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中共政治局开会定十八大报告 “其他事项”成焦点

【多维新闻】一如多维新闻之前所报道的,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2日召开会议,研究了拟提请中共十七届届七中全会讨论向中共十八大提交的报告以及党章修改稿,“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多维新闻在两天前的文章《十八大后高层三大要职人选底定》中,就曾独家爆料此次会议的举行。

依照惯例,中共十七届政治局还将在十八大之前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和总结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政治局的工作。

而据中国官方新华所发的通稿,中共本届政治局的倒数第二次会议强调,要“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并称要把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中共入党章。然而,外界普遍关注的是会议还研究了的“其他事项”是什么?

政治局常委人选成关注焦点

作为未来5年主宰中国命运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在距中共公布的11月8日十八大会期两周左右的时间成为关注焦点。包括《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在内的多家海外媒体,连日来部队不断推出各自常委名单版本。其中,距离中共此次政治局会议最近的版本是路透社10月19日推出的,其刊发消息称中共高层已就18大7大常委人选达成一致,7人的“首选名单”(the preferred list)也已确认。

而路透社所报道的“首选名单”人选,与多维新闻在1个多月前报道的人选名单如出一辙。多维新闻曾率先在今年5月15日独家披露,若无其他重大意外,政治局常委人数由9人变为7人。9月13日,多维新闻根据多方资料,在广泛求证及严谨分析的基础上推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3.0版》,认为这7位常委最有可能的人选已经基本定案,由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李源潮、刘云山和张高丽组成。

而多维新闻也从多个可靠渠道获悉,这7人政治局常委人选的最终定案,是基于即将继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强势推动,各方都给予了支持与让步。而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以十八大人事安排“总顾问”的身份给予了大力支持,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在充分尊重老同志意见基础上与习近平密切协作,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依照过往经验,直到十八大确定常委人选最后一刻,人选名单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突发意外、党内程序与民主投票变化等原因。至于说,谁将最终走向中共权力的最高层级——政治局常委,在不久的十八大会议召开之后,一切都终将尘埃落定。

目前,中国媒体和舆论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十八大的召开造势。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论十八大谁入常、谁出局,对于中国的稳定大局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一如曾经一度被认为“如日中天”的薄熙来的落马并未对中国的稳定造成影响一般。

料“其他事项”含薄熙来案

除了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人选,薄熙来的命运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普遍认为,在中共此次闭门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讨论了薄熙来的个人问题。在多维新闻10月16日《薄熙来案党内程序结束 书面检讨已内部传达》的报道中,就曾有内部知情者已向多维新闻透露,薄熙来已就错误进行书面检讨,内部文件已传达至副局级,该案的党内审查程序已经结束。但因事涉机密,薄熙来自省内容尚处“严格保密”阶段,无从获知。

根据中共惯例,落马官员将首先接受党内调查,问题严重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随即启动终止人大代表资格程序,最后进入审判阶段并进行判决。普遍认为,有关薄熙来内部文件的传达,是此次中共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为薄熙来定案的前奏。

目前,薄熙来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尚未被褫夺。而根据程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在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官方公布的议程包括审议个别代表资格。此前已被“双开”并被终止重庆市人大代表资格的薄熙来,将在该次会议上被确认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届时,薄熙来进入司法程序前的障碍将完全“清除”。

在9月28日新华社授权公布的中共中央“双开”薄熙来的决定中,除历数其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杀人案中滥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并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罪状外,还明确指出“在调查中发现了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

“其他”的表述暗含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按照中共惯例,“其他”往往包含着更为重要却不宜公开言明的重要内容。尽管“薄熙来其他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具体所指为何尚难以判断,但却为进一步处理薄熙来案提供了“伸缩余地”,埋下了“伏笔”,应是中共有意为之。中共从最为清晰明确的罪行入手,将薄熙来“绳之于法”最简洁易行,最具可操作性。而“其他问题”可大可小,薄熙来认罪态度将起至关重要作用。

多维新闻此前报道认为,导致薄熙来悲剧命运的绝不仅仅是贪腐等罪行,暗含在其背后的是“一个人人心知肚明但不能直接点出的原因,就是薄熙来在重庆施行的与中央精神不符合的政策”。若中共刻意回避“其他问题”,便可“巧妙”地避免政治清算所引发的诸多牵扯。

至于薄熙来最终的量刑,在中共公布薄熙来罪行的同时,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署名“郑言”的评论《任何人践踏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惩处》,严厉切责薄熙来践踏党纪国法,落此下场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并称要“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预示中共将毫不留情地对薄熙来施以铁拳,令其难以翻身。事实上,无论他最终将被判处死刑、死刑缓期执行,还是无期徒刑,抑或是20年有期徒刑,对于薄熙来的政治生命来说已经无关紧要。



(季北群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