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中国农民工不高兴

    ●不久前,广东的一场农民工与当地人的冲突,再次将农民工问题带入人们的视野。"世界工厂"是否需要调整劳工体制?
   
    长期以来,中国的农民工对薪酬、工作条件、子女缺乏平等教育机会感到不满。罢工、走上街头抗议的事件日益增加。上周,广东中山沙溪镇爆发农民工与当地人的冲突。
   
    来自农村的移民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推动了中国的经济腾飞。如今,广州1400万居民中超过一半是外来移民。在其它城市也是如此。
   
    农民工子弟上学仍是难题
    中国农民工不高兴

    中国农民工的流动--据称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在大城市中遭遇严重的住房、医疗和教育障碍。
   
    以上海为例,从2000年至2010年,农民工人口从900万增至2300万。如今上海750万20-35岁的年轻人中,近六成是外来移民。他们希望比父母生活地更安逸、更丰富。
   
    根据儿童权利及企业社会责任中心对年轻纺织工人的一项调查,近半数受访者承认,工作的单调及缺乏前景令他们深感绝望。他们很少有机会学习新的技能,所从事的经常是重复性的体力劳动。
   
    与父辈一样,年轻一代的农民工仍面临户口的问题。
   
    由于没有城市户口,大多数农民工必须缴纳更多的费用。此外,工厂为降低成本,往往不愿意为农民工购买保险。
   
    行囊
    中国农民工不高兴

    国际人权协会(ISHR)代表吴曼杨指出,户口问题,加上生活成本上升,工作条件恶劣,收入相对较低,社会整体的歧视,这些都导致社会冲突的爆发。
   
    吴曼杨向德国之声表示:"农民工骚乱是一个巨大问题,可能引发中国各地更大的不安。中国领导层正坐在火山口上。"
   
    吴指出,目前中国各种农民工示威以及与当地人的冲突仍是彼此孤立的。倘若他们之间相互联系,可能会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在目前的"警察国家"之下,这样的情形不容易发生。但是,北京强硬派与温和派之间的裂隙不断增大,变革或将成为可能。
   
    "强硬派在农民工问题上仍将保持强硬,温和派却很不一样,他们更为务实,似乎更愿意为贫穷的农村地区提供基础设施等投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John Blau 编译:苗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