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世界媒体看中国:诱人的薄熙来新闻与薄熙来暗鬼

说起薄熙来新闻,就在一年前,人们使用全世界用户最多、搜索能力最强的谷歌搜索引擎在法语新闻中搜索Bo Xilai(薄熙来),得到的搜索结果还是零。

  一年之间形势大变。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由海外的中国问题专家的小圈子研究对象变成了世界许多国家、包括法语国家的热门新闻。从某种意义上说,薄熙来事件也成为世界媒体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

  *诱人的薄熙来新闻*

  薄熙来事件从各方面来说,无论是对中国,对中共,还是对薄熙来及其家人都可说是一桩(或一连串)丑闻。然而,随着丑闻的传播,丑闻似乎也改变了性质或味道。

  薄熙来事件首先牵连了美国(通过其心腹、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再牵连了英国(通过薄熙来妻子谷开来一度的商业伙伴、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被怀疑在重庆遇害),然后再牵连了法国,大有让法国也跟美英平起平坐,“荣辱与共”的味道。

  法国跟薄熙来案件的牵连,也是通过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另一位一度的商业伙伴、法国人帕特里克•德维莱尔。这位法国人先前被柬埔寨当局按照中国的要求抓起来,近日获得释放。法新社报道的有关德维莱尔的新消息是:

  “法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司法当局希望对其讯问以调查薄熙来丑闻的法国人帕特里克•德维莱尔‘自愿’前往中国,他并且说已经得到中国的‘保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维勒罗说,‘德维莱尔先生按照我们的要求跟他的律师进行磋商之后,反复对我们表示他希望自愿前往中国,为中国司法部门提供合作。他对我们的大使说,已经得到中国当局的若干保证。’”

  *薄熙来、谷开来、法国人、中国当局*

  事情说到这里就变得极其有趣、极其诱人了:中国当局到底要从德维莱尔那里了解有关薄熙来的什么事情?中国当局的目标到底是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还是要通过谷开来扳倒薄熙来?这一切现在还都是未解之谜,因此也就格外诱人。

  德维莱尔对他从中国当局那里得到的保证秘而不宣,中国当局也对此讳莫如深。不过,法国外交部倒是宣布了对德维莱尔这位法国公民的明确保证。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维勒罗说,“德维莱尔(在中国期间)将继续得到法国驻北京大使馆完全的领事保护。”

  法国大报《费加罗报》驻北京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在德维莱尔还没有到中国之前就先下了一番挖掘功夫。他星期一就发出报道说:

  “法国建筑师帕特里克•德维莱尔愿意前来中国,显示了北京需要针对(薄熙来-谷开来)这对倒运的夫妻收集更多的罪名。本报上个星期从柬埔寨方面的消息来源获悉,北京将要求这位法国人同意前来跟中国司法部门合作,并向他提出保证说,不会对他进行追究。中国当局希望从德维莱尔那里得到的信息大约与薄熙来家人非法向国外转移资金有关。”

  *重庆远非天堂*

  薄熙来被免除了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并被停止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中共当局对薄熙来提出的罪名模模煳煳,只是说他“严重违纪,”但对他的否定态度可谓清清楚楚。

  然而,在中国国内甚至是国外,有许多人为薄熙来鸣冤叫屈,或为他叫好。为他鸣冤叫屈的人说,迄今为止中共当局、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做法完全是抹黑栽赃,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传统老套,还加上了利用互联网和海外媒体迂回对薄熙来抹黑栽赃的新花样。

  为薄熙来叫好的人则是说他在重庆进行了一系列有利于民生的建设,如道路建设,廉租房建设等等,显示了他是一个切实关心民众生活的好官,是一个在当今中国罕见的好官。

  不过,法国另一份大报《世界报》驻中国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本星期发表长篇报道,向法语世界的读者展示了薄熙来治下的重庆令人恐怖的一面。

  佩德罗莱蒂的主角是因为通过互联网微博讽刺薄熙来及其心腹王立军而被判处1年“劳动教养”的重庆市民方洪。如今,方洪出狱,并被重庆法院宣判无罪,薄熙来和王立军则成为等待判决的阶下囚。

  但佩德罗莱蒂报道的主题或重点所在并不是这一反讽性的事态发展,而是重庆乃至中国的政治和司法的恐怖。他写道,在发出讽刺王立军和薄熙来的微博之后:

  “重庆当局立即采取了行动。方洪被(他的居所所在的重庆)涪陵网管部门传唤。警方再次传唤他的时候,他拒绝前往。于是,20名警察来到他家。他担心在儿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走,拒绝开门。...只是他儿子从窗户爬进家之后,他才跟警察走。他先是被拘留10天,再被判处1年劳教。在中国,判处一个人劳教不需要经过法律程序。方洪说,他不能按照法律的许可聘请律师,也不能提出上诉。”

  *艾未未为薄熙来辩护*

  对中国当局提出批评的人说:薄熙来治下的重庆毫无法治可言,当局可以以法律为武器、为杀手,对民众、对敌手为所欲为;但这并非重庆特色,而是中国特色;这种特色并不会、实际上也没有随着薄熙来下台而消失;在这种基本人权和个人尊严得不到起码保障的环境中,再好的物质生活也不是好生活,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包括大批中国官员及其家人期望并采取实际行动逃离中国。

  著名的中国艺术家、人权活动家艾未未也是中国当局不讲法治的法制受害者,并且也因此而世界闻名。(中国当局去年将他非法拘禁将近3个月,然后再给他一张1500万元人民币的罚单。)艾未未在艺术上追求别出心裁,力求通过艺术让观众反思自己的生存环境。他在生活中,言论上也追求别出心裁,特立独行,力求以自己的行动和言论让人们反思自己的生存环境。

  如今,在薄熙来被不明不白剥夺人身自由之际,艾未未再次特立独行,大力为薄熙来声辩,对中共垄断控制中国司法提出强烈批评。艾未未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何丽采访的时候说,中国的这种司法制度不但威胁他本人,也威胁中共高官。他说,

  “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王立军和薄熙来。他们是都是中共高官,是这个时代的中共典型。但如今他们也正在遭受跟我一样的待遇。”

  此时此刻,当年不可一世、如今身陷囹圄的王立军和薄熙来对艾未未这番仗义执言有何感想,有何评论,只有天知道。

  *疑心生暗鬼*

  迄今为止,中共当局对薄熙来到了犯了什么错或犯了什么罪一直是含煳其词,闪烁其词,讳莫如深。于是乎,猜测薄熙来究竟有什么犯上的罪名便成为考验中国问题观察家们的想象力和学问深厚的题目。

  日本的中国现代史研究者鸟居民星期二在日本主要工商报纸《产经新闻》发表文章说,薄熙来被免职之后的中国政局之所以格外诡异,跟中共对军队疑心生暗鬼的心理强烈大有关系:

  “这种现象是6年前中共上海市书记陈良宇倒台、以及更早的时候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被罢免的时候所没有出现的。当然,先前还没有无孔不入的互联网普及,但这不是(这种诡异现象出现的)理由。如今跟以前不同的是,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跟二陈不同,是太子党。

  “中国国内外如今谁都知道,中共干部分太子党派和共青团派。太子党干部的一大特征是在军队干部中有密友。中共党和国家的元老的子孙上的是北京的名门中小学。当然其中也有军队将领的子弟。这些人继承父辈的职业,选择做军人的道路,因为他们可以平步青云,晋升为集团军司令、甚至军区司令。”

1 条评论:

  1. 艾未来在薄熙来这个事情上,是真汉子!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