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薄熙來下馬 路線鬥爭?黨內權爭?

社論

早於去年4月,總理溫家寶會見香港老左派時,曾提到今日中國仍面對封建殘餘,文革遺毒,可見路線鬥爭已出現,封建是倡崇拜,文革是搞破壞,反而改革是搞建 設,開放是求實在。可見改革開放30多年後,仍出現路線鬥爭,到了今年3月人大會議結束時的記者招待會上,他才點名批判重慶市委薄熙來。

跟著是薄熙來下馬,繼而被調查,他的妻子谷開來又被拘捕,被疑與英國人海伍德的被殺案有關,還牽涉到薄的貪污,與財產轉移海外有關。更有可能的是,薄的唱 紅打黑,反而是唱紅抹黑,以打黑為名,去消除異己,另立山頭,他的助手王立軍,甚至到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是迫上梁山,因而爆出薄的一切異動。
路線鬥爭最激烈時,會引起權力鬥爭,到了權力鬥爭結束,得勝的一方,往往覺得生死存亡的一刻已經來臨,為了衝破困局,新的路線會出現。這便是1979年, 鄧小平改革開放的開始,到了30多年後,新的形勢已經出現,但同時新的階級亦開始浮現,而新的矛盾亦開始隱現。薄熙來身為重慶黨委書記,在重慶的唱紅打 黑,便是這個背景下的特殊現象。
為甚麼這種現象,會是溫家寶所言的封建殘餘,文革遺毒呢?究竟殘餘是甚麼?遺毒會怎麼?

封建是倡個人崇拜,反而改革開放所達致的是領導集體,由政治局委員變常委,再成為國家領導,有一個制度,亦成一種系統。薄熙來是想在核心領導之外,形成另一個制度與另一種系統,高高在上的是他,受到崇拜的亦是他,差不多變成西南王,隨時準備攻入中原。

遺毒的涵意更廣更深,參與文革的,各有各的目的,是謀私利。薄熙來唱紅的同時,可能不忘圖利,薄轉移海外的資產總額,可能是一個紀錄;其次是搞串連,薄有 跡象勾結其他太子黨,甚至軍中將領,成都軍區的演習,薄差不多成為主角。唱紅的另一目標,當然是意圖串連群眾,搞串連的至終,當然是搏上位。再其次是講鬥 爭,唱紅當然可以挑動鬥爭,而打黑的另一面,是抹黑,抹走所有反對派。最後當然是謀奪權,在今天,薄已搶盡胡溫等領導的風頭,到明日,說不定會威脅到習近 平等的權力。

唱紅打黑,為何會變成風氣呢?反黑只是藉口,唱紅才是目標。在文革時期,並無貧富的差距,因為人人皆窮,如是人人平等。可是到了今天,貧富的差別,卻越來 越大,階級的分歧卻越來越大。還有,富是極之少數,貧卻是絕大多數。絕大多數的人民,有被騎在頭上的感覺,要翻身,就非來一次文革不可。薄的野心未必少於 毛澤東,因此他是為絕大多數的人唱紅。至於今日部份的領導層,由於連最基本的黨內民主亦未推行,至多只可稱為極少數的政治既得利益者,只要和占少數的經濟 既得利益者站在一起,才可駕馭絕大多數的人民。

在文革時期,薄是最紅的紅衛兵,曾經想和被鬥的父親薄一波劃清界線,他和遠華案的賴昌星同樣是文革的產物,唯一不同的只是薄走在政治的前線,演變為黨內的 權爭。唯一寄望的只是這次的黨爭,可能是文革遺害的最終。文革後的新生代,只會否定過去,重新上路。而權力鬥爭的最後,又會不會是新的路線出現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