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北京层层下达维稳指令 限令房东七天内赶走访民

    中共十八大临近,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周二重申,北京是全国维护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就在同一天,访民聚集地吕村接到公安通知,限令房东七天内清退访民住户,否者强行拆房。多位访民周三对本台投诉,他们到北京反映问题,怎能无处栖身,并批评当局滥用公权力。
   
     中共十八大召开逐渐临近,虽然官方尚未宣布日期,但驱逐访民出京城的行动已经展开。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一个月内至少两次强调维稳。据中新网周二报道称, 郭金龙重申,北京是全国维护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
   
    就在同一天,居住在上访村的访民接到房东通知,限令七天内搬走。正在北京帮助访民的江西维权人士彭中林周三告诉本台:“十八大要加强维稳,从区政 府到街道到村,都作为责任人,国保、警察下达命令,必须七天之内,必须把这些访民全部驱逐出去,就是不让住。假如七天后还有人在住谁家,谁家的房子让人 住,拆谁家的房子”。
   
    住在通州区吕村的四川访民李兴忠对记者表示:“昨天房东通知,国保已经通知他们,叫我们七天内全部搬走,我们不搬的话,就要拆他的房子,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难处,既然来向国家反映问题,又不准我们在北京住,问题就反映不上来,下面的腐败又不管”。
   
    另一位湖北访民黄玉生说:“昨天我在那边住的时候,房东叫我们搬家,就是如果你不搬家,七天之内我们就要倒霉了,你们赶快去找位子吧,我们怎么找 位子呢。看到几个警察穿着便衣,又到裴福贵(房东)那里去,他说你要他们搬家,你们拿出文件来,你们就在口头说,文件都没有怎么能够搬家,这几天下雨怎么 办。他们也没答复,就说不搬不行”。
   
    来自四川达州的访民王先生说,当局的维稳是为赶尽访民:“既然上访应该要有个地方住,现在这样我们没地方住了,他们采取了这一招,非常之绝”。
   
    不仅仅是上访村,在南站等地访民较多的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彭中林经过两天查看后说,警察对访民比08年北京奥运会还严格:“北京各地方包括宾 馆,他挨家挨户都通知‘不让住’,现在比奥运会还严格,北京南站地下室原来住着很多上访人,现在也不让住了,戴红袖章的在地下室守着,前几天连续两个晚 上,我去看了一下,警车停在那里,便衣、志愿者在那里守着”。
   
    沈阳访民林明洁对当局利用各种方式驱逐访民表示愤怒,他说,政府无德、执政者无德才导致这么多访民到北京上访:“而政府关注的只是他们谁能上位、 谁可以当常委,而不关心百姓的死活,老百姓的呼声根本就不可能引起他们共鸣,他们现在要关注的是谁可以升官,谁可以掌握权力,而他们不认为手中的权力是老 百姓赋予他们的,中国最主要的问题不是他们驱赶访民的问题,而是这个政府是不是老百姓选出来的问题”。
   
    周三下午,访民李兴忠传出消息说,当局用公交车将访民送往久敬庄接待站,然后等待各地截访人员领回。据六四天网引述现场访民计算,拉走访民的公交车每车可以拉走百余人,现已有500余访民被送入久敬庄关押。
   
    林明洁批评当局用公权力压制民众:“公权力是应该为人民服务的,现在成了他们打击报复访民的工具,很多访民现在都被黑社会性质的人绑架回(居住地),再拘留、教养,从法律来说,他们这是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