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为什么说中国民营制造业完了

评论:这是事实,不是理论。
   看到有朋友说广州的企业在微利的情况下关厂,深有感触,这里我也说一下我们的情况。
   工厂由我父母在94年创立,地处长三角一个经济水平极高的城市。主营业务是机械加工。
   94年创办的时候固定资产约在两百万左右,没有自己的厂房,但这个行业的机械价值很高,200多万几乎都是机械价格。父亲以前就是国营企业副厂长,业务能力极强。从94年建厂到2006年,每年保持15%的增长率。 2006年企业达到发展高峰期,规模为150人,年营业额2500万,毛利润在30%左右。
   那个时候父亲有了产品线更新换代的意识,开始积攒资金准备更新生产线。 一条进口的自动线大约需要1000万左右。 我爸当时空余资金大约有500万左右,原本考虑在07或08年上自动线。
   06年的时候当地政府对工业园区重新规划,需要我们搬厂房。当时江浙各地都在争相新建工业园区,然而县镇财政缺乏足够的资金,所以他们就采取了一些今天看来是十分无耻的策略:
   地方政府鼓励当地企业搬迁进入工业园区,然而工业园区里是毛坯厂房,既不符合工业厂房的标准,更无任何装修。地方政府当时承诺的是,各厂以租赁的形式搬入新厂区,自己支付厂房改建和办公区装修的费用,地方政府将在第一个租赁期(5年)到期后以便宜的价格将地皮卖给各个企业。 而如果不搬迁的话,有什么麻烦自己看着办,传闻市政府要用原先的土地建立环湖景观工程。
   说这话的是当地政府一把手,几十家企业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得同意迁入工业区。整个搬厂,厂房改建,厂房装修,耗去了大约500万资金。企业原先十几年的慢慢积累几乎化为乌有,更新生产线计划无限期搁置。
   06年时通胀已经加剧,原材料价格大规模上涨,广东地区的民工荒首现长三角。
   我父当时为了留住工人,06年给工人平均加了10%工资。07年开春,我们直接雇了大巴到安徽和盐城接工人回来上班。06年时较94年的工资涨幅就不说了, 只说06年的情况。
   厂里一线工人平均工资为1200,2线为800. 一个月做满20个工作日之后的每天100加班工资。 厂里是免费吃住的。四人宿舍,一天三餐。
   07年钢材和工业用油价格上涨,毛利润下降了10个点。我父亲开始着急。他把剩余的资金投入了当时在疯长的股市,想从里面圈一部分钱,再贷款在08年更新生产线。
   从行业形势来分析,更新生产线势在必行。结果在资金投入了六个月后,遭遇07年A股惨跌。 还好投入的资金量不算很多,但是通过股市盈利这条路是走不通了。 父亲只能回到原先的轨道上慢慢经营。
   08年全球经济开始下滑,我们厂的主要客户,日本方面的订单量急剧下滑。我爸意识到工厂可能出现前所未有的困局了, 开始采取裁员措施。08年底裁掉了三分之一的工人。
   09年的时候有新闻说浙江民营企业开始出现倒闭潮。 我们原先的供货方,浙江的微型企业,纷纷停摆。有一个跟我们配套了十几年的企业,还请我们去普陀山玩过。 那天他们那边倒闭清算,还欠我们五万应付款。 我爸去看他时,看到那个厂长,五十几岁的人,正被两个二十几岁的按在地上打。 两个小年轻都是债务单位的,欠五十几万。 我爸看这情况,那五万就没提了,直接买车票回来。
   10年的时候人工继续疯长, 普通一线工人2000都留不住。 食堂里烧饭的阿姨,每天工作4个小时,给1500居然嫌少。 当地在进行大规模拆迁,很多原先二三层楼的房子都换到三四套房。 当地的工人在拆迁后一下子就坐拥了好几套房产,卖掉一套变现都有五六十万。 区区一两千的工资已经不放在他们眼里。 这,大概也算是房地产行业对实体行业的一个另类冲击吧。
   10年传闻政府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辅助,可是只闻打雷,不见下雨。贷款标准一样很高。 10年民间借贷开始流行, 我们接触了一些民间借贷机构,年利率几乎都在40%以上。 民营实体行业很难有这样的利润率。 我不知道都是什么样的企业在像他们贷款,但是我们这样的肯定不行。 10年人工继续疯长,原材料继续疯长,原本不怎么做的低利润订单也要开始抢, 没办法, 不做,人工照样要付。做机械企业的可能知道,这个行业资金充沛率要求极高。 拿到一个订单,人家什么都还没付,就需要垫原材料费,各种原材料先进入,出产品,送货,最后人家可能还是给你一些陈代汇票,需要一两个月后才兑现。 这其实就是在原价上打了个折扣,毕竟在这个高通胀,高利率的年代, 今天的十块钱,可能只有两个月后的9.5块钱, 而我十块钱放银行里还能吃点利息,所以这一来一去就等于给你打了百分之几折扣。
   但是没办法,这样的单子也只能接,这样的客户也得做。 厂里有些骨干跟了我爸快三十年了,都把这厂子看成是家了。
   10年的时候劳资纠纷开始逐渐增多,新来的工人做两个月就提要加工资。 不然就走人。 要知道工人从入厂,到能出产品,差不多就需要两个月左右的培训时间。 刚能产出的时候工人就提出这些要求。 我知道他们也没办法,外面工资现在都开的很高,不给我们做,他们可以给别人做。
   整个社会在高通胀的情况下都变得浮躁,大家都想赚快钱, 你赚钱的速度必须得高过钱贬值的速度啊。
