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中共十八屆常委名單預測

在薄熙來本月初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職務後,北京即傳出有關下屆政治局常委名單的詩句「江洋潮高強聲近東山」,即十八屆(二○一二─二○一七) 政治常委就是張德江、汪洋、李源潮、張高麗、李克強、俞正聲、習近平、劉廷東、王岐山。他們真是未來五年的中共九巨頭嗎?

按近年的規 矩,來屆政治 局常委必來自現屆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出局後,現屆政治局委員中,按年齡有望更上一層樓出任常委(六十七歲以下,過去兩屆標準),只剩十人,除上述九名「被 常委」,中宣部長劉雲山也沒超齡,最多只是十人爭奪九個位。最後是「東山」還是「雙山」?事實上,薄熙來事件後各人表現及中共宣傳機器吹捧程度等迹象顯 示,習、李之外,張德江、汪洋、李源潮、張高麗「入常」幾無懸念。

政治局常委是黨內最高實權者,每人在自己管轄範疇內擁有至高無上權 力,可以說, 得常委得其中一片天下。如此重要職位,每個人選都關乎十三億人福祉,卻在中共黨章全沒具體要求、挑選準則和選舉程式。《中國共產黨章程》的五十三條款中, 僅得第二十二條談及政治局及其常委會:「黨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必須從中 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產生。」

鄧小平時代,常委都是「老鄧」和陳雲等少數元老密商,鄧、陳去世後,中共已沒一言九鼎的政治強人,近 兩屆常委只 是各派妥協產物。八十年代僅得五名常委,到九十年代增至七人,二千年後再進一步擴大到九人,就是僧多粥少之下,只能不斷擴大常委會去滿足各方要求。為使各 方談判常委人選時有所適從,中共內部為常委訂下兩大客觀準則。

其一,年齡是不可逾越的「死線」,超齡者必須退休。九七年十五屆常委以七 十歲為退休 「死線」,江澤民因而逼退超齡的死敵、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二○○二年十六屆的退休「死線」就採取「七上八下」,即六十七歲尚可留任或升任常委,六十八歲 以上者必須下台,江澤民再藉此逼退資歷最老的李瑞環,令他可透過安插六名親信擔任政治局常委而成為太上皇。

第二個準則就是現屆政治局委員都升任常委。

不過,這兩項準則並沒寫進黨章,其客觀性及強制性也因人而異,最後還是視乎各派實力。此外,今屆新晉的政治局委員很可能就是五年後的準常委,有哪些新面孔、誰是黑馬,也很值得關注。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