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程凯:“平反六四”的口号不可废弃

“平反六四”的口号起自何处,不得而知。被公认为中国民主运动一盏明灯的“香港支联会”二十三年来一直高呼这个口号,带领广大香港市民追究屠城责任,建设 民主中国,给海内外民运人士以巨大鼓舞和支持。已故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生前也曾注意到有人对“平反六四”这个口号的异议,但仍坚持这个口号,每年 “六四”纪念日带领民众喊得响彻云霄,非常鼓舞人心。让民众放弃呼喊了二十三年的“平反六四”去接受新口号,几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

89 “六四”至今二十三年来,特别是每年的“六四”纪念日,海内外民主人士都高呼“平反六四”的口号。但“平反六四”的口号常常受到一些民主人士的质疑,主要 理由是:中共是“六四”屠杀的刽子手,刽子手怎么可以给受害人平反?中共没有“平反六四”的资格,只能认罪和接受审判。著名雕塑家陈维明先生和评论人士王 书瑶先生,近来分别在《明镜》和《民主中国》网站发表谈话或文章,进一步阐述了上述观点。这些阐述无疑是正义的。我只是对这些阐述要导致废弃“平反六四” 的口号,谈谈自己的看法。

其实,“六四”是一个日子,指的是在这个日子里发生的一场屠杀,杀人者是中共刽子手,被杀害者是和平情愿的学生 和北京市民。“平反”与“六四”这两个词合成一个词组,并不符合修辞规则,因为人们不能去平反一个日子或者平反一场屠杀。但如果所有的语言和文字都必须符 合语法修辞的规则,人就不能讲话和写文章了。有些讲法是属于约定俗成,沿袭下来,难以更改,就得认可。如人们平时讲“恢复疲劳”,与“恢复体力,消除疲 劳”的意思相反,大家都这样讲,就不妨讲下去;又如人们讲“海外民运”,指的是“海外华人参与中国民主运动”,一讲大家都明白,也不妨讲下去;再如最近美 国国务卿喜莱莉?克林顿指出,“慰安妇”的正确称呼应是“被强迫的日军性奴”,“被强迫的日军性奴”的称呼又正确又准确,但今后人们恐怕还会使用“慰安 妇”这个称呼。“平反六四”就属于约定俗成的提法,沿袭至今,未见这个口号损害人们解决“六四”问题诉求的原意,因此不该轻易的把这个口号废弃掉。

如果废弃了“平反六四”这个口号,用什么代替呢?“平反六四”的口号已无可替代,人们再也提不出另一个口号,简单明了的表达民众对解决“六四”问题的诉求。即使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让民众放弃呼喊了二十三年的“平反六四”去接受新口号,几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

“平 反六四”的口号起自何处,不得而知。被公认为中国民主运动一盏明灯的“香港支联会”二十三年来一直高呼这个口号,带领广大香港市民追究屠城责任,建设民主 中国,给海内外民运人士以巨大鼓舞和支持。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生前也曾注意到有人对“平反六四”这个口号的异议,但仍坚持这个口号,每年“六四”纪 念日带领民众喊得响彻云霄,非常鼓舞人心。因为这个口号已经为广大民众接受,完全不会被解释为喊这个口号就意味着把希望寄托在中共身上,也不是一些文章所 指责的,“平反六四”就像是封建帝王皇恩浩荡,平反臣民的冤案一样。

在中国,“六四”这件事比天还大。“平反六四”绝非某一些人、某一些 团体的事情,也不完全意味着“平反六四”就只是让受难者得到抚恤,刽子手得到惩罚。 “六四”至今二十三年来中国发生的所有罪恶,中共权贵祸国殃民,中华民族道德堕落,皆起源于“六四”屠杀:既然杀人不受惩罚,被杀者反遭迫害,任何倒行逆 施丧心病狂便都成为理所当然。因此消除中国的罪恶,必须首先从“平反六四”做起。“平反六四”是打开中国政治变革大门唯一的一把钥匙。这个大门一打开,正 义必得伸张,共产党必然覆亡,民族必得新生。“平反六四”的内涵极为丰富,极为深刻,不可将这句口号理解为向共产党乞求施恩,或者只是要求还那场屠杀一个 公道。

今年“六四”二十三周年纪念日,我注意到与往年纪念“六四”有很多不同,其中包括,过去只有经济或者民事诉求的访民,也提出了“平 反六四”的诉求:他们在“六四”纪念日,拉起纪念“六四”的横幅标语,探访赵紫阳故居祭奠这位推动中共政改拒绝屠杀人民的伟人。这一方面说明,访民开始意 识到,没有政治变革,不会有社会公义,任何经济的和民事的诉求都不可能得到公正解决。另一方面也明确宣示,“平反六四”已经不仅仅是民运人士的事业,已然 成为全民的伟业,中国正出现“维权运动”与以“平反六四”为标志的民主运动结合起来的趋势。顺便说一句:中国民众的“维权运动”要维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 国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力,你也不能因为《宪法》是共产党制定的,就认定共产党没有资格把民众的权力还给民众,只有认罪的份,从而去质疑“维权运动”这个提 法。

那么“平反六四”是否与共产党无关呢?当然不是。共产党罪恶滔天,但共产党不是铁板一块。没有共产党的分化,共产党不会消亡,“平反 六四”不会成功,中国的政治变革不会实现。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卡扎菲阵营如果不是分崩离析,被乱枪打死的就是革命民众而不是卡扎菲;说叙利亚的阿萨德来日 不多了,说的就是他的阵营开始有人叛离。当年,如果苏联人民把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打入“没有资格”之列,很难想象庞大的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会一夕崩溃。 其实如今,关于中国政治最热门的话题,都是出自于中共内部传出的消息:薄熙来倒台引发一阵阵狂欢,都以为正确路线战胜了错误路线,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温 家宝讲三分钟政治改革的话,令媒体热炒三个月仍乐此不疲;传说温家宝提出“平反六四”,虽然得不到任何证实也看不见任何迹象,全世界却都把他的话当作一回 事,寄予无限遐思。因为人们都清楚,如果温家宝那些不知真假的话果然成为现实,“六四”就真的平反了,政改就真的实现了。共产党里不是所有人都像胡锦涛般 的木讷愚钝,有的是聪明人,聪明人能悟出“平反六四”是资源不是包袱。一旦大气候来临,中共党内出现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我们没有理由硬是说他们“没有 资格”,硬是不让他们“平反六四”,硬是不让他们葬送中共。

所以,我认为“平反六四”的口号不可废弃,应予坚持,一直坚持到“六四”平反的那一天。

程凯,民主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