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周永康“落选”河北十八大代表引关注

【多维新闻】河北省5月17日公布的参加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名单中,曾当选该省十七大代表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选”。在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引起周永康的负面传闻不断之际,这一消息的公布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以及猜测。

4月26日,河北省新一届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出席中共十八大的62名代表。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5月17日公布了所有代表的名单。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以及省长张庆伟均将出席十八大,但周永康的名字这次却不在名单之中。而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周永康就是河北选出的61名代表其中之一。由此引发外界猜测周是否可能将缺席十八大。

不过,有政治观察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中国还有不少省份以及中央机关十八大代表名单尚未公布,周永康是否会以被分配到其他代表团还需继续关注。十七大时,周永康是以政治局委员兼任公安部长身份,由河北团选出,现在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改在其它团亦属正常。

因为按惯例,中央高官出席党代表大会时,可以是中央或国家机关代表,亦可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一样将名额分到地方团去。胡锦涛稍早前全票当选为江苏省十八大代表,而今年的全国两会以及上一届党代会(中共十七大)胡锦涛都是以江苏代表团代表身份出席。

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后,关于周永康面临政治困境的负面传闻就持续不断。比如,英国知名报纸《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援引至少三名中共高层人士以及外交人员透露,目前周永康正在移交自己手上的权力。报道说,这主要是因在薄熙来下台后周仍然为后者游说,被认为是薄的支持者。


(宇文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