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学者:超过半数的中国人认为自己身处社会中下层 举世罕见

现在,收入分配问题很受关注,解决起来也有难度,但我们一定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调整收入分配有一个主观认同问题,就是国民对收入分配秩序的认同问题, 我认为目前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调查、测量阶层认同时,把社会分成上、中上、中层、中下、下五层,然后让被调查者选自己属于哪一层,他们选的结果和 他们实际的情况不太一致。这就给分配制度改革带来了难度。

  从世界范围看,日本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收入分配差距一直是比较小的,日本有将近60%的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层。巴西的收入差距比我国还大,但也有将近 60%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层。我们前几年的调查显示,我国认为自己属于中层的还不到40%,认为自己属于中下层、下层的占了将近55%,全世界都没有像我国 这样的调查结果。当时我们把这种现象概括为“阶层认同偏下”。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印度收入差距也很大,去过印度孟买、新德里的人都知道,如同纸煳的贫民窟 和高高矗立的玻璃大楼并存,即便如此还有60%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层。

  而在我国,无论机关干部还是普通群众,他们有很多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收入分配问题的复杂性就在这里,不是政府不想解决,而是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难度 实在是很大。有些改革可以让所有人都受益,但随着改革的深入,要想使一部分人受益就必然会触动另一部分人的利益,这时候改革就难了,各种利益之间需要一个 妥协。现在的问题是社会各阶层都认为现行制度对自己不公,出现这样的状况,政府再怎么使劲也不行。改革收入分配不是政府简单地加大转移支付,把一部分钱转 移到穷人手里就能解决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大家认同的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