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乔石新书曝政法委废复细节

【香港商报讯】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日前出版新书《乔石谈民主与法制》,首次披露了撤销与恢复中央政法委的部分细节。

    非削弱党对政法工作领导

    改革开放后,中央政法委几经变迁。1988年,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实行党政分开;同年5月19日,决定撤销中央政法委,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就是乔石。

    「中央决定撤销中央政法委员会,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叫我当组长。」1988年5月6日到17日,乔石在安徽考察期间就政法工作发表谈话说:「机构虽有调整,但政法工作不但不能有丝毫削弱,而且必须大大加强。」

    乔石提到,「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既不能以党代政,又不能截然分家,重大的问题党委还得讨论。至于政府的日常工作,党委则应少加干预。」

    中央政法委撤销后,多数省级以下党委政法委并未随之撤销。在谈到各级党委政法委领导机构的建设时,乔石说:「政法领导机构的设定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有利于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而不是削弱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贯彻党政职能分开原则

    随着形势变化,1990年初,中央决定恢复设立中央政法委。从当时政法委的任务来看,更多是「宏观指导」性质,特别强调「办案由各部门依法各司其职」。当年2月28日,乔石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说:「经党中央批准,恢复中央政法委员会,职责任务作了适当调整,各地党委政法领导机构的名称也统一为政法委员会,并加强必要的建设,这是党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领导的一项重要措施。」

    乔石说,各级党委政法委的职责任务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参照中央政法委的任务自行确定。政法委的自身建设,原则上仍按中央政法委文件的精神执行。

    乔石强调,恢复政法委后,仍然必须贯彻党政职能分开的原则,「不论哪一级政法委都要管得虚一点,着重抓宏观指导和协调,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其办事机构主要做调查研究工作,不要过于具体地干预部门的业务,以保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的职能作用。」


大公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