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抗沙漠化:局部成就,整体退化

每年的6月17日是联合国发起的“世界防治荒漠化日”。全球土地荒漠化将是里约热内卢气候峰会绕不开的议题。而中国正是一个深受荒漠化之苦的国家。

中国是土地沙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是土地沙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样说,不仅因为中国沙漠化土地面积广漠。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于2011年4月公布的数字,中国沙漠以及半沙漠的面积 约为17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的18%。这个面积是德国国土面积的近5倍。中国沙漠化的严重性还在于牵涉的人口数字巨大,它在中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近 4亿人的生活。

"绿家园环保组织"的张俊峰说,虽然沙漠化的速度是缓慢的,但演进的严峻态势非常明显。尤其在中国北方地区,不论水源,还是土地,情势严重。10年前,一些湖泊的蓄水量还很大,但现在很大部分湖水却干枯了。

频繁的沙尘暴现象

人 们熟悉的沙尘暴便是土地干燥沙化之后,在大风的作用下形成的自然灾害。有关的记载显示,沙尘暴现象近50年来越来越频繁发生。1993年在中国西北部发生 的一次超强沙尘暴,造成了100多人死亡。1998年春季的沙尘暴从中国西北地区一路东行南下,不仅京津河北地区,就连长江下游的北部,都遭遇飘悬于空气 中的沙粒,并持续多日。其间,浮沙同降雨云系相遇之后,有的地方下泥雨,有的地方下泥沙。宁夏自治区的银川市不得不关闭了机场。

恢复土地的生态,需要300年

中 国的治沙漠化专家认为,通过植树造林和保护自然的活动,中国有可能将目前沙漠中的53万平方公里恢复原始生态,不过,这需要300年时间。去年,中国国家 林业局公布了他们组织开展的第4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的结果。这次调查从2005年至2009年持续了5年。调查结果首次显示出沙漠化得到控制的迹 象,即5年当中,沙漠平均每年减小1717平方公里,5年共减少了约8587平方公里,比前一次调查提高了40%的效率。

但张俊峰却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即"局部成就,整体退化"。他说,在某些治理的地方,出现了好转,但整体而言,退化仍然严重。

为减缓沙漠化的速度,除需要大量资金的保证外 - 人们预估10年内耗资2000亿人民币,还需战胜一系列难题。比如在四川西北部山区,那里的沙漠不但没有减小,相反还在持续扩大。英国《卫报》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曾写道,当地干部对土地耕种和使用水源的限制全然不顾。

地球升温1度,沙漠面积增长17%

气 候变暖是沙漠化的另一重要原因。科学家设置的模型显示,地球气温如果上升一度,沙漠面积便会扩大17%。环保志愿者张俊峰说, "气候本身发生变化,我们人类使用能源增长发生的变化,最后的结局体现在全球各地,而且各不相同," 中国西部和北部的沙漠化现象便是"全球气候变化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具体体现。"

因此,张俊峰认为,治理沙漠化不能停留在表层,而要深入到气候变化的本原。目前,从人类与自然关系的角度着眼,人类的活动与自然变化之间的关联,他说,"很遗憾,还缺乏透彻的认知。"

作者:李鱼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