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中共十八大的隐形操盘手

    (作者:钟国忍)
    
     在中共十八大的政局大角力 中,许多前任常委们抛头露面:江泽民,朱镕基,乔石,李瑞环,甚至于李岚清。李鹏却是鲜有见报,倒是他的宝贝女儿常在镜头前搔首弄姿。
   
     六四之后,李鹏臭名远扬,成了民意毒药,就象台湾的陈水扁,美国的小布什,都是选举票房毒药,同党人士在公开场合都与他们站得远远的。在分析中共六四后的 政局时,李鹏一直是个被海内外政评家忽略的主角。不在体制内的海内外政治学者,常常误认为李鹏智商不高,民意不佳,成不了什么政治气候。
   
     但是中共的政体决定,李鹏在中共政坛的影响力远远超过阿扁与布什在民主社会的政治影响力。首先,中共的政治生态充满了封建世袭,寡头操纵,在这种政治环境 中生存,血统和派系忠诚的重要性,远远超越了智商与民望。其实,李鹏的名声固然臭满大街,政治智商其实并不低。在陈云之后,不动声色的李鹏是中共保守派的 真正核心,派系根基遍及中央部委与各省领导。
   
     邓共时代的中共体制其实有两大派系:邓小平的改革派与陈云保守派。在表面上是邓系占了上风,二十几年来一直风光不断,接班人就挑了五个。实际上改革派内部 政治利益基础不统一,有人的追求鸿大政治理想,有的着眼切身政经利益,不断分裂内斗,比如万里李瑞环这一系与上海帮一直有强列敌意,甚至连胡耀邦与赵紫阳 当年也有内争传出。
   
     而保守派则以现实的腐败经济为共同的利益根基,在低层虽被百姓恨之入骨,在中共中高层内却拥有广泛的官意支撑平台,在历届党代上稳打稳扎,步步为营,成为 势力与上海帮并驾齐驱的官场重大派系。而通过操控三峡工程,电力业,银行业等一系列重大经济领域,保守派的经济实力上也决不在上海帮之下。
    
     在赵紫阳之后,中共的三代接班人,均是保守与改革两大派共同认可的人物。所以江泽民刚上台时,叫嚷着要让私营企业家破产,因为邓小平挑选的人,必须要努力讨好于保守派,才能在保守势力盘根错节的政治局站稳脚跟。
   
     胡锦涛是邓小平挑选的人,但是在邓小平死后,为了顺利接班,完全倒向李鹏的保守派势力,访问西柏坡,大夸古巴与北朝鲜,搞了一大堆令人作呕的政治保守秀。 政治根基浅薄的小胡终于在邓小平死后创造顺利接班的奇迹。当然胡锦涛接班也借助了乔石,李瑞环的力量,但是那些支流派系的力量是断然无法与李鹏的保守派强 大力量比肩。与江泽民不同的是,江泽民在邓小平南巡后,在政治立场上有一次艰难转身,从那以后,江泽民与朱镕基搭档上海帮,重新成为改革派的核心。而胡锦 涛在邓小平死后,再也没有转身的机会,这棵墙头芦苇死心塌地的被李鹏的保守派玩弄于掌心,至于胡的本人真实政治理念,我们就不必关心了。
   
     习近平是上海帮扶持的,但也是一个完全能被保守派所接受的。从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在福建省工作17年间,先后与陈光毅,贺国强,宋德福等中共保守派大员共事多年,低眉顺眼十几年,其隐忍谦恭终于得到保守派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保守派,改革派,都只是派系标签。李鹏为首的保守派也在不断演化之中,目前这个主流派系没有共同的政治理念平台,完全是政治权力与腐败 经济利益的纠结体,与薄熙来这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极左派早已分道扬镳了。所以打击薄熙来的极左派事件中,保守派大员贺国强赤膊上阵,大打出手,完全没有 对左派的同情顾虑。保守派与极左派的分手,早在陈云时代,就已显出端倪。而在六四过后十多年,连李鹏本人都出书为自已在六四惨案中的角色洗白。
   
     笔者一直怀疑,在政治改革上非常高调的温家宝,其实来自保守政治派系的一个异数。而在所谓的改革派上海帮的核心层,居然也有吴邦国这样左得出奇,政治面目奇憎的怪胎。
   
     对于这些政治人物的真正权力根基,美国政府想必是洞若观火。不论保守派还是改革派,子女都在美国读书定居,甚至入籍,十八大也是所谓的美国人家长会。
   
     李鹏与美国政府,都是中共十八大角力中最低调的隐形操盘手。
   
     现在随着极左意识形态的彻底破产,政经利益的分配不均,主要元老大员日渐入土,保守派的阵营在经历二十多年的稳固后,内部大分裂已经指日可待。而改革派能否把握十八大这一历史机遇,团结在共同的政治理想下,推动中国政治转型,仍有待观察。 [博讯来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