   10年底的时候,一线工人几个核心岗位工资已经涨到5000了。我父亲一年忙到头,过年的时候对我苦笑了一下说,今年白干了,一分钱没剩下。 看着他越来越苍老的脸,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11年继续困难, 父亲开始了改革,进一步大规模裁员。 人数从100降到了不足40!
   说来好笑,都说生意越做越大,我们却是越做越小。 订单我们已经不具备消化能力,开始进行大规模收购。 也就是说,我们开始逐渐从一个生产型企业,变成了一个倒爷, 只把检验关。 而这些事情是绝对不能被上家知道的。 大客户有人来视察时,我父亲是招呼亲戚都来帮忙,全部站到生产线上去装样子, 没办法,真的就是难成这样! 写的时候眼睛都是酸的。
   现在我爸考虑的已经不是更新生产线的问题了,而是这些骨干如何给他们安置,让他们有个好归所。
   11年的时候厂房租赁期满,当地政府给我们两个选择, 1,根据市场价打8折把土地卖给我们 2.年租金涨100%继续租。
   我擦! 11年的土地八折也是06年的三倍啊!
   如果没有搬厂这档子事,如果搬厂不是由企业出资,如果06年搬厂时直接同意企业可以买断土地, 我们都可以继续活下去,但是没有如果。 原先那个做承诺的一把手已经高升,早不鸟你了, 现任发话了,说八折是给出最大的优惠了。 地方上企业06年到11年已经关了一半, 剩下的那些企业有的贷款把土地买了下来,现在干起来出租厂房的勾当。
   我父亲决定先续租两年再考虑对策。以前在顺境的时候,地方上的局长,所长,各个都是好朋友,一起打麻将,吃饭。 当然,每次活动的费用都是我父亲出。
   以前不算什么,但在07,08年后这成为极大的一笔负担。 金钱上的和时间上精力上的,耗费了一个企业家大量的原本可以用于企业经营的精力。
   07年的时候当地资源环境局长暗示问我爸要钱。 我爸提着5万现金和香烟一起去他办公室找他,被他骂了出来。 我爸刚走到门外,他一个电话打到,说,老张,哎呀你直接来我这里怎么好看呢,周末出来一起玩牌。周末我爸妈陪局长夫妻打了一夜麻将,只输不赢,输掉5万。
   我爸说,党的政策在这样的执行力下还不如不要。 原本可以直接给5万,现在给了5万还要牺牲一晚上的睡眠。
   我爸给我看过一张花费表,08年一年,各种给当地官员的招待费大约花掉30万,占那年毛利润的20%。 民营企业税收已经够重,可是不知道总理案头有没有这另外20%的额外税收数据。
   发泄下心情好点 企业固有资产以前应该考虑的,哪怕偏点的地方拿块地也好,长远来看这也是迟早的事,晚买不如早买。 M2我看用不了几年就会直奔200W亿
   -是的,似乎政府除了印钱外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养老金缺口,地方财政缺口都需要靠印钱去解决。我也是如此建议我父亲。如果这样的困局仅发生在我们一厂,或者我们一个行业身上,那也没什么好说的,我们认命。 可事实是,民营制造业几乎每一家都面临与我们一样的困局,区别只是程度多少而已。
   镇里的企业家每年都会聚会,聚餐,探讨问题。今年的会刚开过。 06年的时候是200人开会,今年各位猜是多少? 减少速度比我们厂里的职工掉的都要快,今年是六十几个人。
   除了两家企业是镇政府重点扶持对象,年营业额过亿外,其他的几十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几乎都面临一样的困局。年度大会变成了诉苦大会。 以前这些企业家都是讲究面子的人,也都经历过风浪,不愿在人前示弱。 这次大家喝高了不知道谁先起了个头,企业家们都纷纷掏心掏肺的加入。
   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是以下几条:
   1. 融资渠道极度困难。 银行几乎不给微型企业贷款。 长三角来说,年营业额5000万以下都算微型企业,但是这些微型企业却负担了长三角95%的劳动人口,和85%的税收,但是这样的企业,却贷不到款。 浙江那边09年就开始有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后来老板们变聪明了,走之前去狠借一笔高利贷,然后全家出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接二连三的听说浙江那边有全民借贷,资金链崩盘的新闻。 还有那个吴英案也是。 都是被逼出来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民营企业这么困难,政府不出台政策扶持。 难道把民营企业都逼死了,政府的日子就好过了? 中国经济靠什么? 难道靠只进不出的国企? 还是靠外企? 靠淘宝?靠夜总会? 不懂他们在想什么
   2. 疯狂上涨的人力成本。 涨工资是好事,但是物价和工资一起涨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我想看贴的一定有人有这种心态,觉得我们做企业的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工人工资高了就抱怨。 其实不是的!工资涨,你涨的过物价吗?涨的过房价吗? 稳定的经济发展才是关键!人力成本上涨我们可以接受每年5-10%,但不是每年30%的跳涨。 这会打破民营企业原有的生产规划和生产布局, 90%的企业倒在了生产线更新换代的前夜!
