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大陆经济再下滑 PMI跌半船厂停工煤价暴跌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目前,中国大陆经济继续下滑,风险依旧,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续跌到50.1%;煤价暴跌,银行忧心贷款会打水漂;而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大陆手持订单仅剩12,58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0.7%,比2011年底下降16%,已不足大陆造船业1.8年的工活量,导致部份船厂停工。

广东PMI续跌至50%

据中新社报导,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续跌到50.1%。其中,广东省PMI更只有50%。延续今年3月以来一路下滑的颓势。

数据显示,广东省7月份生产指数(产量)为50.8,比6月下滑0.2,创半年来新低;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仅49.8,比6月下滑0.8,跌破50大关,且同属半年来新低;原材料库存指数更仅48.7,比6月下滑0.6,是连续第3个月下滑,且降幅扩大。

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学者陈鸿宇认为,7月份生产指数是半年来新低,且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及从业人员、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等指数都跌破50,降幅还比6月扩大,显示大陆内外需求持续疲软,进一步影响企业对前景的预期。

船舶订单量仅够1.8年 部份船厂停工

据《中国证券报》报导,7月31日,中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大陆造船完工量32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2%;承接新船订单1,07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0.3%。截至2012年6月底,手持订单仅剩1,258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0.7%,比2011年底下降16%,已不足造船业1.8年的工活量。按手持订单交付期推算,部份船厂已经无法保证今年下半年的开工需求。

上半年,大陆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1,63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971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船舶制造业2,999亿元,同比增长0.5%;船舶配套业565亿元,同比增长25.8%;船舶修理业87.9亿元,同比增长9.8%;船舶改装业157亿元,同比增长25.4%;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141亿元,同比增长10%。

但在今年上半年,新船成交持续低迷,大陆新接订单仅为1,074万载重吨,只有同期新船完工量的33%。同时,受散货船市场极度低迷的影响,撤销船舶订单量有所上升,上半年全中国被撤销船舶订单41艘、258万载重吨,是去年全年撤单总量的1.3倍。

随着船舶市场持续低迷,大陆船企占据优势的三大主流船型船价继续下跌,船价与成本费用倒挂的矛盾十分突出。统计显示,1-5月份船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5.3%,但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7.2%,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9个百分点。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4.77%,同比下降30.7%。亏损企业数量增加到347家,亏损额同比大幅上升62.9%。部份中小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转产、倒闭、减员现象日益严重。

煤价暴跌银行忧心贷款打水漂

报导称,就职于一家中小银行山西省分行的风险管理部,负责贷款后的风险检查、风险控制等工作的龚航(化名)称:“港口上积压的煤,害得我们所有银行都紧张起来。”他坦言,前段时间秦皇岛港口的煤炭大量积压,引发了市场对整个煤炭行业的担忧。银行涉及煤企和整个煤炭生产产业链的贷款(简称涉煤贷款)都响起了“警报”,为了提防可能的违约或不良状况发生,各大银行都加大了对涉煤贷款的排查。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银行对涉煤贷款都会慎之又慎。当前涉煤贷款出现大规模不良信贷的概率不大,但受到经济下行预期的影响,矿产能源等行业受到冲击的概率在加大,商业银行应该针对这类贷款早作应对。

一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忧心忡忡:“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状况,即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银行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紧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其实去年底至今年初,银行的涉煤贷款已经开始逐渐收缩。他认为:“现在很明显的情况是,煤炭供过于求,煤炭卖不掉,煤炭回不来款,借银行的贷款当然就还不了。”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直言:“现在煤价下跌很快,一旦跌破煤矿的成本线,未来银行不良率肯定会上升,这是毫无疑问的。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一些通过高利贷融资搞煤矿的企业,可能会遇到流动性风险的问题。”

尹中立说:“目前重工业基本都面临同样问题,钢铁、水泥、工程机械、有色等和投资有关的都会出现问题。毫无疑问,未来就是要去产能化,落后的产能要被消灭掉,伴随而来的就是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企业淘汰的过程,也就是银行不良率上升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