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梁京:假如薄熙来...

文章来源:RFA   

薄熙来将要被治罪,但我相信,从纯粹法律的意义上讲,对他不仅不存在罚不当罪的问题,而是不足以讨回全部公道。别的不说,仅仅把姜维平揭发的线索作充分调查,恐怕就需要若干年时间。不过我们都知道,中共绝不会这样去做,因为对薄熙来的惩罚,完全不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更不是为了实现正义,而是为了政治需要。

我们不妨这样想,假如薄熙来也像其他中共高官一样,不去搞什么唱红打黑,他今日的境况会如何呢?也许他还能进常委,也许进不了,但无论能不能进,他和家人都不会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因此,对薄熙来的惩罚,首先是对他违背了“为官之道”的惩罚。今日中共的为官之道,像历代王朝末日一样,就是要会装糊涂,要只张弓不射箭。贪渎和不作为都不要紧,怕就怕你“不守本分”,尤其是挡了别人的财路。

这一条,也是那些支持薄熙来“唱红打黑”的左派们至今愤愤不平的最大原因。因为他们知道,许多高官也有和薄熙来类似的种种恶行和罪行,但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惩罚。

即便是坚持“唱红打黑”,假如薄熙来的老婆谋杀的不是一个外国人,尤其不是一个西方人,薄熙来今天的命运又会如何?王立军会不会毫不犹豫地替主子隐瞒这桩罪行?我想许多人都会同意,这种可能性太大了。王立军之所以留了个心眼,应该与被害者是英国人有相当大的关系。因为中共官场的规矩是,死个把中国人,不是什么大事,但“外事无小事”,更何况杀了一个外国人。

不过,假如薄熙来没有打王立军一个耳光,而是明智地决定与谷开来实行“切割”,薄熙来今天的命运会如何?这个问题就比较难回答了。很有可能薄熙来进不了常委,但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只不过薄熙来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于是铸成了与王立军翻脸的“大错”。

这个“大错”也并非完全不可补救,假如薄熙来料到王立军会外逃,提前对他“下手”,薄熙来今天的命运又会如何?我想薄熙来至少有一半机会,如愿以偿进入常委,继续他的政治生涯。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左派们今天的气像也不可同日而语了。

所以,对于中国的许多“左派”来说,他们今天最大的仇恨对像莫过于王立军了,而对于右派们来说,则几乎视王立军为中国的大救星,是那个改变历史进程的大英雄。

王立军真的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吗?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念头。但最近发生的反日浪潮让我对此产生了动摇。

对于钓鱼岛的主权之争,中国人的愤怒之情,有多少是基于对相关事实的了解和是非曲直之判断,又有多少是基于历史的仇恨?很明显,主要是后者,而不是前者。事实上,中共政权这一次非常露骨地利用中国人对日本的历史仇恨,灌输这样的逻辑:中国是战胜国,日本是战败国,因此,连琉球岛都该归还中国,更何况钓鱼岛。过去我们不这样讲,是因为中国不够强大,现在我们强大了,到了由中国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到了由中国人决定什么是是非曲直的时候了。

中共灌输这个逻辑,当然与眼下的政治需要有关。比如说,转移国民对薄熙来一案的关注,让他们不去想那些让中共尴尬的问题,就是一个很现实的考虑。但从根本上来说,无论是对薄熙来一案的处理,还是对钓鱼岛危机的处理,中共的言行,充分显露了中国文化的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只讲功利,不问是非。

一个只讲功利,不问是非的文明,无公平正义可言,一个没有公平正义的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必败无疑。这就是历史的教训。但无论是中共对薄熙来的处理,还是对钓鱼岛危机的反应,以及许多中国人在此次反日浪潮中的种种表现都说明,中国人还远远没有接受这个教训,许多人根本就不能理解这个教训。

因此,我以为钓鱼岛危机很可能比王立军事件更可能成为改变历史的事件。因为中国人对这个事件的集体不清醒,会让我们像百年前的甲午海战那样,再吃苦果。(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