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被爆出是庹震后台 刘云山赶紧“翻脸”

文章来源: 太阳报 于 2013-01-06

  近日《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阉割”及《炎黄春秋》网被取消,导致大陆民众炮轰中宣部,要求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下台及公开道歉,正当舆论聚焦新年中共宣传部控制传媒并爆出庹震的后台是新常委中宣部长刘云山之际,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刘云山会上发表讲话,提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华社微评对他的话进行解读,外界认为刘云山“翻脸”,暗批官方。

  刘云山:“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新华微评接连解读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刘云山讲话中强调,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条件下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树立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及问题意识,并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云云。

  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就刘云山讲话中“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接连发出多条微评对此进行解读。

  5日当晚8点左右,新华视点发表第一条微评:称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观点,切中时弊。“曾几何时,一些领导干部不敢直面,害怕甚至掩盖问题,不善于发现、研究和回答问题,或搞一言堂,不允许百姓提出问题、表达不同声音。纸里包不住火,问题一拖再拖终归不是办法,甚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当晚11点左右,新华视点发“子夜微评”:“……,但无视问题、回避问题、压制问题已成了不少官员的管理惯性,个别官员甚至还在制造问题,对这样的作风要坚决亮起红灯。……”

  次日上午,新华视点再发第三条有关微评:“鸵鸟在遇到危险时会把头埋进沙堆里以为这样就安全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刻意回避问题也恰恰是改革攻坚期我们所遇到的一大难题。比鸵鸟更甚之的是,将头埋进沙子后还用公权力恫吓和压制私权利,造成问题扩大化。改革就要直面问题,改革就是解决问题。 ”

  南周事件是新年第一件重大丑闻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在编辑部成员并不知晓的情况下,遭到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亲自操刀,改得面目皆非,而且出现严重的低级错误,致使该报的采编人员的强烈抗议,将事情在网上公开。引起整个社会的强力关注和声援,南周事件被认为是新年第一件重大丑闻,庹震因此也臭名昭着。

  南周事件社会反响强烈,不但有五十多名前南周的员工写联名公开信,要求事件当事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并公开道歉。也有媒体同行辞职抗议声援南周,还有媒体同行向庹震邮寄宪法,甚至法学家贺卫方教授等公开挑战庹震,要求他解释“动刀”的理由。

  港媒:刘云山是庹震的后台

  去年才空降至广东开始整治南方报系的庹震,日前被传出辱骂习近平父子的言论,有港媒报导称庹震后台是对南方报系早已不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据《太阳报》文章披露,刘云山对报业中的南方系十分不满,在他眼中,南方系屡屡与中央和各地党委政府唱对台戏,且南方系近年来频繁北上西进,其记者编辑也愈来愈多在各地主掌媒体,经常南北唿应、东西配合地制造话题和轰动效应,俨然有与宣传系统分庭抗礼之势。对此,刘云山早有调整广东宣传口负责人的意思,但顾忌到原宣传部长林雄是温家宝的前秘书,且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媒体多网开一面,刘一直不好动手。去年,林雄被边缘化后,刘云山的亲信庹震便南下广东主掌传媒。

  民间:新华微博暗批中共官员 剑指庹震

  新华社官方微博的“新华视点”,接连推出三条微评,解读刘云山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提出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有评论认为刘云山“翻脸”,暗批官方,藉此将自己跟新年大麻烦“庹震”撇清关系。 甚至有上海市民称这是“弃暗投明”。

  广州的“壑风吹磬断”认为说,是在说一庹屎吧?还不道歉下课?深圳的陆亚明表示,看来那庹屎要被扫进粪坑了!江西的一位媒体人“假名的真名”提问说:“新华社是在说从他们那离开的瘟神吗?” 新浪的国际游民林丹表示看这口气,那庹原副社长不妙了

  宁波的“Love_Martin”认为那个副部长太高估自己了,为一时之气,有点情绪化,不想解决问题,只想藉权力,保持个人的尊位 ,搞得自己骑马难下。北京的“陌已久”表示,对庹屎的事,新华、环球已左右两边分别站队了,但一直未见着号称开始说人话的@人民日报发声,希望人民日报出来走两步好吗?

  不少人则逼新华视点批评要点名道姓,济南的“元芳你怎么看”表示,批评要点名,否则人人都认为说的不是自己,不只是侥幸。北京的“淡定的土狗”认为,制造问题的人多了去了,指谁呢?

  浙江的“名城在线网”认为,很多官员以贪腐为荣为本事,以折腾城镇践踏民意为魄力,以掩耳盗铃为维稳,以封堵民声粉饰太平!

  腾讯新闻中心副总监傅剑锋1984对新华微评解读表示,“‘压制问题已成了不少官员的管理惯性,个别官员甚至还在制造问题’是指制造南走献词事件的官员,‘言不及义’是指该官员写了‘大禹在2000年治水’。解读是否正确,见仁见智吧。也期望新华社写出更清晰明白的评论,别让民众像猜谜一样读评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