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兰德报告:中美爆发冲突的六种前景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公布一份新的报告,该报告对中美爆发军事冲突的六种可能前景进行了分析。
  
兰德报告称,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及国防预算可能会超过美国。因此,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强劲的对手,超过巅峰时期的苏联或纳粹德国。不过,中 国既不打算扩张领土,也未试图动摇其邻国的意识形态。中国无意追赶美国的军费开支、实现相当的全球到达,或者承担其直接外围地区之外的国防任务。不过,这 样目的或许会发生改变,倘若果真如此,那么考虑到发展这种能力所需的前置时间,美国可能会受到相当大的警告。
  
兰德报告称,虽然中国的政策谨慎且务实,但是与美国爆发冲突的危险依旧存在,而且随着中国力量的增强,这种危险所产生的结果及可能性还会增加。下面我们会 介绍一下未来三十年内,最有可能引发中美军事冲突的来源。由于以下所有国家都位于中国的直接外围,因此我们认为中国仍会关注自己在那里的安全利益与能力。 我们并不认为在以下任何情况下,都会发生中美军事冲突,但是这个判断是以当前这一整个时期内,美国仍然能够阻止引发这种冲突的举动为基础的。此外,在审视 可信的冲突来源后,我们还将讨论一下这些想定或许会给美国产生怎样的作战影响,以及有关防御及威慑的需求。我们将调查美国为确保不与中国发生冲突所需的能 力,并且总结美国应对崛起中国所形成挑战的长期战略思想。
    
六种冲突前景想定  
   
朝鲜
  
兰德报告称,衰败的经济、存有争论的权力过渡,或者在与韩国的战争中战败,这些都有可能使朝鲜崩溃。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朝鲜国内的情况都将是混乱且令人迷 惑的。数千或者数百万平民可能会移动到朝鲜边界地区,寻找食物并寻求安全庇护,躲避敌对武装集团的争斗。而且,中央控制的崩溃还可能会危及朝鲜大规模杀伤 性武器与导弹资产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或许会在沈阳军区进行动员,派遣大规模部队跨过鸭绿江,努力救助整顿难民流。
  
兰德报告称,而美韩联军司令部的直接行动关注将是,确保弹道导弹发射场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场的安全。此外,如果朝鲜军队依旧存在凝聚力,该司令部还需要压 制威胁首尔的朝鲜人民军(KPA)远程炮兵部队。为了能够执行这些任务,他们将迫切需要特种部队(SOF)以及强行突入及空运能力。其间,中国会在非军事 区(DMZ)以北,关注美国及韩国的介入,而且中国或许会调遣本国部队,以便控制这一混乱情况,并在韩美接管整个朝鲜之前先采取行动。不过,尽管韩国能够 提供执行这些任务的大规模部队及能力,但是他们可能不足以应付朝鲜(DPRK)完全崩溃的范围与复杂程度。这将要求美国地面部队执行大量长期任务,以便快 速占领并保护众多地方,包括一些面积很广的地方。而特种部队以及专门核生化、放射性和高爆(CBRNE)部队,将不足以应对这一情况。
  
兰德报告称,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意外还是蓄意,中美军队发生对抗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很可能会升级。除面对介入压力、应付朝鲜失败的直接结果外,美国还将被迫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统一或者继续朝鲜半岛的分裂。
    
台湾
  
兰德报告称,尽管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的关系已经改善,并且还在继续改善,但是在一个重要问题上尚未取得有效进展。只要存在这一基本争论,台海两岸爆发 冲突的机会就会存在。海峡两岸冲突可能会以多种形式出现,从大陆封锁台湾港口、对台湾目标进行不同程度的轰炸,到全面进入尝试。不管是哪种可能,美国都应 直接参与其中,它的目标将会是阻止中国大陆强迫或占据台湾地区,控制损害台北军事、经济与社会的广泛可能。美国的核心任务将包括阻止中国获得空中及海上优 势、限制北京对地攻击导弹的影响,所有这些将通过灵活结合主动与被动防御以及攻击行动来实现,这其中包括美国攻击中国大陆的目标,这些目标与北京攻击台北 的行动有关,而所有这些都伴随着情况进一步升级的危险。确实,中国有可能会预见并试图抢先制止美国这样的行动,由中国自己行动攻击美国在亚太的资产。
  
