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陈破空:薄案缩水 胡锦涛的盘算和失算

2012年7月26日,中共官方媒体以“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为题,宣布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罪案将进入庭审。这则官方消息,仅短短250字,却泄露大量玄机。笔者以缩小、切割、妥协三个关键词予以概括。

缩小。谷开来罪名被缩小,仅刑事罪,而无经济罪,尽管,刑事罪(杀人)的起因是经济纠纷(向外转移巨额资金);仅一桩刑事罪(谋杀英国商人),其余不问,如大连主播失踪案。提谷案不提薄熙来,表明,薄熙来的罪名也将被缩小:“没有卷入”谋杀案,“没有”经济犯罪,仅剩“严重违纪”。

切割。谷开来的经济罪被切割出去;薄熙来与谷开来被切割开来。早先,还有更多切割:与薄熙来同谋“篡党夺权”的军头如刘源(总后勤部政委)、张海阳(二炮部队政委)、朱和平(重庆警备区司令)、周小周(第十四集团军军长)等,均平安无事,继续担任军中要职;薄熙来的重庆亲信徐鸣(重庆市两江区委书记)、何事忠(重庆市宣传部长)等人,仍然出席党代会,尽管未再进入市常委。

妥协。薄案全面缩水,反映中共党内倒薄派与挺薄派经激烈斗争,最终达成妥协。双方势均力敌,挺薄派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占上风,令主导倒薄的胡锦涛不得不退让,寻求妥协。笔者先前曾论断:倒薄,支持力在民间,甚至包括自由派、民运、法轮功等中共眼中的“敌对势力”;反弹力却在中共党内,因为,薄熙来的唱红、走左、“均富”那一套,恰恰是中共的正宗、正统,深受原教旨主义的共产党人青睐。

按理说,胡锦涛的妥协,几乎冲犯了所有政治斗争忌讳:不是斩草除根,而是养虎遗患;不是除恶务尽,而是纵虎归山;不是一网打尽,而是挂一漏万。胡的妥协,既有被动成份,也有主动成份。被动,即因权威不够、能力不及、无法摆平党内反对势力而被迫让步;主动,则是借薄案为筹码,与党内政敌(江泽民及新 “四人帮”等)讨价还价,在答应缩小薄案后,胡锦涛的收获,极可能是:获准届满后留任军委主席两年,并得以在“十八大”安插更多自己的人马。而在薄案爆发之前,胡一度在党内跛脚,几乎丧失人事主导权。

从温家宝突然失声、连首都暴雨成灾都罕见地未曾露面探民这类情节,可以推测,最近几个月,中共高层究竟发生了什么?不甘心薄熙来挨整,以新“四人帮”(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和周永康)为代表的极左派全力反扑,首先拿温家宝开刀、解恨,扣以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西化”、“分裂党”的大帽子,在党内刮起一股批温潮。眼看左派来势汹汹,习近平、李克强沉默以对,胡锦涛左顾右盼,见风使舵,以妥协自保。

胡锦涛当政十年,早先,曾有部分淳朴的藏人对胡抱幻想,以为他曾主政西藏、了解藏人,掌权后,或转恶为善,善待藏人,但随后,胡对藏人一次又一次血腥镇压,证明,胡丝毫不减其1989年的残忍;中间,又有部分天真的民运人士对胡抱幻想;十年将尽,又有部分善良的法轮功学员对胡抱幻想,以为胡与江斗,可能清算江家帮、平反法轮功。

事实上,对胡锦涛而言,权力斗争就是权力斗争,只为私利,无关公益,更无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胡锦涛的私心私欲,一如江泽民,反映自胡耀邦、赵紫阳等怀抱理想主义的改革派出局后,中共党内的基本政治生态:彻底的世俗化、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江、胡等人的自私自利、毫无道德底线,远超外界想像。

再说薄熙来。薄文革中进过“学习班”(变相关押),深知中共“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所谓政策,不过是诱供招术,实际情形,如资深犯人的总结:“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依据薄熙来的经历和性格,这回遭“双规”后,绝不会轻易就范。首先,他会对抗审讯,一概不承认任何罪名,不论谋杀、参与谋杀、贪污、受贿、洗钱、转移不法所得,等等,样样有,样样否认,避免落下“供认不讳”的口实。

其次,会反咬一口,揭发中共高层几乎人人难免的腐败,包括江泽民家族(其子垄断国家电讯行业、买卖批文、行贿受贿、卷入多宗经济大案)、胡锦涛家族(其子巧取全国机场扫描仪合同、利用涉外项目收取回扣)等。薄熙来心机至深,惯用窃听手段,猎取高层隐秘隐私,或有高层人物,早已在他那里落下把柄,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

预测薄、谷命运。针对谷案,官方喉舌《环球时报》称“任何人走上被告席就是普通人”,其实,红色显贵走上被告席仍然是红色显贵。谷开来,出身高干家庭,身为高官妻室,断不会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至多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实际就是不执行;当局指定律师为其辩护,法庭更可能以“精神病” 为由,从轻判决,或无期,或有期,最后“保外就医”,不了了之。

异地审判,美其名曰“排除干扰、国家安全需要”,实际是防范被告在犯案当地,还有支持者、死忠者,唯恐他们起而闹事,危及“社会稳定”。其实,有关异地审判的所谓“法规”,从未用于平民,专为高干或高干家属量身定做,又是一种特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前些年,谷开来曾出书《胜诉在美国》,吹嘘自己如何在美国打赢官司,如何风光了得;书中,谷大贬美国法制:重视法庭争辩,判决更多地取决于争辩结果;大赞中国法制:重视事实和证据,“比如杀人案,只要有事实有证据,立即就可以判处死刑。”如今轮到你谷开来自己,将如何?

至于薄熙来,案情既然已经被缩小、切割,就是死里逃生。6月间,有“王立军辞去人大代表”的官方报道,而无关薄熙来,就已见个中端倪。重庆警备区司令朱和平消失三个月之后最终露面,在一定程度上,是薄熙来“败部复活”的象征。接下来,薄“双开”(开除职务、开除党籍)难免,却未必判刑。软禁,或者相当于软禁的某种关押,极可能持续。

胡锦涛办薄熙来,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没有把薄“办死”,反倒把薄“办活”完全辜负了民间期待。如此结果,不仅为习近平当政留下隐患,而且为胡锦涛本人也留下后患--在现行制度不变的情况下,极左派、毛左派自有其滋长、壮大的党内土壤和气候,一旦再度得势,薄熙来咸鱼翻身、胡锦涛惨遭报复的后果,并非不可能出现。更何况,对胡而言,薄是如此凶残的政敌:为人之冷酷,翻脸无情;夺权之大胆,不择手段;杀人之麻利,如掐死蚂蚁;贪腐之惊人,如海盗掠财。无一处不达中共高官之至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