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预警中国经济巨大幕后风险

作者: 钮文新 
 
\

今年前10个月,企业通过短期票据市场融资金额高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35%;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也趋向短期化,中长期贷款在整体贷款中的占比尽管有所回升,但依然低于50%,只有42.1%。

另外,从居民投资热情看,银行出售的各种短期理财产品最受欢迎,而这一点,从央行给出的货币数据也可以看到。

据统计,去年全年仅有2034亿元的信托贷款,今年前三个季度已经到达7015亿元,估计今年全年同比将是去年的4倍。

这是不是太过分了?信托资金一般期限短、价格高――这对企业而言不是“准高利贷”吗?这必然导致实体经济的利润向金融业大规模流动,这也是16家上市银行所获利润超过其余所有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原因所在。

商务部研发的企业财务安全预警系统(被本频道用于研究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程 度出现了同比13.7%的大幅下降,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财务安全总指数下跌756个基点,出现了远远超出200个基点的可容忍降幅。
更严重的是,监测的所有20个行业全部下降,企业经常收支、成本指数等关键性财务指标严重恶化。

这说明,中国经济恶性循环状态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企业财务安全情况越差,整个社会投资就越趋于短期化;整个社会投资越是短期化偏好,企业财务安全情况就越差。

这是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实体经济的虚弱,必定带来全社会巨大的金融风险;这样的情况持续,中国经济必定滑向危急,而且是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同时发生。

再看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从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社会融资依然以债务为主,在前三个季度117273亿元的总融资数量当中,只有2177亿元是通过股票市场实现的,只占1.85%,其余全都是债务融资,债务融资与股权融资之比为53:1。

这意味着,企业1元钱的自有资本形成对应53元钱的债务增加,这样的比例关系,预示怎样的资产负债比例?难怪企业财务安全度会迅速恶化。

我们曾经多次提醒:中国经济目前内忧外患,如此巨大的风险之下,必须更加倚重股权融资,而不是债务扩张。这当然需要股市的密切配合,但我们的政策执行结果表明,融资结构恰恰走向了反面。

更严重的是,债务融资的短期化,已经大幅减低了企业资本来源的稳定性。其实,企业财务安全预警系统的监测结果已经表明:食品、仓储、零售、批发、住宿和餐饮、房地产、建筑、运输业

――总共8大行业,已经出现了企业借款使用效率明显低下的问题。

它说明,借款被用于弥补损失和无效活动,而没能用到正常的经营活动中。同时,它反映出实体经济经营困难,销售乏力,利息负担沉重。

实体经济的现状难道不是银行贷款风险?难道不是中国整体金融存在的巨大风险?我们现在还不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在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必须看到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的是一场空前的“货币之战”,在此过程中,中国必须迎合国际大势,而不是强调独立的货币政策。

错误的货币政策必然导致人民币大幅升值,必然导致中国经济困境的进一步加剧。这一点,目前已经显得格外严重,必须立即修正。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