兰德报告称,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发展,美国确信完成这些任务的能力正逐渐受到侵蚀。近来,中国正在部署能够威胁美国陆地及空中力量投射平台(空军基地与 航母)以及台北自身防御的能力。由于当前该地区的军力再平衡不太可能出现逆转,并且认识到对坚定的地区抵抗,发动两栖攻击所存在诸多困难,所以台北的直接 防御已经变成了一种挑战,而且很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变得越来越困难。
    
网络空间
  
兰德报告称,中美网络战可能是两国武装敌对行动的一个方面或者前奏。又或者,它会始于并且一直停留网络空间内。这种情况仅限于该领域内,尽管存在一些引发武装冲突的危险。
  
兰德报告称,反复入侵美国网络,获取其敏感数据,且没有受到美国的反击,解放军或许正试图获得干扰美国情报收集与传递的权力,美国这些情报行动与中国战略 核项目有关。中国文职领导人或许认为这样的行为,并非美国定义的网络战,所以不会引发反击。不过,这样的攻击可能会破坏美国用来进行重要情报工作(包括警 告)的系统。如果确信解放军就是攻击者,那么美国或许会做出反击决定。考虑到进入解放军的情报网并非易事,美国在反击时或许会攻击那些支持中国运输体系的 网络,包括通商航行以及军事后勤。这会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的贸易。此外,由于美国观察中国部队的力量已经受损,因此华盛顿政府或许会命令太平洋司令部增强其 部队的战备。中国并不想引发武装冲突,它可能会通过『软杀伤』(如链路干扰)攻击为太平洋司令部提供指挥、控制、通信、计算器、情报、监视、侦察 (C4ISR)网络服务的美国卫星,而美国会以同样的方式应对。不过,由于中美网络防御这样大规模、精密攻击的能力有限,因此双方或许都会选择希望恢复威 慑的反击方式。
  
兰德报告称,在接下来对抗逐渐升级的过程中,中美两国都会经历重要网络暂时中断的情况,致使股票、货币、信用以及贸易市场猛然受到冲击。虽然双方都避免升 级到武装部队水平,但是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仍将是巨大的。中美在伊朗问题上的合作很可能会停止,朝鲜半岛的形势也可能会升温。尽管不会伤及生命,但却会造成 广泛损伤、加剧对立以及失去对网络安全的信心。也就是说,将不会有『胜利者』。
    
南海
  
兰德报告称,目前,南海地区存在众多潜在爆发点。中国有关几乎整个地区的主权宣示,与其它诸多国家对立的主权宣示相碰撞,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西 沙群岛附近区域尤其是南沙群岛便出现了有限冲突。而海上对抗可能会引发更广泛的冲突,例如,越南与中国之间的一场海上争论便升级为了陆地战。而美国盟友菲 律宾的出现,或许会在南海或其附近爆发一些深层危机时支持华盛顿的利益。最近,中国宣称该地区是其专属经济区(EEZ)的一部分,因此处于中国人控制之 下,这对自由航行的全球规范提出了测试,并对美国在东亚的利益构成了直接挑战。
  
兰德报告称,根据冲突的本质与严重程度,美国的目标可能包括从实施自由航行,对抗中国控制南海海上行动的努力,帮助菲律宾防御自身躲避空中及海上攻击,到在东南亚可能发生的陆地战中,支持越南、保护泰国(美国的另一盟友)。
  
兰德报告称,南海或东南亚可能发生的任何意外事件,都将要求美国的空军及海军力量,确保该战场空间内支持优势。陆地战则会产生对于美国地面部队(尤其是特 种部队)以及强行进入能力的需要。中国当前向南海投射大量兵力的能力依旧有限;特别是,解放军的陆基战斗机的航程有限,不足以在远离本土的空域有效开展行 动。不过,未来数年内,如果中国建造了航母并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话,这一情况便会发生改变。南海及东南亚的直接防御,仍将是未来二十年内的可行战略。
    
日本
  
兰德报告称,中日关系存在争议至少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对于从19世纪末到1945年间日本人的侵略行为,中国人依旧充满愤怒、恐怖与怨恨,而且这种情 绪还常常因为被中国人视为麻木不仁或具有侮辱性的日本人的行为而加剧。第二,当前涉及钓鱼岛的领土争端,以及两国有关东海专属经济区的重迭主张,持续刺激 着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东海发生的海上意外,或者因一些海上事件而扩大的口水战的升级,这些都有可能引发冲突。
  