   3. 房地产打击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动力。很多企业家都和我爸一样,后悔没在赚钱的时候多买几套房。 以我爸为例,02年的时候一年就可以赚100万了,那个时候可以买3套房。 当然,我爸是投资机会没掐准的负面例子。 然而那些掐准了的企业家们呢? 06-11年持续炒房,没人去在意企业的发展。 那些关了工厂的很多人并不过的不好。 以我爸的一个朋友为例,04年-09年,平均每年购入两套房,10年工厂日子不好过,直接关厂了事。10年的时候出手两套房,每套获利300%! 这个于他来说是好事,但是这真的是我们的政府想看到的吗? 企业家全去炒房??打算贷款买些地屯起来,以后收租。
其实这个想法挺卑劣的,就跟前几年搞门面房的一样,铁打的地主,流水的租客, 一家一家换,服装的换美容的换婚庆的,换来换去只有门面房东赚钱。实在没办法我们也只能这么做了。 毕竟还能比市场价低20%拿到土地,而且前面有位仁兄说的对, M2今年有可能破100万亿大关,做实业真的是没前途。
   问题是我现在说服不了我父亲, 他做这个行业做了快40年。 17岁的时候进国营厂, 到35岁从工人做到厂长。 40岁下海自己做,他不知道不做实业还能做什么。 何况厂里十几个骨干跟着他二三十年了, 这种亦君臣亦兄弟的关系让他下不了决心关厂。 难啊
   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在第一阶段过度到第二阶段的过程中就被无情的扼杀。政府没有把鸡养大就开始迫不及待的杀鸡取卵,这个阵痛,在往后的十年经济大萧条中会逐渐显现, 官员们也会意识的更深刻。而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没有了民营企业,没有了从低端产业链低利润里挣扎的民营企业,几个亿的就业人口去到哪里? 都做服务业吗? 都去百度? 还是都去国营企业?都去做公务员?
   民营企业里有两个现状你可能不知道, 1是能做大做强的企业,每年都必定需要大量的公关费用用在官员身上,百度是一个例子。 2是很多做强的民企其实都是官方背景,华为就是一个例子。
   我并不是想抱怨什么,我只是想知道,如果像我父亲这样业务能力强,兢兢业业心无旁骛曾经创造了无数成功的企业家也走到这步田地,还有多少民营企业能生存的很好。
   如果民营企业的倒闭风潮继续,其他地方怎么样我不知道,长三角制造业崩盘指日可待。
   我给你举个例子, 一到中午就有官员开着小车到厂子里来,一来一车子人。你是不让他们进厂?还是进了厂子不招呼? 带这一车子人到园区里的酒店吃一顿,末了一人两包中华,送点购物券,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得罪他们的结果你根本无法想象。 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去一个不同的企业吃一顿蹭一点,
   这个,大概就是我们有中国特色的保护费吧。这一车子的人可能是环保局的,可能是税务局的,可能是工商局的,可能是地方派出所的,总之,每一个部门都可以在关键时刻弄死你。
   父亲有个官员朋友,算是比较实嗔的人,跟我们家关系也都铁。 他有一次跟我爸说, 中国现在的情况是, 大到每家企业, 小到每个个人, 人人都是犯“法”的,区别只是政府想不想弄你。 想弄你,给你按个罪名,想敲诈你,派人三天两头到你企业里查,什么都还没查出来先让你停业整顿一个礼拜, 这样的事情,一个科员都有能力办到!
   你说在这样的现实下,哪家企业能不把他们供着?
   钱是一方面,主要是精力,消耗不起。 一个礼拜起码喝三顿酒,家父的肝炎就是这么喝出来的。
   这几年和官员打交道下来我发现几个道理, 1 就是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他们的财富,他们似乎满脑子想的就是怎么把钱从我们兜里弄到他们兜里。 我们想跟他们交朋友,他们只想着我们兜里的钱。 2 你说的对,用最恶意的邪念揣度他们是不为过的。 我们有遇到过开口要买房赞助的,买车赞助的, 要子女留学赞助的。 从和我们打交道的第一天起,有些官员就开始打量我们的身家,有多少钱, 他可以拿捏着来一点点榨取。 所以只有坚决的哭穷,彻底的赖地皮,才是出路。
   我只是觉得我父亲很可怜,他是真的爱这行,懂这行。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一行。 这一行曾经带给了他荣耀和辉煌。 如今走到这步田地,我还是无法说服他放弃自己的梦想。 从他身上我能看出老一辈革命家的韧劲和执着。 这是我们年轻一代大大不如的。
   以前我在一个国有性的工厂呆过,我们干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天天要看一些民营或是其它小型工厂,当然不能大过我们厂,不能比我们实力强劲的工厂,它们所生产的产品与更新换代,如果有的话,立刻不惜血本,通过任何手段,有时甚至通过当地一些机关,弄回来一部,到了我们厂后,自然而然的事情就会发生。。。最后我们就会推出一部相对质量高端,产品性能优秀的东西出来,...........
 
