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像流浪漢的學者薄案頻爆料 王康對台印象非常好

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

王康因為與部分中共高官熟稔,有特殊管道得悉薄案的發展情況,加上敢言,成為媒體追逐的對象。

王康出生於一九四九年,重慶人,父母是自然科學的知識分子,他的大舅是新儒家學者唐君毅,典型的書香門第。文革下鄉後,卅歲才進入重慶的西南師範大學讀中文系,之後展開民間學者的生涯。

王康透露,他在六四事件之前,曾在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發表一篇「未來十年中國改革的基本構想」(曾被稱「中國改革憲章」)文章,被北京大學等大學生視為重頭理論,後被中共官方定性為「六四動亂的理論準備」,王康遭通緝十年,到處流亡,直到一九九九年認識前海協會長汪道涵和重慶首任市委書記張德鄰,才解除通緝令。

他的辦公室全都是裝滿了書的書櫃,比較像小型圖書館,而不像辦公室,更與商人扯不上邊。王康的穿著也很隨性,他說平時像個流浪漢。他曾在大街上等一個朋友,拿了一本「雨果傳」看書,一位警察過來問,「先生,你是外國人啊!」王康說:「你才是老外!」警察說:「中國人少有坐在路邊看書的。」

外媒說王康的辦公室掛滿與中共官員的合照,但實地觀察照片也有劉賓雁、方勵之、何家棟、余英時等中共不喜歡的人物,還有王康與龍應台的合照。至於中共高官,有汪道涵、宋平、胡德平、袁庚,其中還與薄一波合照。

王康準備寫個薄案的劇本,可拍成戲劇或電影。但他最近埋頭寫十二集「孔子」電視劇,已寫了六十萬字,今年八月底可寫完。

王康訪問台灣三次,對台印象「非常好」,他說,台灣「具備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很好的結合,雖然台灣有自己的麻煩(指政黨藍綠惡鬥),整體文明比較正常、人性化,憲政制度趕上英美國家,給大陸都有特別的借鑑和示範意義。」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