的金融人士正在广东深圳接受与银行业务相关的培训;北韩数十名公务员正在辽宁省渖阳和丹东学习经济政策的相关内容。他说,「最近中国当局向朝鲜发放了两万多个就业签证,这也为与一边倒的无偿支援相比,通过人员交流来引导朝鲜进行改革开放的做法奠定了基础。」

    同时,大陆知情人士也证实,北韩20名贸易省官员5月下旬应大陆商务部邀请赴中,在天津进修,学习经济特区建设经验,以用来开发朝鲜的黄金坪、威化岛、罗津、先锋等特区。

    学习之旅 大陆付费

    据悉,20名北韩官员由经济、行政、金融、海关领域负责人组成,此行将在天津停留两个月,还将到上海浦东、深圳等地学习;同时这次学习之旅,大陆政府提供所有费用。

    北韩今年1月底时,才派遣1000名技术官员考察团前往大陆,探索中国模式的改革开放路线,以改变朝鲜目前经济困难局面。同时,北韩也将向大陆输入4万名劳动力,部分打工者数月前以产业研修生身分抵达大陆东北,赚取外汇。

    此外,南韩政府原订在本月中打算向联合国提交的韩国就东海和大陆划界问题的立场,受到「考虑中日政府的反对」,决定调整到今年内才提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