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朝鲜最快两周内核试 北京空前力度谴责

透社昨引述接近平壤和北京的资深消息人士说,朝鲜(北韩)已「几乎完成」好第3次核试的准备工作,很快就可进行核试。韩国国防消息人士甚至揣测,核试最快可在两周内进行。内地中山大学教授魏志江表示,若朝鲜一意孤行核试,中国的谴责力度将可能「前所未有」的严厉。

  路透社引述匿名消息称,朝鲜已基本完成了第3次核试验的准备,且具备「很快」进行试验的能力,并说这是首次有「高级官员」证实核试计划。报道还强调消息人士很可靠,曾准确在朝鲜2006年核试前数天,提前披露消息。

  分析家称,今次可能是朝鲜首次运用武器级高浓缩铀进行核试。朝鲜之前两次核试,都是用元素,但随浓缩铀计划的发展,朝鲜相信已拥有足够的浓缩铀能力,这将意味朝鲜可大增核武用物料(外界估计朝鲜的元素库存有限),并能较易制造核弹头,安装到长程导弹上。1945年广岛原子弹用的就是浓缩铀。

  路透社的消息人士,没说朝鲜今次核试用铀还是,仅重申若美国肯跟朝鲜缔订和约,朝鲜愿意放弃核试,又说早前朝鲜试射卫星火箭失败,未有打击金正恩威信。朝鲜上周称,面对国际社会对其火箭发射的谴责,朝鲜准备报复。

  4月17日朝鲜外务省宣布废除美朝2月在北京达成的相关协议,包括答应暂停铀浓缩活动和核试,不少分析将之解读为朝鲜决定第3次核试。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说,朝鲜几乎肯定想再作核试,因为上次核试距今已两年多,获得的一些数据已经消化。魏志江认为,若朝鲜进行核试,将严重影响到中国周边国家的安全与中国地缘安全因素。中方的谴责可能会「前所未有」的严厉。2006年朝鲜核试后,中方曾以「悍然」一词给予罕见的严厉谴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