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薄熙來案 外熱內冷?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罷官,是中國多年來發生的最大政治醜聞,但民間草根似乎沒有多少興趣,出現「(國)外熱(國)內冷」的現象。雖然薄熙來的命運仍然懸而未決,北京民眾的生活卻基本上跟往常一樣,變化不大。

來自微博的關於薄熙來的最新消息,在北京一家官方報紙的辦公室內,只引起一陣短暫的騷動。人們小聲議論之後,很快返回自己辦公桌工作。
河南來的一名記者說:「我沒有真正去追蹤它,我們從不上微博。」

北京一家公關公司的雇員、出生加州的鍾珍妮(Jenny Chung,姓名皆音譯),詢問同事對此事的看法,多數人「不願發表意見,聲稱對政治不感興趣,沒有想過這件事」。

雖然這一事件如此敏感,中國民間對此保持沉默是毋庸驚訝的。大陸報紙報導此案的態度很謹慎,關於薄熙來的大多數消息已被微博和騰訊屏蔽。外國媒體報導此案 詳情,這些媒體的網站經常被封鎖。當地教師沈靜(Jean Shen)說:「我千方百計,只找到很少資訊,所以我沒有內容跟朋友討論。」

一家藝術諮詢公司的郭琴(Qin Guo)說:「如果這個新聞在國外是比在國內更紅火,我不會很驚訝。人們談論此事時,停留在缺乏事實的階段。他們交談結束時,往往稱『我不知道,再等等看』」。

但不是所有人都很拘謹。北京的研究助理黃西莉(Cecily Huang)表示,她跟朋友天天討論此事,「就像小道消息,我們分享各自的所見所聞」;此案披露的過程很獨特,「博客被刪,但並未刪乾凈」。

在上述報紙工作的小張卻急於討論這個事件。他說:「薄熙來想成為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他如果上台,很可能在全國推行重慶的政策。」小張反對這些政策,他說:「強迫人們唱紅歌,我討厭強迫我做任何事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