bloombergable

   本文网评:
 
   美女的小火柴 2012-06-25 00:35:25
   其实LZ钱应该花在刀刃上。我们家的厂子以前每年给那帮混蛋的钱差不多20几万吧。但后来我老爸说不给了,都是等真正遇到事了钱送去事自然就解决了。平时跟他们吃喝玩乐,等遇到事了还是得靠钱解决。我爸一朋友更绝,他专门和一些纪检委的混一起,遇到事让纪检委出面,很是奏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不过制造业真的已经黔驴技穷,LZ自己看着办吧。我是闽南的,制造业已看不到希望。
 
   情绪稳腚
   风暴越来越近了。
 
   wyghg88
   羊越来越少,薅羊毛的越来越多
   民营企业的宿命就是跑路。
 
   jackyage
   今年估计很多小的民企都要关门
 
   凿齿
   实体经济完蛋了好,上层建筑才能完蛋。
 
   在广东,情况类似。一个朋友,尽管没读过什么书,但一心扑在自己的事业上,苦心钻研,年中无休,但工厂却是一天比一天难过,越来越低的利润,各路搜刮的大神。。。。。
   一气之下,把几百万置办起来的工厂,贱价卖了,回家闲坐。他以前赚到的钱都给老婆打理,倒是老婆买的两套房大幅升值,另他唏嘘不已。
   这个社会已经不鼓励勤恳做事的人了,我们真的要走到尽头了。
   一个朋友,尽管没读过什么书,但一心扑在自己的事业上,苦心钻研,年中无休,但工厂却是一天比一天难过,越来越低的利润,各路搜刮的大神。。。。。
 
   统计局
   房地产已经把消费这家马车彻底拖垮、已经把实业彻底搞垮、已经把创新能力彻底整垮,还剩下什么?房价暴涨大大提高了人力成本、出口产品已经没有价格竞争力、大量实业倒闭指日可待!政府投资已经捉襟见肘、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政府项目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因为没有钱支付工程款,这架马车也快停了!三驾马车都快熄火,经济危机已经到来!结果会怎么样?大量人员会失业,社会不再稳定!如果ZF再不想办法控制三公、再不放弃市场准入,到时候都会死的很难看,不管你是小公务员还是老百姓!
 