兰德报告称,在可能发生的中日纠纷中,美国的目标将是帮助保卫日本,从而使外界认为,虽然中国正在『崛起』,但美国依旧是亚洲首选的安全伙伴。要想做到这 一点,就需要帮忙限制日本及其军队所受到的损害,恢复对相关空中及海上领域的控制。这或许需要美国与日本考虑攻击大陆目标,并要求所有相关者注意增高的风 险。
  
兰德报告称,中国军事能力的增长,尤其是其海、空以及导弹力量投射部队能力的增长,将会稳步增加美国应对这类意外事故的成本。不过,由于美国不会全面撤出西太平洋,而且日本自身的防卫能力不会迅速下降,因此,日本的直接防御仍是未来20-30年的可靠战略。
   
印度
  
兰德报告称,中国与印度都将彼此视为其在亚洲大陆上的地缘政治对手,沿两国长期有争议共同边界发生事件,或者双方因如何应对衰弱邻国而引发的争议,这些都 可能在中国与印度之间引发冲突。而且,除了两个世界人口最多国家之间的冲突所带来的危险之外,双方均拥有核武器的事实还会使相关危险大幅升级。
  
兰德报告称,不管在哪种情况下,美国都可能会置身于该冲突之外,美国主要关心的是其数万名公民的安全,以及在一个或多个受影响国家进行大规模非战斗人员撤 离行动(NEO)的潜在需求。这将需要大批空军、海军以及地面部队的参与。美国可能会扩大对印度外交的公开支持,并且秘密向新德里政府提供情报及军事装 备。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阻止中国取胜,防止冲突垂直升级(如使用常规或核弹道导弹)或者水平扩展(如巴基斯坦参战)。
作战影响
  
兰德报告称,以上事例代表了未来10年以及更长时间里,美国可能面临的涉及中国的军事冲突的范围。这些情况说明,尽管中美之间或许不会爆发战争,但是美国 仍需具备各种先进军事能力,从而能够加以阻止或者占据优势,并于任何情况下,在地区事务中维护稳定且发挥影响,即便是在中国实力与势力范围不断增长的情况 下。这种需要是由日益强大的解放军,以及多种多样的环境、地理与可能发生冲突的领域(陆、海、空、太空、网络)而决定的。
  
兰德报告称,在朝鲜,需要美国的陆地、战术空中、打击和特种作战部队;在台湾,需要完整的空军与海军数组;在南海,需要美国的蓝水优势。此外,考虑到距 离、可能的强度以及美国的作战概念,这些意外事件可能会使人们严重依赖美国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器、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主要是空基能力)。除了朝 鲜,意外冲突不需要大规模美国地面部队。因此,美国在东亚(除朝鲜以外)尤其不太可能参与大规模陆地战。最有可能发生的朝鲜崩溃的想定,很可能会涉及一些 竞争,但可能不会和中国开战,不过,不论是哪种情况,都需要相当数量的地面部队参与其中。
  
兰德报告称,通常来讲,作为一种作战选择,美国部队的直接防御目前是可行的方法,尽管人们对这一方法的信心从南海(高)到朝鲜(中)再到台湾(中低)有所 不同。这是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以及有限兵力投射能力增强所产生的结果。不过,未来几年内,中国可能会发现其很难在朝鲜意外事件中利用这些优势,而南海又 在中国传感器、通信以及导弹覆盖范围之外,就更不用说力量投射了。
  
兰德报告称,久而久之,中国将能够增强其现有反介入优势,并把其扩展至太平洋、东北亚最终到东南亚。此外,中国的网络与反卫星(ASAT)能力或许能及时 破坏美国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器、情报、监视与侦察(C4ISR)系统,从而削弱直接防御。总而言之,前线作战的美军将会变得更易受到攻击,而这恰恰 是中国军事投资及部署的重中之重。
  
兰德报告称,而且,美国的直接防御可能会因中国开发、利用网络攻击和反卫星武器而变得更加困难,这是因为美国部队依靠并按照计算器网络及天基C4ISR系 统概念行动。所以,解放军似乎认为空间和网络战有利于中国,因此或许会发动这两种战争。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向太平洋扩展其部队到达以及C4ISR系统,他 们也将变得容易受到美国发动的网络攻击与反卫星攻击。无论如何,任何形式的中美武装冲突都会越来越多地影响到这些的新领域,如果不是由战争决定的话。
  
