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兩會觀察:十餘省地方大員兩會後將現調整



消息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到最高法或最高檢任職

    大公網特約評論員馬浩亮

  兩會開幕至今已經有5天時間,人大、政協各個團組都已進行了開放,這成為記者們了解人事動向的好機會。而從目前梳理的消息來看,今次兩會,至少 將牽動十位正部級地方大員的工作安排,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都將有從地方省(自治區)選拔的官員進京任職,大多數是躋身國家領導人, 有的則是平調。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飆都已入選本次全國政協主席團,轉到政協任職幾成定局。三位省委書記的共同點,就是都在兩個以上 的省份當過黨委書記,資曆深厚,此次入圍政協,也是一種酬庸。而王正偉、馬飆則延續了政協當中有少數民族人士代表的傳統。

  通常而言,中國有五大少數民族自治區的自治主體民族即藏族、維吾爾族、蒙古族、回族、壯族都要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擁有一個席位。在這方面,是按 照統籌均衡的原則來安排,即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四大班子中,這五大少數民族,至少要在四大班子之一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在整體 上,又形成了五個少數民族都擁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格局。如從2007年十七大至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少數民族高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 良玉(回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維吾爾族)、烏雲其木格(蒙古族),全國政協副主席阿沛•阿旺晉美(藏族)、帕巴拉•格列朗傑 (藏族)、白立忱(回族)、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維吾爾族)、李兆焯(壯族)。涵蓋了四大班子。

  在本次兩會上,回良玉、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烏雲其木格、白立忱、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都將卸任,阿沛•阿旺晉美已於2009年逝 世,只有帕巴拉•格列朗傑(藏族)作為藏族宗教領袖會繼續留任。另外,楊晶(蒙古族)在十八大上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也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

  在王正偉(回族)、馬飆(壯族)入圍政協主席團之後,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向巴平措(藏族)、新疆人大常委會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維吾 爾族)則位列人大主席團,被視作進入人大領導層的有力人選。7日,人大新疆代表團開放,記者問及艾力更•依明巴海有關他本人要到北京任職的傳聞,他笑著說 「現在還沒有,謝謝」。而此前幾日,記者問及民建中央副主席馬培華要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傳聞時,馬培華也是哈哈大笑說「謝謝,謝謝」。

  當然,相比記者,一些正部級高官當然了解的消息更多。譬如,對於安徽省省長李斌要執掌衛生部的說法,現任衛生部長陳竺就直讚「中央慧眼識人」。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陳繼平則表示聽到過湖南省委書記周強要到最高法或最高檢任職的消息,並稱讚周強推動「法治湖南」建設有成績。

  今次兩會,很多多年延續的慣例被打破。如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等「三大院」多年來通常由黨和國家領導人兼任院長。2003年 兩會時,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當選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中國社科院院長陳奎元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而本次兩會,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 禮、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都既不是全國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國政協委員,失去角逐資格。據聞中國社科院院長一職仍將由國家領導人擔任,但可能從政協轉到人大, 由一位人大副委員長兼任。這一角色可能從現任省委書記中選拔,且具備在宣傳理論部門工作的資深經曆。因為社科院院長通常也是中央思想宣傳領導小組的重要成 員。過去十年,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科院院長陳奎元一直擔任中央思想想宣傳領導小組成員,協助組長李長春、副組長劉雲山工作。

  在兩會之後,全國將有多省省委書記、省長(政府主席)、人大主任出現空缺。而在接替人選方面,將十分多元化。包括省長遞升省委書記,也有省政協 主席接任省長,有的省委副書記會異地調任省長,也會有重要城市市委書記升任省長(政府主席)的情況。這將涉及十幾個省、自治區。構成習李時代地方大員的新 格局。

  作者係大公報副主筆、大公網特約評論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