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中国拒绝就藏人自焚展开独立调查

文章来源:BBC    更新时间:2012/11/10

向巴平措

向巴平措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西藏以及青海和四川藏区不断发生藏人自焚事件的情况下,中国当局断然拒绝了有关对这些事件展开独立调查的要求。

据关注西藏问题的国际人权组织报告,自2011年3月份以来,已经有大约68名藏人为抗议中国统治而自焚,其中至少56人死亡。

人权组织还说,这些自焚事件中至少有8起发生在西藏自治区,而其他事件发生在西藏周围的藏人聚居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曾在上个星期发出呼吁,敦促中国政府允许独立的人权观察员进入西藏,了解发生这些自焚事件的深层原因。

“盛气凌人”

但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高级官员星期五(11月9日)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大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样的调查不会发生。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在十八大西藏代表团会议上说,他希望人们到西藏来观光或旅游,但是对某些活动并不欢迎。

向巴平措说,有人“认为西藏有什么问题,人权问题,这个问题,那个问题……,盛气凌人,要搞调查,等等等等……。”

他说,“以这样一种形式提出来进西藏,恐怕我们觉得不合适。”

就在向巴平措发表上述谈话的当天,据报有数千名藏族学生在青海省同仁县举行抗议示威,要求言论自由,并要求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此前一天,一名藏族青年在这里自焚身亡。

“罪恶目的”

但是,中国当局把发生自焚事件的原因归咎于达赖喇嘛。同时参加中共十八大西藏代表团会议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洛桑江村说,“境外的藏独势力、达赖集团以牺牲别人的生命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洛桑江村在看着讲稿发表讲话时还说,“我们认为,这是违背人类共同的良知和道德的,不仅达不到其罪恶目的,而且必将受到严厉谴责。”

据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过去6天已经有7名藏人自焚,出现了比以往更高的事发频率。

但是,由于中国政府拒绝外国记者进入这些发生自焚的地区,使这些事件难以得到独立的证实。

官媒回避

向巴平措的确在星期五对记者们说,他欢迎记者们到西藏看看西藏的真实情况,“眼见为实”。但是,他没有说明什么时候能够允许外国记者回到西藏。

令人惊讶的是,对于20个月时间里有68人自焚的这一重大事件,对于中共西藏高级官员就此发表的重要谈话,中国媒体似乎并不感兴趣。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对这次会议只做了如下的报道,“9日下午,距离代表团讨论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数十名媒体记者就已赶 到西藏代表团会场,抢占有利位置。来自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克里斯汀获得了提问机会。这位对西藏非常着迷的年轻女记者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西藏正在发生日 新月异的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