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胡辦主任陳世炬的老友喪命海外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長威

  江系主導中共十八大,讓主政十年的胡錦濤多少感到尷尬,而自己的“左膀右臂”令計劃和陳世炬相繼被邊緣化更是給這種不堪雪上加霜——

   如果說十八大前令計劃備受醜聞纏身而仕途未能更進一步還在不少人的預料之內的話,那胡錦濤貼身秘書、辦公室主任陳世炬落選中委,甚至沒有出現在後補委員 名單中,則頗讓人意外和百感交集,更讓胡錦濤安排十八大後陳世炬出任軍委辦公廳主任這一要職的傳聞倍感刺耳。畢竟,江澤民的前秘書賈廷安、習近平的智囊何 毅亭雙雙晉身中委。

  陳世炬“名落孫山”,是遂了胡錦濤為個人清譽所算計的心願,還是出乎他的意料?還是他心知肚明而有難言之隱?知情者向《明鏡月刊》爆料稱,中共十八大上,陳世炬官運不濟是因為他涉嫌黃瑤案,被貶為廳級也與此案有關。

陳世炬的老友喪命海外

   早在2011年11月初,在距離十八大召開已不到一年之際,從中共最高權力中樞中南海傳出的一則消息,頓時引起不小的轟動並廣泛傳播--服侍胡錦濤整整 25年的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胡辦主任陳世炬將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然而,數個消息來源隨後向明鏡新聞網證實,與陳世炬關係甚密的大學同班同學楊忠濤, 因涉嫌捲入前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案逃亡海外,並於月前在墨西哥自殺身亡。至於陳世炬的仕途會不會因此案而受到影響,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和貴州官場人士當時莫 衷一是。

  應該說,去江西的安排,無疑是胡錦濤在讓位之前,給已跟隨自己20多年的親信愛將陳世炬一個最好的政治交待。

  北京消息人士曾向《大事件》雜誌證實,陳世炬將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的消息是2011年10月末從中南海高層傳出來的,“此傳聞絕對不是空穴來風,而是胡錦濤已明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一位關注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的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分析指出,陳世炬畢竟跟了胡錦濤20多年,胡在退位之前給陳安排一個好的去處,也是人之常情。此外,胡心裡也非常明白,現在到了給陳世炬一個更大的空間,去發揮他的政治能力的時候了。

  “即便陳世炬最後沒有去江西任職,胡錦濤也會讓他去其它省份鍛煉一番,但為什麼會選擇江西,這裡面大有文章。”這位政情觀察人士當時指出,因為派陳世炬去江西,更有利於陳在短時間內踏上快車道,他有機會在十八大前就能由省委副書記昇為省委書記。



  陳世炬緊跟胡錦濤。

  有評論人士指出,陳世炬若此次南下出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無疑是屬於高職低配,中央此意應該是旨在讓陳世炬提前儘快熟悉江西工作,為接替蘇榮出任省委書記並且進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而進行的一場大賽前的熱身。

  不過,另一位北京消息人士強調指出,有關陳世炬將離開中南海赴地方任職的消息,在2011年11月至12月傳得很凶,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但到了2012年1月初,這個傳聞卻平靜了多,“不少人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對這個任命正在進行協商,甚至有可能正在進行討價還價。”

陳世炬見證中共政治傳奇

  陳世炬是何許人也?外界所知不多。其年齡、背景、來自何方等等也多有謎團處。

  陳世炬到底是哪一年出生的,至少有三種說法。一是1960年,二是1961年,三是1963年。目前最常見的,都說他是1960年出生。

  出生於貴州一個普通幹部家庭的陳世炬,原為貴州大學老師。他是在198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成為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的秘書,也從此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

  當時,剛從北京團中央書記任上到貴州擔任省委書記的胡錦濤,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對貴州省委給他配備的那位從解放軍轉業的秘書不是很滿意,於是很婉轉地告訴當時擔任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的陳群林,可否給他調換一個秘書,並表示最好是大學文科院系的畢業生或老師。

   陳群林為此專門到了貴州的最高學府貴州大學,經過挑選之後找到了陳世炬。試用之後陳終於獲得了胡錦濤的接納,從此跟上了這位中共的明日之星,踏上了坦蕩 的仕途。陳世炬後來並在陳群林的說服之下,跟著胡錦濤到了西藏,並一路進京,跟著胡錦濤風風雨雨20多年,也戰戰兢兢了20多年,期間經歷的多少酸甜苦辣 只有他和胡錦濤心裡明白。

  當時,就在陳世炬隨胡錦濤到西藏工作時,為解除陳世炬的後顧之憂,陳群林還把省委機關分給自己的一套三居室住房,讓給了陳世炬一家。

  可以說,如果沒有當年陳群林的推薦和關照,就不可能有今天的陳世炬。

  記得胡錦濤剛當上中共總書記時,西方媒體都在問“胡是誰”;幾年後,媒體和輿論開始尋問“陳世炬是誰”,因為只有瞭解了陳世炬,才能更好地瞭解胡錦濤,才能有助於解開“誰是胡錦濤”之謎。

  十多年來,令計劃與陳世炬相互配合,成了胡錦濤的左膀右臂,他們細心照料胡錦濤,鞍前馬後,對胡錦濤無微不至。無論胡錦濤出席任何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們兩位的身影。

   據觀察發現,在胡錦濤每次出席一項活動或出行前20分鐘左右,總可以發現令計劃或陳世炬其中一人,他們提前到現場踩點,不但檢查安全工作有沒有漏洞,及 時發現問題,以及胡錦濤即將到達地方的周圍環境,連胡錦濤發表講話時與被接見者的距離和角度,記者和攝影師站立的位置,甚至連麥克風的高度與胡錦濤身高的 比例,他們都要親自調整,要保證胡錦濤百分之百滿意。

  令計劃和陳世炬都是跟隨胡錦濤多年的老臣,對胡錦濤的嗜好 和脾氣當然瞭如指掌,尤其是陳世炬,更是實實在在為胡錦濤服務了25年,從未離開過胡半步,從艱苦的貴州山區,到空氣稀薄的西藏高原,一路跟到北京,跟進 中南海,跟著胡錦濤從封疆大吏任上,一直到成為中國的第一號人物,見證了一個中共政治的傳奇。

  瞭解了這段中共當代歷史不尋常的“君臣關係”,許多人似乎就能理解胡錦濤為什麼要在自己讓位前,要給陳世炬一個明確的政治交待和安排了,尤其是在“左膀”令計劃為醜聞而出局之際。但胡錦濤的這番煞費苦心,真能如願以償嗎?(《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2 条评论:

  1. 黃瑤案什么情况?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是新人?2013年2月25日 17:45

      黃瑤不是在2010年被判死缓吗?

      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