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广州六四游行申请者被捕 作家被限制出境



香港支联会发起悼念六四活动。(自由亚洲电台心语摄)

(自由亚洲电台)广州三名民主人士申请六四游行示威被警方带走。独立作家野渡被国保人员约谈并被阻止前往香港出席活 动。香港支联会发表“平反六四”的联署声明,还将发起星期日爱国民主游行。六四纪念日临近,往年当局都会提高对民间的打压力度,监控一切有可能上街以行动悼念六四的人。

“六四”游行申请者被捕

在广州的三位民主人士李维国,徐向荣及李文生周四深夜被当局人员带走,本台记者周五上午尝试拨打他们三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随后致电越秀区公安分局第二综合办证厅,但电话一直语音服务,无法人工接听。

广州民主人士金继武周五向本台表示:“现在还没有消息。他们前天已经申请了六四的游行,广州公安越秀分局办证大厅也接受了他们的申请,游行示威是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历来都是写在纸上的没有真正的落实,历来就还是抓。”

本台记者之后了解到徐向荣和李维国被警察带走、李文生下落不明。

野渡被上岗禁出境

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作家野渡周三被当地国保邀约谈话,先是警告他不要再在网络上发布近期热点消息,之后又以“六四”临近为由禁止他去在香港参与独立中文笔会颁奖礼暨文学研讨会。

野渡告诉本台记者:“就是说了两个原因,一个是六四,还有最近介入了案件,今年六四当局那么紧张,可以说是官方意识形态的倒退,这个是看得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限制公民的出境自由。”

在 “六四”24周年纪念前夕,香港各团体先后开展活动,在香港24年来致力于平反六四的团体支联会周五发表联署声明发布今年六四烛光晚会的主题是”爱国爱 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弃“并提出五点要求,包括: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同时支联会将在本周日举行爱国民主大游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1. 6月4日我們一起穿黑衫 ‏@64_black_shirt

    “在香港24年来致力于平反六四的团体支联会周五发表联署声明发布今年六四烛光晚会的主题是”爱国爱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弃“并提出五点要求,包括: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我支持支聯會!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