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常委7人名单送江审阅 北戴河会议拍板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7月16日,再有知情人士向多维新闻爆料,称目前中共十八大常委7人名单已经提交江泽民审阅,并在7月底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上作出最终决定。这一消息也表明,中共政治局常委“9变7”的可能性已基本敲定,十八大序幕正式拉开。

“9变7”渐成共识

不过该知情人士也表示,在中共决策层力推“常委9变7”的过程中,事实上一直有不同声音正在犹豫。这种声音认为,为保稳定,应维持现在9常委格局不变。不过目前看来,这种声音正在逐渐变小,“9变7”正在成为党内共识。

多维此前也曾通过了解中共高层决策的独立消息来源处分别证实,除非发生重大意外情况,十八大7人制常委已成定局。并在《独家: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变7人制已成定局》一文中表示,5月上旬,近300名左右前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正省部级高官(其中大多数为现任中央委员)以及省部级以上央企负责人等齐聚北京,以民主方式投票推选十八大进入政治局以及常委会的候选人名单。而收集意见时,提供的就是一份只填写5名常委候选人的名单。

这就意味着在十八大时,中共将恢复到江泽民时期7名常委的人数,而“习李+5名常委”的政治班底也将改变自2002年十六大胡锦涛成为领导核心以来定型的9常委格局。而外界普遍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常委会中主管文宣以及政法的职务随着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权力交接而被撤并。毕竟常委人数过多易滋生更多利益集团,使下一步的改革亦会受到更多利益集团的制肘,而7人格局既不容易造成个人独裁,又有利于快速作出决策。

江泽民任人事总顾问

至于为什么要将名单提请江泽民审阅,多维也曾在《北戴河会议:十八大人事习主导 江任总顾问》一文中透露,在201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齐聚北戴河共商十八大。

当时针对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中共高层已成共识,作出决议。即整个十八大人事安排方案由“储君”习近平总负责,并与胡锦涛商榷决定。而江泽民作为人事安排的最高顾问将被咨询全部人选。当时被盛传“已逝世”的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并被推举为十八大人事安排的最高顾问,在全部人选的安排上都会咨询他的意见。

人事布局走向合理化

此前曾有分析认为,在中共历史上,常委人数增多,往往意味着存在党内意见不统一以及路线纷争。各政治派系都希望在决策层中抢得话语权。面对这种情况,最为妥当、简单的方法就是扩大政治局常委人数。但这也为高层政治趋向于不稳定埋下伏笔。例如,八大时,毛泽东和刘少奇因为治国路线不同,随即将常委人数增至11人。十大时文革势力扩大,常委又扩为9人。而后来事实证明一时的妥协并不能保证局势的持续稳定。

但是过少的人数也是中共一直在避讳的,从中共历史来看,无论是3人或5人常委都易于导致个人独裁,因为总书记只要控制两个人就可在决策中获得多数票。吸取了毛泽东时期一人独大的历史教训,文革后的常委制扩充为7人或9人,有利于集体领导制度的形成和发展,避免个人专权的局面。但是缺点在于难以作出迅速的决策,也不易统一意见。

在中共历史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从1928年7月六届一中全会开始设立,如果再将六大之前的政治局委员计算在内,有数据显示,这其中总共有8次党代会产生5人常委;最少的是一大时的3人政治局委员,分别是陈独秀、张国焘、李达;而人数最多的则是中共八大上的11人;除此之外,十大、十六大、十七大这3次党代会产生了9名常委。把辞职、撤职、死亡后增补的常委全加上,总共有114名常委委员,除去十七大,中共历史上每次常委的平均数是6.71。而十八大上,如果产生7人常委,那也符合这个平均数。而这也是中共在符合现阶段中国政坛生态大环境下作出的判断和决策。


(王雅 撰稿)

1 条评论:

  1. 2012一人一票,就是砍头也不回头!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