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北大教授称人大哈佛海归教授跳楼是被计划生育逼的

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曹廷炳教授今年3月在校内坠楼身亡,年仅39岁。警方当时未说明坠楼原因,只表示无刑事案件可能。近日,北京大学教授李建新在微博上透露,曹廷炳是因为计画生育而被逼跳楼自杀。


  引述李建新的微博说:「今日与朋友聊天,曝出一条鲜为人知的『秘密』:今年3月16日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博导曹廷炳意外死亡,但其实,这位北 大博士、哈佛博后,05年归国的青年才俊的直接死因是,该系7名同行联名告发曹『超生』二胎,曹由于遭受『开除公职』威胁,压力过大,跳楼自杀。」这条微 博已经被转发6036次,留下评论1653条。

  此外,还有浙江大学的曹亘透露:「浙大还有一老师,也是因为二胎,年初舟山跳楼了。美国西北大学回国。」

  对于曹廷炳教授的死因,各种捕风捉影的猜测随之而来。据报导,首当其冲的便是「因抑郁症自杀」。对此说法,曹廷炳的朋友、同行都表示反对。甚至,有人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他的家庭生活。

  报导说,和许多人一样,面对仍不知情的两个孩子,曹廷炳几近崩溃的妻子至今仍然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走上绝路。

  学者杨支柱发帖指出,由于曹廷炳是2005年从哈佛大学回国的,那时他才32岁且一直在读书,有两个孩子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基本上可以断定曹廷炳妻子是2005年回国以后生的第二胎。因「超生」被人告发而自杀的可能性相当大。

  报导指出,杨支柱认为,他并不认为曹廷炳是被逼自杀的,自杀当然也有曹廷炳自己的原因。「我看曹廷炳根本不会被开除。他是纪宝成校长引进的人才,纪宝成又是多次向全国人大建议放开二胎的…如果没有强制计画生育政策,他的自杀是可以避免的。」

  他说:「看来中国人民大学的保密工作做得真的很好,确保了『机构(包括国家,也包括学校)多秘密,个人无隐私』的中国特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