兰德报告称,直接防御能力的降低会促使美国转而增强其武器、射程、地理和目标,以便重获存活力并且打击中国军队、发射台、传感器以及中国大陆(或直接战区 以外的地区)的其它能力。此外,随着解放军发展网络和反卫星能力,并且越来越依赖更先进的C4ISR系统,美国将不得不考虑打击中国的卫星和计算器网络。 这些趋势将导致双方扩大目标选择,以便在任何特定地理目标中获得支配权,但这种支配权却是有限的。
  
兰德报告称,即使中美不可能开战,但是确保直接防御困难程度的日益增加,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这是因为它们可能会刺激中国冒险、增加美国的限制、削弱美 国盟友的决心以及中国邻国在面对中国时以自己的方式解决争端的决心。这些趋势是因潜在的整体技术进步、军费开支持续增加、解放军改革与理论转变以及中国与 美国地理距离而形成的。另一方面,中国大部分邻国的经济与技术精密程度都在增长,他们之中的一些国家或许会选择在质量上而非数量上,与中国军事领域的发展 齐头并进。
  
兰德报告称,阻止无法预见的技术发展,确保美国部队和C4ISR的存活性,美国不可能也无力阻止这些趋势。台湾防御问题已经给美国部队带来了问题(如航母 和附近空军基地),如果与中国就朝鲜瓦解和南海危机发生冲突,美国的作战选择也会面临问题。久而久之,美国会感觉到,需要更加依赖更远程、更强大的能力。 随着美国前线作战存活性的下降,攻击范围必须增大。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作战重点,将从受地理限制的直接防御,转向更强大的反应,最终,将从以拒止为基础 的威慑,转向以对威胁的惩罚为基础的威慑。作战重点转移的速度各有不同,首先是台湾,然后是东北亚,再之后是东南亚。
  
兰德报告称,这将使美国在逐升级和不参与中国附近可导致直接武装冲突之间做出选择。逐步升级可采取几种方式。以最严厉的情况开始,美国可以更清楚地说明对 华战略中的含蓄部分:如果常规防御失败、美国部队面临威胁和/或美国在该区的重要利益被破坏,那么美国将威胁使用核武器。不过在以上所有情况中,美国的重 要利益都不会受到威胁。此外,无论美国现在的核威胁可信度有多低,未来都会更低,因为中国有着明显的决心和足够的能力来打造可存活的二次打击威慑部队,可 击败美国的导弹防御(如通过机动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MRV/MIRV)和突防装置 等)。
  
兰德报告称,美国两个更可能和更合理的升级方式是,致盲中国的卫星和计算器网络,先从可使中国部队开战的设施开始。在反卫星和网络战中,想象敌对行动如何 开始比想象如何结束更简单——双方很可能会攻击重要民用和经济太空系统及网络。主要原因是,大多这种太空和网络基础设施都有两用特性。美国军队依赖于这些 设施,以后解放军也会渐渐依赖于这种设施。使问题更加严重的是,两种升级方法都是以攻击性为主,其中卫星和计算器网络都很难防御强大攻击者,而且代价也很 大。即使拥有更强的反卫星和网络战能力,美国与中国在太空和网络升级战中的损失至少也会与中国一样多,因为美国的军事、情报任务和经济平衡也更加依赖于这 些领域。
  
兰德报告称,美国最可能的军事升级途径,最可靠、危险最低影响最单向的方式是,美国对中国大陆和其它地方的作战和作战支持目标进行常规精准打击。这种打击 可从可存活平台和/或超出中国中程导弹的地方进行,这样美国可重新获得技术和地理优势。这还可以中止或逆转美国C4ISR对中国网络和反卫星攻击的不利局 势。如果重新获得这些优势后,能持续多久则取决于中国增强情报、定位和打击能力范围所需的时间。考虑到中国的经济和技术潜力,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对美国的 长期规划并不利。无论怎样,美国的常规升级,以及基于威胁的威慑,都会面临中国升级的危险,包括网络和反卫星能力——通过慎重选择目标,避开战略位置、民 用、经济和领导层目标,这些危险可能会缓和,但也会随着时间而增长。对中国核部队指挥和控制的常规威胁,甚至可能会促进中国的核反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