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中国的安全状况——监护监护者

顯然,中國的領導人,正在逐步增加確保維持秩序的警力的控管。如今,省級警察局長受到了中國共產黨更加嚴格的控制。一些自由主義者從中嗅到了一絲改革的味 道,他們認為黨有可能改革監管公民的方式。然而,在經過一季的騷動後,對警力本身的控制,現在受到了慎密的審查。中國巨幅且昂貴的地方安全設施,仍一如以 往地激進。


在今年秋天將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將在這個大會上,首次改變其十年以來最資深的領導人)的準備上,省級和其下層的黨委已經做了調整。在此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已經滅了省級警察局長的威風。


首先,他們不再擔任政法委員會書記。政法委員會監督警察、審判人員和檢察官,權力極大,他們不僅監督執法官員,還監督檔的秩序維護者。近幾年他們面臨了諸 如西藏、新疆、內蒙古地區少數民族動亂、律師和活動份子們的挑戰等一系列危機。他們對這些危機予以鎮壓,通常是拘押很多人;有的人在拘押過程中還會突然消 失。


中國報刊《南方週刊》報導稱,黨委組織部於2010年頒佈的法令,規定政法委員會書記不應該再兼任警察局長。該報刊的報導似乎是正確的,至少反映了這一趨 勢。今年選出的30名省級政法委員會書記長中,只有九名兼任警察局長,而五年前31名省級政法委員會秘書長中有13名兼任警察局長。不可思議的是,最近在 中國南部廣東省和西部青海省,在29名省級、縣級以下處於管理層的警察局長中,無一人兼任政法委員會書記。


該趨勢必然會對警察局長的地位,造成第二次衝擊:在共產黨的地區常務委員會中,同樣也不會有他們的一席之地。九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管轄整個中 國;地區常務委員會管轄整個省。今年任命的三十名省級常務委員,(不包括北京市,北京市於6月29日舉行代表大會)中,只有十名兼任地區警察局長,少於五 年前的14名。這種改變使得省級機構組成更像中央黨和政府。中央公安部部長孟建柱並不是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之一,更不用說是常務委員會委員了。

之所以會認為警方的權力在逐漸減少,原因之一是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正在走背運。2002年至2007年,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黨委書記,之後成為中央政 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之一,負責國內安全──還負責秘密警察。他是薄熙來的同盟,在今年早期薄熙來被清算之前,他們同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N30-JUL06/2012】 李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