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胡錦濤名單上還有哪些人選?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在這五位之後,胡錦濤將安排哪些人進入中共十八屆政治局,是最讓人議論不已的話題。

現有中共十七屆25名政治局委員中,到2012年,年屆67歲以上將退出者為二分之一強,達13人(正卡在67歲的劉延東、俞正聲不包括在內;另外1943年出生的徐才厚,雖然年齡超過67歲,但作為軍人代表,年齡可放寬一定年限):

王剛,王樂泉,王兆國,回良玉,劉淇,李長春,吳邦國,周永康,胡錦濤,賀國強,賈慶林,郭伯雄,溫家寶。

根據中共十七大前後以來安排的態勢,在補進新血時,以下人選最有可能出現在胡錦濤擬定的政治局委員候選名單上:

沈躍躍--到2012年55歲的沈躍躍,曾任浙江團省委副書記、書記,在胡錦濤的“團隊”中,不顯山不露水,地位卻逐漸上昇,擔任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浙江省委副書記、安徽省委副書記、人事部副部長。中共十七大,沈躍躍成為中共中央委員、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直接主管省部級後備官員的考核與昇降,握有省部級官員的人事大權。官員擔任要職,大部分都是由沈躍躍負責提名、考核的;在中央決定任命之後,也大多由沈躍躍負責宣佈與送他們到任。這位政壇女星的影響力極大地躍昇,成為中共組織系統中一個舉足輕重的“大腕”,有“胡派團隊的人事女總管”之稱。

杜青林--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曾任共青團吉林省委副書記、書記。雖然現在年齡偏大(1946年11月生),但他除擔任過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之外,兩任地方一把手(海南省委書記和四川省委書記),一任國務院部長(農業部長),現在又是中央統戰部長,資歷十分雄厚,經驗也堪稱全面。

吉炳軒--1951年11月出生的吉炳軒,現任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他曾經在領導機關和地方三上三下:曾任中共河南偃師縣委書記,被提拔為共青團河南省委書記;而後從中共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上,下到新鄉擔任市委書記;而後又提到北京,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兩年後,下到吉林,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數年後又調回中央,先後任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中宣部副部長、常務副部長;2008年,他第三次被放下去,在黑龍江省主政。

胡春華--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可以說,是胡錦濤最想推出的接班人。他從北大中文系畢業後,主動要求到西藏,深受胡錦濤和當時在北大擔任團委書記的李克強讚賞。他四次被調往共青團崗位,一次比一次高:先是在共青團西藏區委組織部和團區委所屬的西藏青年報社工作;在胡錦濤主政西藏時期被提拔為林芝地區行署副專員,隨後昇為共青團西藏區委書記;1997年12月,他被從西藏山南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任上調到北京,當上李克強領軍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四年後他回到西藏,很快被任命為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2006年他又被調回團中央,接替周強擔任書記處第一書記。

不過,這個職務似乎只是個跳板--不到一年半,胡春華就調到河北當省長。震驚全國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也沒有阻遏他的青雲路;又是一年半,他調到內蒙擔任區黨委書記。

有人曾說,胡春華就是個“小胡錦濤”。也有人說,鄧小平在中共十四大上隔代指定時年50歲的胡錦濤當江澤民的王儲,江澤民在中共十七大上隔代指定時年54歲的習近平當胡錦濤的皇儲,胡錦濤也想如法炮製,隔代為習近平指定一個王儲,而這個人,就是在中共十八大時,年屆49歲的胡春華。不過,我們認為,胡錦濤和習近平當年都是以中央委員兼諸侯的身份,直接進入政治局常委,胡錦濤這次安排胡春華,深知如果推進常委,阻力太大,效果適得其反,所以只打算將他推進政治局。

周強--如果沒有胡春華,1960年出生的周強,將是胡錦濤安排“後習近平、李克強時代”人事的頭號種子選手。有了胡春華,周強就退居為“備胎”地位。他也曾在八年間擔任共青團中央的一把手,2006年秋天調往湖南,先當省長,2010年4月接任調往新疆的張春賢,當了省委書記。趕在這個時候讓他跨上這級台階,顯然是打算在兩年後的中共十八大上進一步提拔。

張慶黎--1951年出生的張慶黎,到2012年時61歲,年齡上優勢已經不太大。但他仍然是胡錦濤名單上排在前列的人選之一。張慶黎從1978年6月借調到團中央工作時算起,在共青團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在胡錦濤主政時期提拔為團中央工農青年部的處長、副部長。轉業回到故鄉山東之後並不順心,1998年調往西部才飛黃騰達,先是短暫擔任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蘭州市委書記,隨後到新疆,沒有當過一天兵的張慶黎,突然就成了司令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員,主管數十萬人馬,還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為政治局委員、另一個共青團派王樂泉的助手。2005年,張慶黎調到西藏自治區任黨委書記,被評價為“按照胡錦濤模式治藏”,五年來,雖然西藏風波迭起,但是他的強硬作風,一直受到胡錦濤和其他中央領導人的肯定和支持。

劉奇葆--1953年出生的劉奇葆,在汶川大地震時曾被因似乎無所作為而被譏為“在場的缺席者”--這種說法不太公平,但是他一直比較低調卻是事實,尤其是與他在安徽團省委任職時搭檔的汪洋相比,更是如此。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劉奇葆擔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副書記、書記,1985年年底昇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機關黨委書記,八年後轉業,先後在副省級上踏步兩個六年:第一個六年,擔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國務院副秘書長;第二個六年,被放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黨委副書記,直到2006年6月,才時來運轉,昇任廣西區黨委書記。一年多後,調到四川省主政。

張寶順--現任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與其他擔任過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同事相比,仕途不能算順,以致本來年齡很有優勢(1950年2月出生),現在卻得搶搭末班車了。張寶順1979年從秦皇島調到共青團中央,1982年在王兆國、胡錦濤主政的班子裡,任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1985年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1年兼任全國青聯主席。在團中央工作14年後,1993年4月轉業,調任新華社副社長,後從黨組常委昇為副書記。2001年調往山西,先任省委副書記,2004年任省長,次年任省委書記。然而,一連串的礦難、黑磚窯奴工、潰壩特大事故,導致不到400天換了于幼軍、孟學農、王君三任省長,而張寶順本人雖然穩坐釣魚台,也還是成為眾矢之的,遭到暴風雨般的批評。直到2010年,他才從這個如坐針氈的崗位,調到安徽主政。

韓正--2003年的韓正,是人們看好的政壇新星,49歲的他剛當上上海市長,春風得意;2006年的韓正,是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岌岌可危的“准落馬官員”,52歲的他是被“雙規”的陳良宇的搭檔,自己被揭出也有金額高達數百萬元的腐敗問題,學歷又被質疑造假。這使得韓正夾著尾巴,百般陪著小心,殷勤輔助先後兩任主政上海的習近平和俞正聲,總算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此生最大危機。本來,韓正將是胡錦濤人事佈局的車馬炮,現在卻“用之難辦、棄之可惜”。不過,韓正畢竟還是能力強,經歷過這一番波折後,也深自惕勵--中國古人說過,用人“使功不如使過”,韓正如進入政治局,對胡錦濤想必更能俯首帖耳。而習近平在主政浙江時與韓正打過不少交道,短暫主政上海期間也得到韓正全力協助,比較能接受他。


(《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