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6月,哈大客专公司原总经理杜厚智被免职,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2月,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张曙光被免职,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6月,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被“双规”,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6月,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被“双规”,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6月,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被“双规”,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6月,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苏顺虎被“双规”,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1年8月,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被免职,正接受调查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2年5月,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被宣布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哈大高铁冻胀问题被曝与落马官员有关 落马官员盘点(组图)
2012年6月,中铁电气化局总经理刘志远被免职,正接受审查



  原定于2011年年底开通的哈大客专,一延至今年年中,再延至今年年底。

  而由于近期该客专路基发生大面积冻胀,其是否能在今年年底前顺利开通,变得颇为扑朔迷离。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透露,之所以在这个节点上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则与去年7月份因在工程招标和物质采购方面大量贪腐的原哈大客专公司总经理杜厚智关系甚大。

  路基不平影响列车运营

  据东北当地媒体报道,早在数日前,即有CRH380B-002动检车已通过哈大客专长春联络线,表明哈大客专线路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10月中旬可进行试运营。

  上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哈大客专的具体开通时间他也并不知情,只听说是年底之前开通。

  参照去年6月底开通的京沪高铁,其联调联试开始于2011年2月12日(上海段先行开始),试运营开始于5月20日,联调联试历时3个多月。而哈大高铁虽然比京沪高铁要短400多公里,但1个月时间就完成联调联试,似乎时间太过于仓促。

  一位铁路工程领域资深人士表示,哈大高铁与京沪相比,处于高纬度的寒带,最低气温能达零下40度左右,气温的巨变对路基、钢轨、接触网等都有更高的材 料和施工要求。要在1个月之内结束联调联试,恐怕很多问题都难以全部发现和整改,一旦仓促开通,遇上极端自然天气情况,不排除出现故障频发从而引发运营安 全事故。

  而近期被曝出的哈大客专路基出现大面积冻胀问题,又极有可能影响到其顺利开通。

  东北地区由于冬夏季温差巨大,容易出现路基冻胀。在这种区域,设计、建设高铁时,要控制路基中水的含量,路基中如果没有水分,就会像沙土一样,没有强度。

  而水分过多,冬天受冻膨胀,夏天一融化又收缩,会导致路基变形,影响高铁的平顺性和安全性。高铁与普通铁路相比,对路基防沉降变形的要求更高,在建设 过程中,必须将水分控制在适量的程度。让水分冬天一冻,刚好把路基中的缝隙填满,不会过度膨胀,这样路基就不会随着天气变化出现冻胀循环。

  为此,路基铺设时要同时注意地下水和地表来水,对于前者,要封堵隔断,如果冻土层比较浅,可以将冻土层刨去全部替换成工程用土。对于后者,要设计好排水设施,用护坡和排水沟等将来水及时排掉,不能长时间潴留。

  如果未在设计和施工中有效防止高寒地带的路基冻胀,则会使铁轨不平顺,这对使用无砟轨道高速度运行的客专来说将是致命:一,无砟轨道一旦铺好,则无法 再通过填埋道砟来平顺轨面。二,哈大客专设计时速350公里,平均运行时速300公里,一旦路基沉降超过高铁施工标准要求,则会出现列车颠簸甚至倾覆的危 险。

  偷工减料背后是贪腐问题

  而对于高寒地带的防抗冻技术,中国早已有了工程和试验方面的双重经验。一位参与过秦沈客专(秦皇岛到沈阳)工程项目的人士称,当年修建秦沈线的时候也遇到过冻胀问题,当时就采用表面防护办法,用碎石和沙

  土不断在上面碾压达到一定的密实度。至今,秦沈客专未遇到过因冻胀而发生路基沉降超标问题。

  担任多个城市地铁顾问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则表示,东北很多城市做地铁设计的时候也会进行防冻胀设计,这方面中国曾有技术做到世界先进,日本工程师曾来中国参观一条实验线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王梦恕则称,青藏铁路的地质和气候条件比哈大客专更加复杂,施工更为艰难,但其在抗冻胀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虽然上述两条线路都是有砟轨道,而哈大线是无砟轨道,但抗冻胀技术应该是大致相通的,仅需要做小小变通即可。”王梦恕如是说。

  事实上,哈大客专此前曾经在成高子试验段作过高寒地带铺设无砟轨道防止冻胀的工程试验。资料显示,2008年11月,来自铁道部科技司、工管中心、铁科院、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中国铁建等单位的专家,在哈尔滨召开了哈大客运专线成高子试验段阶段成果审查会。

  铁道部科技司吴克俭副司长对该试验给出了正面评价:“该试验对防冻涨下了大功夫,取得了成果。要深化和细化防冻涨和防开裂措施。”

  然而,在实际中是施工中哈大客专并未采用这一技术。原因何在?

  王梦恕认为,采用新技术,一费钱,二费时,前者影响施工单位的效益,后者影响工程的进度。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8月份举行的铁路工程质量会议上点名批评了哈大客专路基大面积冻胀问题,并指出这些质量问题根子在于施工单位光重视企业效益和工程进度,而忽略了工程质量。

  卢春房指出:“(一些单位)通过违法分包转包提取管理费、偷工减料施工、以次充好使用原材料等手段获取一时的利益。”

  而哈大客专此前就出现过高层因为在招标及甲供物资采购方面贪腐而被“双规”的事情。

  2011年7月,哈大客专公司总经理杜厚智(正局级)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杜厚智从2005年哈大客专开始筹备成立之时即担任筹备组组长,此后公司正式成立后担任总经理一职,掌握着工程招标和物质采购方面的实权。

  哈大客专公司包括助勤人员,一共80多人,有7位副总经理,只有杜厚智有签字决策权包括找商业银行贷款、物资采购、质量监理等多方面工作。

  在杜尚在位期间,哈大客专就出现大量工程质量安全事件,包括路基沉降超标、道砟中出现异物等问题,一些在建桥梁甚至出现部分坍塌事故。

  上述工程界人士表示,此次哈大客专出现路基大面积冻胀事故,不排除与杜厚智在位期间操控工程招投标和甲供材料采购有关。

  相关报道:

  哈大高铁被曝现路基冻胀 为省钱未应用抗冻技术

  铁道部客运专线专家组的一位专家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哈大高铁正面临路基冻胀问题的困扰。哈大高铁于2007年8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到 2010年底已基本完成轨道铺设的工作,但其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观测到部分路段路基随天气变化,出现了超标准的冻胀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 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也证实,哈大高铁部分路段的路基,没有处理好冻胀的问题,正在对路基进行重新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