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被精神病必须立即停止

    《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2012年7月)号
    发行:民生观察工作室
   
    网址:http://www.msguancha.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5620
   
    附目录和社论:

    一、社论
     “被精神病”必须立即停止,必须杜绝!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逊
    二、专题 谁来拯救彭咏康——探访“疯人院”
    彭咏康简介
    探访武汉“疯人”彭咏康之虎口脱险记 蓝海
    听听彭咏康来自精神病院的声音,她是精神病吗?
    法院•法制捍卫者•被精神病主谋 高峡
    三、“被精神病”动态
   “被精神病”当事人诉医院,医院愿奉赔
    没带好孙子儿强送母去精神病院案宣判
    河南商人被前妻送进精神病院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精神卫生立法
    四、调查与访谈
    维权不止苦难不止——访谈河南受害者刘炳同 刘飞跃
    年轻人心理健康堪忧——访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
    五、精神病人权益
    北京一精神病患者打死拾荒者被判无期
    六、评论与思考
    黄雪涛:诊断“被精神病”问题
    七、民间行动与倡议
    南京展出“癫狂的艺术”:精神病患者天赋惊人
    学者评估我国大陆地方性精神卫生条例
   
    一、社论

    “被精神病”必须立即停止,必须杜绝!
    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逊

    慈 禧和她所代表的清政府一向被宣扬为腐朽无能,但了解了当代访民的种种不幸后,有时便会觉得这慈禧和清政府竟不是那么坏,因为她还敢为杨乃武和小白菜主持公 道。为了这一对平民夫妇沉冤得雪,她敢得罪那么多朝廷和地方的重要官员。相比于今天难以计数的访民,杨乃武和小白菜算是生在了好时代,换了今天,别说冤狱 得到昭雪,别说最高统治者亲自出马过问是非曲直,别说杀那么多以制造冤狱为业的贪官污吏,就是把状子送进中南海大门,也想都别想!
   
    如果不是受到难以忍受的冤屈而在地方求告无门,谁愿意抛家别业远走万里去北京街头风餐露宿?如果不是盼望得到真诚的体贴和帮助,谁愿意低头跪拜受那些傲慢者 的凌辱?访民的上访路是凄惨的,步步血泪!但访民通常也是坚韧不拔的,面对重重难关,能一直坚守,几月,几年,有的甚至十几、几十年。如果不是心中对未 来,对在人间寻找到正义还怀有希望,很难相信,那些普普通通的来自底层的民众能做得那么不屈不挠,那么艰苦卓绝!
   
    那些冤 假错案的制造者,那些为保自身官位的地方官员,那些被指定来截阻上访的执行者,对访民艰苦卓绝的告状,有的怕得要命,有的烦得要死,还有的把虐待访民作为 邀功请赏的资本和机会,这些人中,虽然也可能会有少数良知未泯者,但更多则是铁石心肠。他们不能还沉冤未雪者以正义,专在阻止上访的手段上下功夫,在软硬 兼施各种伎俩使尽用光之后,常常把访民诬作精神病,不少访民就因此真的被精神病了。他们被从北京、被从省城捉回来,给扔进精神病院,一关几月,几年。一个 理性健全的人,每天被与一群精神病患者关在一起,挣也挣不脱,逃也逃不了,只能任随他人的摆布,处境比囚犯还要恶劣,每天被当作精神病人强迫打针,吃药, 好端端的一个头脑一副身子进去,出来时也许就真的被制造成了一个真正的精神病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摧残?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痛苦?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委屈?那 是一种什么样的悲凉?

    那是生不如死!被精神病是对被精神病者的尊严最极端的践踏!
   
    当访民希望通过上访 找到公道时,他们事实上是在理性的轨道内行事。如果不是诉诸理性,这些人也许早就与欺压自己的人同归于尽了,他们之所以没有像钱云奇那样走上最极端的道 路,是因为他们还有畏惧,还有希望。他们盼望自己所蒙受的冤屈能用讲理的办法得到昭雪。强力截访者却用暴力把他们的理性之路强行中止,把案件的演进强行推 进非理性的轨道。这不是在维护稳定!这是在把希望的烛火掐灭,是在制造绝望!这样的非理性行为也许能得逞于一时,得逞于一人一事,地方能获得短暂的安宁, 但不可能让访民心悦诚服,只要正义没有实现,从精神病院里侥幸存活下来的躯体,将成为政权最坚定的反叛者!钱云奇式爆炸也许暂未发生,但钱云奇式的绝望者 却已经预备了无数。
   
    一个好端端的公民,居然被关进精神病院,这是这个时代的耻辱,是这个国家的耻辱,也是社会安全的巨大隐患,必须立即停止,必须杜绝!
   
    为了更好地关注、遏止被精神病现象,从2012年7月开始,《中国精神卫生与人权》月报更名为《中国精神卫生与人权》月刊。让我们共同努力,探究“被精神病”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让我们一起向“被精神病”现象说不。
   
    本期封面人物:武汉被精神病者彭咏康
   
    《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被精神病必须立即停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