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谁将执掌政法体系?

因为中共权力体系的运转规律,虽然周永康仍然担任中共政法体系最高领导,但无论从政法工作理念还是维稳思路转变上,中国政法体系都已经进入了“后周永康时期”。现在的看点在于,谁将在十八大后接替周永康执掌中共政法体系?

一:从政治权力架构的角度分析。

第一,   政治局维持9人格局(这种可能已经极低)。如果这样,政法委书记毫无疑问还将由排行末尾的政治局常委担任,这个常委还将担任“中央综治委”最高领导。不过对这个小九常委的来说,接下来五年将是挑战极为艰巨的五年。因为他必须带领中共整个政法系统彻底改变过去几十年那种依靠政治高压方式进行暴力维稳的极“左”的理念和行事方式,同时又要面对新时期下民众利益诉求日益多元换、复杂化、情绪化、信息化的挑战。如果他胜任不了这个转变和挑战,不能带领整个中国政法系统回归到法治的轨道上去,就一定会陷入手忙脚乱、四处灭火、被舆论口诛笔伐的地步,甚至形象败落到屠夫民贼的地步。

第二,   政治局压缩到7人格局。如果这样,又有三种可能。一是回复到江泽民时期的格局,由人大委员长监管政法体系,这样人大可以立法、司法、政法一手抓,避免人大权力虚化。二是回复到邓小平时期的格局,由中纪委监管政法体系,这样可以实现党的监督监察体系和司法、政法体系的平滑交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以党纪代替国法的现象发生。三是效法汪洋的“广东变法”,建立一种全新格局,由主抓党务的国家副主席主抓政法。

二:从政坛派系角力的角度分析。

毫无疑问,十八大之后的中国高层政坛仍将维持上海帮、共青团、太子党三派分肥的格局,只是平衡将被打破,结构会被重新组合。

未来五年之内,“团派”将成为高层政坛绝对主力,将在常委最少占有3席,持续影响中共政治路线与走向。“上海帮”影响力从2010年已开始下滑,去年以来下滑加速,十八大或将保有2席。“太子党”虽在军中、政坛都已颇成气候,但在薄熙来跌倒之后,受薄熙来案牵连,军中太子党仕途受挫,十八大常委除习之外,将只能有一位真正意义的太子党进入。

考虑到中共政法体系囊括公、检、法、国安、司法等几大强力部门并和“中央综治委”密不可分,同时还有依照程序向武警系统申请调兵的权力,关键时候甚至可以破敌保身,老牛认为这块骨头一定是三派激烈争夺的焦点位置之一。

历史上看,在毛、邓这样的权威人物不再的情况下,中共高层都极为重视掌管政法体系。当年乔石、李鹏先后以人大委员长职务监管政法,江泽民无可奈何。好不容易熬到李鹏十六大退休,后者又保荐了罗干入常掌管政法。从十六大开始,江泽民虽贵为太上皇角色,也仍然不能奈罗干若何,只能长远布局,把心腹周永康调从地方调入公安体系排队候命。直到十七大罗干到龄退出,江泽民才把周永康安排进入常委,全面执掌政法体系,算是最终随了心愿。

所以,对中共的三大政治集团来说,老牛认为谁都有把政法这个桃子纳入囊中的想法。问题就在于有没有这个能力。那么谁有这个能力呢?

老牛认为,只有胡有分配这个桃子的能力。依照上文说的两种格局:如果常委维持9人,三方具有较大交换余地,政法体系或许还可能被江、习“买”去。但如果常委降到7人格局,则无论政法体系划归人大、纪委、副主席中任何一人掌握——搞政治的人都知道政治上“1+1>2”的道理,李鹏乔石都是实例——老牛认为胡锦涛是绝对不会让出政法口这个位置。所以7常委格局下,政法体系一定会落到团派——或者是胡能绝对放心的某位重臣手里。

牛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