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炫耀军中关系 薄熙来犯下政治大忌

    (中央社)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2月初曾拜访云南昆明1座军事设施,当地距其政治基地约400英里。这是解放军第十四集团军驻地,而此一部队前身即为薄熙来之父薄一波1930年代率领过的游击部队。

       「华尔街日报」报导,昆明这座基地内竖立了1座薄一波的蜡像,国营传媒指出,薄熙来前往当地是为了「缅怀革命先辈」。但党内和军队干部表示,一些最高领导人却是忧心以对。

       当时薄熙来已遭遇严重政治问题,他在2月2日将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革职,王立军则在6日投奔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薄熙来不惜踰越权限,派重庆公安远赴管 辖区之外欲捕回王立军未果。王最后到了北京,向国安官员提出不利薄熙来1家的指控,包括薄妻谷开来涉及1名英国商人的命案。

       因此党内和军队干部指出,薄熙来造访云南这座基地的用意,似乎是要在仕途陷入危机下,炫耀他的革命血统,以争取军队的政治支持。1名高阶军队干部说:「薄的云南之行,令最高领导班子猝不及防。」
   
      这些干部说,薄熙来与军队的关系及其非法动用警力,都是目前调查的重点,而他引起了中共20多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此事也可能会影响到今秋的领导交班安排。
   
     听取过相关简报的官员、军队干部和外交官透露,至少已有2位重要的将领就其与薄熙来的关系遭到侦讯,还有一些高层干部遭调查。
   
     分析家指出,在此混乱下,可望在今秋和明年3月先后将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2职交棒的胡锦涛,就比较可能在交班后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1─2年。
     1个举足轻重的官方智库党委干部表示,他曾出席宣布革除薄熙来的党内会议,会上将薄参访上述昆明基地列为他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共文职领导人参访军事基地通常有严格规范。
   
     多年来,解放军与党的关系一直具有政治敏感性。解放军的建军原则之一是接受党中央领导班子指挥,而数十年来,党一直设法要消弭军中一度普遍的效忠地方和派 系现象。薄熙来前往昆明军事基地的作法,触动了这根神经,这等于昭告外界,他的仕途虽陷危机,仍因血统因素而获有部份军队的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