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刘源上将:为保卫战略机遇期 不排除会对外出手

文章来源:

刘源上将称,美日千方百计要打断中国发展,中国千万不能上当。

  确保战略机遇期,战争是最后选项

  刘 源

  战略机遇期一开始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来的。过去我们老讲准备打世界大战,后来估计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至少还有10年打不起来,可能还有更长的 和平时期。正是基于世界大战打不起来的战略判断,邓小平提出了战略机遇期的概念。从那以后,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不断深化和完善对战略机遇期 的认识。十六大时指出,20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七大时提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 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这次十八大再次强调,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 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要全党对当前的时局和大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更加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 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作为军人,我们的目标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随时准备打仗是我们军人的职责所在。面对当前我们国家最核心的利益,军人确实面临两难,一个是现在最大的目标是要保证我们国家的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中 央考虑最多的,而战略机遇期的前提是什么呢?是不打仗,起码不打大仗。而一旦打起来,部分工作重心马上就要转向战争。我们现在的中心是加快建设。中国的经 济建设被打断过几次,第一次是晚清时期,搞“洋务运动”,被中日甲午战争打断了;第二次是民国时期,那时资本主义有点发展的趋势,又被日本侵华战争打掉 了。现在我们的经济建设到了关键时期,可千万别因为偶发事件再被打断了。美国和日本就怕我们赶上来,千方百计要遏制中国发展,而我们千万不能上当。

  当然,为了更长时间地维持这个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不排除“该出手时要出手”,现在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小平同志1979年、1983年打了两仗打下来 的。但“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小平同志教导我们要韬光养晦,当年卧薪尝胆的勾践能够忍辱负重,韩信能忍受胯下之辱,为什么? 为了忍一口气,等发展强大以后再踹它两脚。所以说,这个机遇期,我们能不能忍,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后发制人,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可是一个考验。

  我们作为军人要服从中央的大局,当然不排除中央要我们狠狠地动一下、打一下。当年打抗美援朝就是如此,保住了60多年不打大仗,中国很长时间没有大的 外战,也没有内战。仅从维持了60多年和平来说,这就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功勋。就这一条,给共产党多高的评价都不过分!人民、国家得到多么巨大的实 惠呀?

  第二个难,作为军人,任何时候都不能说不打仗,不打仗要军人干什么?但我们也不敢乱说要求打仗。战争对于军人来说,是唯一选项;对于国家来说,则是最 后选项。和平时期,谁懂得战争?只有军人懂得战争,因为我们在研究战争。我们有责任要讲清楚战争是什么,战争代价是什么。按照马列主义的经典论断,“战争 是政治的继续”,只有政治手段穷尽时,才以战争来扫清障碍。按照孙子说的,“兵以诈立、以利动”,“上兵伐谋,其次伐交”,然后不行再伐兵,这个伐兵不纯 粹是打仗,主要是讹诈,或者叫威慑,兵拉过去给你看,包括军演。最后迫不得已才攻城,才去打被占岛礁。

  “善战者不言战”,我们要开拓思路,用各种各样的办法,“上兵伐谋”,中国有的是好办法,不要手中拿着一手好牌,给玩砸了。一方面我们收拾了你,叫你 老老实实地在那里发不了财,另一方面我们还能牢牢保持住我们的战略机遇期,这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根本利益要维护住。我们军人真正最知道打别人的狠处在哪 里,最知道怎么才能打赢,怎样才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战略效益。

  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几千万人献出了生命,仅抗日战争,我国非正常死亡3500万人,而28年革命中,共产党员有名有姓可查的就牺牲了 370万人,这才打下了江山!今天想来,是多么不易。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到2020年,是180年,我们每6年算1分钟,整个 30分钟,就比作长跑吧。在前18分钟是越跑越慢,自己摔伤不说,旁边还有人左一拳、右一拳地打你。我们跌倒了爬起来接着跑,跑到1949年终于站起来 了。中间又有3分钟是三年困难时期、十年“文化大革命”等,自己摔倒了,怪不了别人,我们在探索中摔了跤,遍体鳞伤。最近30多年,我们加快速度追了五六 分钟,咬着牙、忍着疼,已追到第二位了。现在我们跑到第29分钟,就最后1分钟了!这6年我们就能赶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百年期盼!同志们,这么大的牺 牲,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我们终于跑到最后1分钟了!什么叫战略机遇期?这就叫战略机遇期。现在全民第一大要求还是人民富裕、国家富强,这个目标眼瞅着还有 一分钟就跑到了,咬紧牙关也要跑下来。现在没人打得了你,除了我们内部不争气,我就不相信,现在还有哪一个国家的军靴敢踏上中国的大陆,但旁边有人遏制 你,捣乱的、骂娘的,下绊子的、泼脏水的,总之想方设法不让中国顺利发展。所以说,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胡锦涛同志讲,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要做到“四个必须、四个始终”,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必须增强使命 意识。我想,这是对我们民族、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和叮嘱。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凝聚起来,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成为全国人民 的主心骨,团结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去奋斗。 ▲(作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

2 条评论:

  1. 将军阁下:还权与民, 根除腐败,关注国内环境,扶持弱小,走一个正常国家应该走的路. 如果没有这些,就算13亿人把阁下您捧成希特勒式的人物,傲视全球,又能如何?能为人类社会贡几分力? 习主席语重心长的说:为国民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将军阁下:请诚实回答一个问题,重庆的雷政富你是何时知道此人名字?在你们那个圈子里有诸如此类话题否?好奇也

      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