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1989年温家宝之谜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两会后,中共总理温家宝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法国媒体撰文说,1989年六四事件中,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和他的亲信们,几乎都受到当局的清洗和排斥,而温家宝作为赵办公室主任不但躲过了一劫,他的政治生命还没有死去。如今,做了两届中国总理的他,在卸任之际,这些谜仍未解。

法国《费加罗》报以〝温家宝时代之谜〞为题刊文说,10年来,温家宝代表中共当局〝自由〞的一面,尽管他的反对者批评他,拒绝进行真正的政治改革。

文章说,1989年某天拍摄的一张黑白照片里,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含泪与天安门广场的学生们对话,年轻的温家宝就站在赵的身边。赵紫阳很快受到清洗,并一直被软禁到死,赵的亲信们几乎都受到中共当局的排斥,他的助手鲍彤甚至坐牢7年。然而,温家宝作为赵紫阳办公室主任却躲过了一劫。

对于,温家宝的政治生命为什么不但没有死去,而且还辉煌了10年做了两届中国总理?报导说,这个谜团在温家宝即将卸任之际都没有解开。当然一种官僚的说法是,温当年的工作不过是保障中央委员会的运作,他并未接受赵的自由派思想。

不过,一个当代的问题却根植于1989年的谜团:那就是,温家宝是被体制困住双手的真正自由派,还是一个以改革形象装潢自己的共产党高官?这个谜仍然很深。

但是文章指出,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10年来,他是最受民众欢迎的中共高官。他出现在各种苦难和灾难中,拥抱受害者,安慰在现代化和危机中受苦的广东工人,安抚对房价高涨愤恨不平的中产阶级,与甘肃农民的儿子一起打球或者在蒙古包里与牧民一同饮茶。这位被称为〝温爷爷〞的总理总是显出温和的微笑,有时像冻结的蜡像一般。有人怀疑他不是真情流露,甚至有人说他与胡锦涛〝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后来,温家宝常常发表支持民主的言论,多次疾呼政治改革,但中共官场内回应者甚少,有关政改讲话也经常遭到党媒的删节封杀。

文章说,这些言论在中国仍然是禁忌,但毫无疑问,在中共领导人中,温家宝的言论是最前卫的。前年10月他在接受美国CNN采访时说:〝只有人民能够监督和批评,政府才会做得更好。〞他还说,〝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去年又在伦敦表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温总理标新立异和敢言?

《世界报》指出,中国网上微博对温家宝谢幕式的最后一次报告的批评是尖锐的,温任职十年中,一直不同于其他中共领导人,敢于批评政治,呼吁改革,其观点被评价为背离共产党其他人的观点,更接近于因相同言论而被送进牢房的持不同政见者的观点。报导认为,温家宝在任十年,留下的印象就是标新立异和敢言。

报导说,5日中共人大会议上,温家宝卸任前最后一次任上的公开活动,也是引起争议的的总结报告。即使是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一直以敢于呼吁政治改革,批评腐败,并且警告文化大革命流毒还没有完全肃清的改革形象的温总理,也没有能够畅所欲言、仗义批评,冗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详尽列出各种数字,评功摆出获得的成就,推出未来的计划,却只有三分钟来谈问题和不足。

温家宝真心呼吁政治改革

《费加罗》文章说,10年执政下来,温家宝没有做到他所说的,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他相信温家宝是真心呼吁政治改革,温家宝非常了解权力的内部运作和缺点,明白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政治体制造成的。

胡星斗说,中共政治体制非常复杂。中共总理在政治和军事问题上都没有发言权,他只能谈经济。他认为,温家宝没有足够的权力来推动政治改革,他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弱势的一位总理。

有人指出,温家宝任内有两个突破,一是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增加,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二是成功地抵挡金融危机等强烈的外部冲击;也有人认为,温家宝任内提高改革包括政治改革的分贝,虽然改革未竟其功,他也做了一些实事,比如任内取消农业税。

香港媒体引述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话说,温家宝10年任内,除农业税、查处薄熙来算是政绩,〝基本上没有做过什么事情〞。他认为,温多次呼吁政治体制改革未做成,经济上有诸多失误和失败,〝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他的悲剧就是在体制下不能够胜任工作时,又没得选择离任或辞职,一直勉强地干到任期结束,使14亿老百姓白白等了10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