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美报:朝鲜在测试中国的耐心


美报:朝鲜在测试中国的耐心

美国《纽约时报》6月24日的报道说,金正恩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最出乎外界意料的地 方是他对中国表现出的藐视,而正是中国的经济馈赠使得朝鲜政府能够运转下去。举例来说,金正恩就职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访问了平壤,她严厉警告金 正恩不要进行弹道导弹试射,但这位朝鲜新领导人却依然我行我素。报道援引中国副外长崔天凯的话说,我们已绝对清楚地向朝鲜方面表示,我们反对(朝方的)任 何挑衅行为。在被问及中国为何不对朝鲜的行为进行惩罚时,崔天凯说,这不是个惩罚的问题,朝鲜是主权国家。

报道说,尽管金正恩态度顽固, 但中国仍在努力维持朝鲜经济不至崩溃。比如说,在金正恩就职后,中国给了朝鲜50万吨食品和25万吨原油。报道说,中国的慷慨并没有使它免于成为朝鲜发泄 怨恨的对象。今年5月,有20多名中国渔民被朝鲜扣留了两周,他们被释放时所有财物均被掳去,身上只剩下内衣。报道说,朝鲜的行径点燃了中国网民的抗议声 浪,连中国一向心平气和的朝鲜问题分析人士也感到愤怒难耐,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中国分析人士说,我对中国政府在渔船被扣事件上表现出的软弱感到失望。 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话说,中国高级官员之所以“不敢用中国的经济力量对付朝鲜”,是因为朝鲜政府垮台有可能导致一个与美国结盟 的统一朝鲜出现,这对中国不啻是一种噩梦。

澳报:中国强硬以对越南的领土诉求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6 月23日的报道说,为了表示自己在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争端中的强硬态度,中国强烈谴责越南通过宣称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法律,称这两个群岛是中国 “无可争议的领土”。报道说,两周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会议,南中国海问题预计将在会议的议事日程上占据显要位置。

报 道说,围绕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问题,中国和美国几乎肯定会竞相向即将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施加压力。上个月在一个为此次部长级会议做准备的会议上,今年的东盟 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拒绝发表一份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争端的声明。柬埔寨是中国的亲密盟友。报道说,美国预计会敦促东盟对现行的南中国海地区行为准则 予以强化,而中国有可能反对东盟这么做。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