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周小川可能继续担任中国央行行长一职

数位党内与银行业人士透露,中国领导人准备让已达到退休年龄的周小川继续担任中国央行行长一职。
这些人士表示,此举旨在确保金融业决策的持续性,而这一信号也表明领导层希望他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这其中就包括增加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弹性。
周小川在今年1月份已经年满65岁,因此外界也曾预计他将在3月份的两会期间卸任。不过,知情的人士表示,周小川目前可能还要留任一到两年时间。但这些人士也表示,人事安排在最后一刻也有可能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层计划任命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银行 CN:601988 +0.34% )董事长肖钢出任中国央行党委书记,他未来将接任周小川出任下一任行长。
在 过去10年的任期内,周小川一直在逐步推进金融改革,包括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周小川曾帮助说服中国领导人,让他们相信中国需要此类改革,从而重塑经济, 降低中国对出口和资本密集型投资的依赖,增加内需在经济中的比重。数位中国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金融业改革事关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周小川执掌央行的表现 让中国领导层越来越满意。
中国央行和中国银行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记者也未能联系到周小川和肖钢发表看法。据路透社(Reuters)周三报道,预计中国领导层下个月将就央行行长等多个重要经济官员的任命做出决定,周小川可能继续担任央行行长。
一 位了解内情的党内人士表示,让周小川留任的计划幕后得了原党总书记江泽民的支持。现年86岁的江泽民被视为是中国政界最有权力的人物。在担任中国央行行长 之前,周小川曾与江泽民曾共事多年,也涉及到了银行和改革事务。此外,周小川的父亲曾担任部级官员,是江泽民的老上司。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4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站在时任美国财长盖特纳(左)与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阿萨夫中间。
据 银行与党内人士表示,出任中国央行党委书记将让肖钢有时间了解行长工作,获得周小川的指导,尤其是在国际金融事务方面。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认为,周小川在央行内部威望极高,不是那么容易被取代的。
周小川 与肖钢对于一些重要问题的看法有时候也有分歧。肖钢去年秋天在《中国日报》(China Daily)撰文讨论了“影子银行”的问题,并呼吁加强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他认为理财产品在本质上是庞氏骗局。但周小川却一直在为银行业辩护。有一些 经济学家认为,理财产品实际上会削弱中国对于利率的控制。
在肖钢的署名文章见报后,周小川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影子银行的问题,他说,在金融服务多样化的过程中,影子银行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
让 周小川与肖钢共事或许能让他们有时间弥合双方在政策上的分歧,这对于一个注重共识的政治文化来说尤其重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Peking University’s National School of Development)副院长卢锋表示,这或许是一个非常巧妙和高明的安排,如果周小川留任一段时间,可能会帮助潜在继任者设计和规划改革政策。
直到最近几周之前,周小川似乎都已经“出局”。除了已到退休年龄之外,他在去年11月份并未入选由205人组成的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而成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往往是担任央行行长的前提条件。
Bloomberg / AFP/ Getty
周小川(左)预计将继续担任中国央行行长一职。与此同时,中国领导层计划任命肖钢(右)出任中国央行党委书记。
但目前据银行业和党内人士称,中国领导层试图通过另一种方式让周小川“入局”,他很可能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在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地位后,他将不受退休年龄的限制。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对利率市场化处理不当,曾导致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如果允许银行自主确定存款利率,可能促使争夺储户的大战白热化,而随着银行融资成本的上升,可能弱化银行对放贷标准的执行。
周小川是国际社会最认可和尊敬的中国经济官员之一,他能容易地与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央行官员沟通,后者会通过他来了解中国经济。虽然中国央行缺乏美国、日本和欧洲央行在决策上的独立性,但事实证明,周小川的个人意见对中国政府和中共高层的决策有相当大的影响。
在周小川主管央行工作期间,中国已经开始放松对汇率机制的部分控制,期望人民币未来能够挑战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中国领导层还设立了目标,将在未来几年放开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限制。
周 小川最近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倾向于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和资本项目改革。他说,即使是要深化大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中国也将继续控制资本流动。他在去 年12月份表示,部分人将资本项目可兑换误解为汇率自由浮动、跨境资金转移完全自由,全面解除外汇管制,本币国际化的“四位一体”,但这并不成立。
现年54岁的肖钢在去年11月份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这为他担任央行行长等部级官员铺平了道路。除了他之外,央行行长一职的竞争者还包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如果另外两位中的任何一人出任央行行长,预计肖钢将出任此人原来担任的职务。
过 去,中国银行在中国国内素以其国际业务知名。而在肖钢的领导下,中国银行已经越来越注重国内市场。在中国银行内部,肖钢被普遍认为是一位低调、勤奋的高 管,他的政治头脑也相当精明。虽然去年前9个月中国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利润率最低的银行,但该行也是2009年中共要求加大放贷时四大行中表现最积 极的。
肖钢也有中国央行的工作经历。他曾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央行行长吕培俭的秘书,而后还曾担任央行副行长。
据数位银行业与党内人士表示,接替肖钢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的主要人选是现任央行副行长胡晓炼。
与此同时,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 CN:601398 0.00% )董事长姜建清则未能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一些党内和银行业人士表示,工商银行在2009年的放贷力度不够,导致姜建清无法在仕途上继续晋升。
Lingling Wei / Bob Davis,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