   没一块好饼
   做实业的不如炒房放债的,经济衰退的标志。
 
   环境党人
   同情,非常同情,特别是和腐败官员的交往,真是中国特色,真是中国民企的累! 100多年了,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哎~!
 
   欧阳3
   是啊,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的企业,不是经营不善倒闭的,是被各路官员整垮的!幸亏收手得及时,否则,只有倾家荡产!我重庆的几个朋友就是私营企业主,血本无归不说,有人还掉了脑袋!
 
   雷电波尔卡
   盘剥、破害、敲诈、挤压民企的事,天天、时时在发生,可是就有的人脑子里永远装着这样一块发硬的大便:资产阶级剥削压迫人民。
 

f9
   自己干,最努力。
   现在,堵死创业这条路,
   这种社会,年轻人的目标都去考公,等着吃。
   怎么发展?
 
   爱谁的国?
   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此不要脸的对待自己的人民
 
   江上小堂
   经过30多年的改革,中国的社会分层已基本完成,形成了官僚阶层及资源垄断阶层、民间资本、工薪阶层、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民、农民工等利益阶层。而且各利益阶层越来越固化,各阶层间的社会流动越来越少。
   随着各利益阶层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冲突越来越多,大多数阶层业已形成基本的政治立场,也在通过多种渠道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发出自己的声音。官僚阶层及资源垄断阶层不必说了,凭借着国家机器和握有垄断话语权来维护自身的既得利益;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民、农民工也在持续不断地用多种多样的悲屈行动,如讨薪、上访甚至暴力手段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政见分歧较大的工薪阶层也主要通过网络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和诉求,或者宣扬民主,或者宣扬传统,或者怀念“文革”等。惟独不见民间资本,这一重要的力量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出自己的政治立场。
   当然,我们不能说民间资本没有利益诉求,他们有很大的利益诉求。我是说他们没有为他们的利益寻求独立的表达。可能玖龙纸业张茵女士在2008年政协会议上对新劳动法的反对算是一个特例。但她之所以有所表达部分在于她所具有的一些特殊性。就大多数情景而言,现阶段中国的民间资本确实没有发出什么独立的声音。
   即使马克思主义也承认,资产阶级在推翻封建专制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难以替代的领导作用。但我们发现,中国的资产阶级,无论是过去的民族资本还是现在的民间资本,都没有担负起领导中国社会走向进步的领导作用。原因何在?按理说资产阶级也应当追求自由民主的愿望,因为那更有利于他们的利益。相对于专制力量之外的其它阶层,它也更具有实力。但为何中国民间资本就没有这样的表现呢?而始终甘心屈从于集权政体呢?
   我以为之所以如此,有两个重要原因。其一,现阶段中国的民间资本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够存活,是出于集权政体的“开恩”;其二,民间资本感觉通过向集权政体献媚与行贿是更为轻松的获取财富的方法。另一方面,“三个代表”也将他们囊括了进去,也有了一定的政治地位。所以,他们虽然不尽满意,但却安于如此,与乐于如此。没有产生变革现状的强烈愿望。
   中国民间资本在政治上的消极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在这里,我们可以预展一下。对他们自身而言,他们消极的政治立场很有可能使得他们在剧烈地社会冲突中受到巨大的伤害。由于他们在现阶段的消极和不作为,他们在巨大的社会冲突中既起不到领导作用,也成为不了制衡器、而很可能成为官僚集团平息民众愤怒的牺牲品。而对整个社会来说,由于他们没有担负起他们有能力争取到的领导责任,也会使得中国社会错失过渡到自由民主社会更为良好平稳通畅的道路。
 
   有还无
   如果政治改革能赶得上,还不至于出现经济崩溃,不过现在看来希望渺茫。。。。。。
 
   SeanHZN
   我认识的很多民营老板都弄了国外永久居留,把老婆孩子连票子转出国,自己呆在国内能赚一点是一点,也有家人、亲朋的考虑,不可能说走全走,有位就说:“现在民营企业的利润还不一定比得上银行利息,如果资金周转紧点借了高利贷,一年下来还真没什么好赚得。”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发展之路这么窄,真是可悲、可叹!
 
