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陳光誠動向 恐引爆中美外交衝突

     正在持續演變發展的「陳光誠事件」,美方是否提供支援或政治庇護,中方如何處理陳光誠所凸顯的侵犯人權問題,中美兩國都面臨了棘手的難題。

     中美兩國第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預定於五月三日在北京召開,即將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多次公開對陳光誠案件表達關切,並藉以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紐約時報》分析稱,雖然美國官員不願證實陳光誠是否已受到庇護,但此事件對美國也構成了新的重大外交考驗。

     剛結束冰島、瑞典、波蘭訪問回到北京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訪問波蘭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時曾強調,「歷史告誡人們,要反對戰爭、恐怖、種族滅絕和一切罪惡,維護人的自由、尊嚴、安全和幸福」。

     外界無從得知溫家寶在造訪波蘭納粹集中營,並發表前述「維護自由尊嚴」談話時,是否已獲幕僚告知陳光誠逃離山東臨沂,並公開對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主持公道、懲處不法人員、維護他家人安全。顯而易見,陳光誠事件已成為溫家寶回北京後即刻面臨的新難題。

     陳光誠雖逃離監控,但他並沒有想離開中國。據「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稍早轉述,「我們問他(陳光誠)是否願意離開中國,他非常不願意,他想在中國為他的公民權抗爭到底,他想過著跟中國公民一樣的正常生活。」

     儘管美國國務院對陳光誠動向拒絕評論,但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陳光誠真要離開大陸,恐怕也是採取「方勵之模式」,雙方必須協商溝通,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可能得等候很長時間。


中國時報 【王銘義/綜合報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