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20年来中国人生活满意度下降

美国学者伊斯特林说,20年来中国的GDP增长超过四倍,但是中国人对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却呈现下降趋势,因为打破了过去的铁饭碗,就业和社会福利保障网方面却缺乏配套措施。

近年来出现了各种各样有关中国人幸福感或生活满意度的调查,有些满意数字高达七成九,让人怀疑是不是真的,一些网民说这是“被幸福”了。另外有些调查说中国在41国当中排名倒数第一,还有调查说,在中国,政府领导人的生活满意度最高。

*分析各种调查研究之后的结论*

创出《幸福经济学理论》的美国学者伊斯特林( Richard Easterlin )最近与几位南加州大学的学者一起发表了关于中国人生活满意度长期下跌的报告,作者之一,南加大中国博士生王非搜集了中国零点公司所采集的田野调查,这个公司的资料提供给中国社科院,社科院每年发表蓝皮书。王非还搜集了两份盖洛普民调,以及欧美日等使用比较严谨方法的各种民间调查。

王非说:"我把所有的数据交叉,相互验证,看到底这个现象是不是真实的可靠的。"

王非说他们用科学方法分析整合,并与东欧国家等世界各国的相关研究进行比对校正,各项研究显示一致的,便是结论。

*经济发展远超东欧转型国家,生活满意度却相似*

比如说,尽管中国的经济崛起,平均工资也远高于俄罗斯等六个东欧转型国家,但中国人的生活满意度却跟东欧转型国家一样呈现U型曲线,1990年到2000年大幅下滑,2002 年前后是最低点, 2000年到2005年基本是变动不大的平线,2007年又稍微上扬。

*就业和社会福利保障网是幸福感的重要基础*

伊斯特林分析原因说:"中国和东欧一样,都出现实质失业率大幅增加以及社会福利保障网解体的现象,是影响人们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收入增加,但对生活满意度并没有太多影响。"

伊斯特林所谓的社会福利保障网是指医疗照顾、儿童照顾、失业救济、老人退休金等社会福利系统。西方称为社会保障。

*20年来中国人生活满意度下降*

伊斯特林的研究报告发现,1990年中国低收入者生活满意度是65% ,2010年下跌至42%。富人的满意度从68%上升到71%。

有份中国调查称,31省当中,贵州的GDP排名第26位,但居民幸福指数却排名前5名。

与伊斯特林一起进行数据分析的南加大学者史威特克( Malgorzata Switek ) 认为这不大可能,她说:"我们的资料显示,贫穷的人生活满意度较低。"

*王超华:有如清醒剂,但有不足*

在洛杉矶加州大学教授中国研究的学者王超华指出这份研究报告尚有不足之处,例如没有说明,2002年前后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出口直线上升、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的年代,为何生活满意度却跌到谷底?医疗和教育产业化以及地方政府卖土地的土地金融化,对人民生活满意度又有何影响?另外,没有依照年龄层来调查、收入只分成中高低三种,太过粗略,新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也没有区分出来做调查。

不过王超华已感到很振奋,认为应该有更多像这样的研究。王超华说:"有这样的研究我觉得是一个清醒剂吧,希望还没有充分讨论的各种负面因素能进一步讨论,看看这个政府在经济发展GDP增长四倍的状况下为人民究竟做了什么?"

*伊斯特林:中国正走向正确方向*

伊斯特林则对中国未来表示乐观,因为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已经着手修补社会福利保障网,他说:"中国政府正朝向正确的方向行动,他们有很高的经济成长,即使是现在,还有7.5% ,这让政府更容易提供社会服务。"

伊斯特林并请大家不要误会,他说这份研究不是建议中国走回社会主义或中央计划经济。



南加大博士生王非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容易
南加大博士生王非


幸福經濟學創始學者伊斯特林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容易
幸福經濟學創始學者伊斯特林


南加大學者史威特克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容易
南加大學者史威特克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