   吴吴发AD
   各级行政部门就是吸血鬼,把民营企业弄完蛋,让这些老爷喝西北风去,
   所有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是让这群王八蛋吃拿回扣,贪污腐败,三公消费拉下来的,
   几千万王八蛋就是压迫我们百姓头上的数不清的大山。
 
   捞仔
   广州的。开厂8年,汽车用品制造。外销中东,非洲等地。

撑到今年三月,搬厂--裁员--做倒爷了。
   前路茫茫。。。。
 
   tesst1
   国企、官商除了500世家的就是要有当地长官背景,说白了他们有巨大利益。而支撑这些利益的是垄断、权力。小私企没有这些资源,除非愿意“主动投充为奴”,放弃财产,当个傀儡。去TMD,不干了!
 
   玉龙山庄
   我下面的两家经营了十几年的公司也在关闭中,另外一间规模很小也不打算括大。和你父亲一样,有十几个亲信离不开,我也不知如何安置。我本身就是学管理的,在上万人的国企当过高管,后下海,干过不少行业,也算搞企业的行家,经营从未亏过,现在也不想再弄下去了。成本太高,税费太大,官员太无耻了,环境太恶劣了。国家规定工商年检50元,实际没个五千一万都检不下来。形式越紧敲诈越甚。别说不挣钱,就是挣钱都干不小去了,操不起心。
 
   企业经营一开始就错,
   丁小明
   利润太薄,。没有了退的余地。这是政府的错误。它完全可以
   以税收和经营费用等迫使价格抬高,这样现在它可以以还利方法让企业继续。现在
   劳动力成本上涨,通货膨胀,政府不但不辅助企业还火上加油,把所有上涨都让企
   业承担,不死见鬼了。这是杀鸡取卵,一个不在乎明天的政府
 
   Top2012gun
   中午吃饭,大家讨论哪个国家最排华?于是开始列举,全世界最排华的地方在哪里:限制华人自由出境、没收华人土地、限制华人自由生育孩子、限制华人子女自由上学、强迫华人缴纳更高的税、剥夺华人一切社会福利待遇、给华人吃地沟油蒙牛奶粉……最后,所有人都不说话了。
 
   影响123
   中国实体企业已经到末日的最大因素;
   1,受国家垄断企业的掠夺,这些企业是阿哥、格格所控制的。他们并不因为垄断企业是附属在民企身上的寄生虫而感到耻辱。这些阿哥、格格们还对民企、老百姓说;你们要知足......
   2国家不顾中国现有的环境、条件,把所以的责任都踢给了民企,新劳动法就是这样出炉。
   记得中石油一把手在电视上开记者招待会说;我们企业一直在为国家分担,不但不裁员,还招人员。
   有记者当场指出;是否是因为垄断企业才能这样做而没有压力?
   这位中石油一把手顾盼左右,答非所问的回答;当然这是在党的领导下,才做到这样的。
   真是不要脸啊。参加会议者一片鄙视眼光。
   3,与其说企业没有创新,会不如说没有这种创新热情。因为企业中、行业中的技术,你偷我、我偷你,国家根本不管。知识产权如同虚设。
 
   七尺男儿
   “这些微型企业却负担了长三角95%的劳动人口,和85%的税收”
   大批个体户,出租司机、做早点的、自己搞装修的、开理发店的。中国有几万亿美元外汇也是靠他们。现在退休能拿工社保、天宫一号能上天、没有他们负担了95%的劳动人口,和85%的税收是不可能的。
 
   相互取长补短
   根本就不是公平竞争和做正经事的地方。你懂的。
 
   实名董
   亲有个官员朋友,算是比较实嗔的人,跟我们家关系也都铁。 他有一次跟我爸说, 中国现在的情况是, 大到每家企业, 小到每个个人, 人人都是犯“法”的,区别只是政府想不想弄你。 想弄你,在执法者可以有权选择性执法的社会环境里,法律条款制定的越多,任何人受到的约束就越多——从而执法者手中的权利就越大!而执法者手中的权力越大,腐败的现象就越多.......
 
   水电费规划
   看看那些畜生的后代有几个是拆那人
 
   新古董
   他们终于把市场经济改革的红利吃光了,现在只好赤裸裸地回归计划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