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江西宣传部副部长畅谈禁书也有味

【多维新闻】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并称为中国明代“四大奇书”的《金瓶梅》世人皆知,但一直被列为禁书,看的人不多。日前,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在谈及《金瓶梅》时,则表示,这是一本值得中国人细读的小说,并称该书具有“经济味”“道德味”和“哲学味”,还大赞西门庆是一个成功人士。

6月24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史学博士、“金学”研究专家陈东有做客社科大讲堂,以《金瓶梅的社会文化现象》为主题,让市民通过对主角人物性格特质、人格内涵及生命态度的对话,来深刻体会他们对生活的追求,了解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环境。

“《金瓶梅》又称为《金瓶梅词话》,是中国古代一部描写世态人情、自然人性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它产生于明嘉靖、万历年间,比《红楼梦》早200年,与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合称四大奇书。”陈东有说,《金瓶梅》自诞生之日起,就毁誉聚于一身,因为书中有百余处近两万字的性描写,或者说是与人物命运紧密关联的性故事,一直被列为禁书,所以看过的人不多。

作为对小说《金瓶梅》有着深厚研究的学者,陈东有认为,《金瓶梅》是一本值得当代中国人仔细、全面阅读的传统小说。因为它一有“经济味”,故事背景提供详实的明清社会商业描写;二有“道德味”,告诫人们要远离“酒色财气”;三有“哲学味”,整部小说都在阐释人类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欲望之间的关系。

陈东有还提到,《金瓶梅》中,西门庆不仅是一个风流花心的男子,更是被塑造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形象。短短的七年中,凭借自己的经商之道和各类女人的自愿进献,他的资产翻了十四、五倍,达到了十万两纹银之多。不仅生意做得响,他还从一介布衣做到了朝廷命官正五品的职位,还认了当时颇有权利的宦官蔡京为干爹仕途之路一片平坦。但却纵欲过度而死,结束了他仅仅33年的短暂人生。

“批西门庆毒害人命,占人妻女,腐蚀官吏,得财枉法,还是属于表面层次的道德批判,深层次的批判在于他的自毁,他那难以抑制的纵欲在破坏社会伦理的同时,也在消耗他自己。而批判他的意义在于他对今天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意义。”陈东有说。

陈东有表示,当年的《金瓶梅词话》是说书人的底本,很多的语言都让今天的读者不大容易懂得,存在种种的阅读困难。《金瓶梅词话》以山东方言为主,还包括江浙等地的方言,里头甚至有100多个方言和南昌话有关。

“我们这个社会对《金瓶梅》的态度一直也是矛盾的,或者说是存在着悖论的。‘人皆好之,人皆恶之’。既有好奇、好读之心,又有讨厌、防备之意。”陈东有表示,他只是想帮助感兴趣这部小说的人阅读这本小说,进而提高对生活的认识。只要人们能从中有所启发,那就是值得的。


(嫈子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