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李平:可預見的打砸結論

中山沙溪的騷亂,是去年以來繼增城新塘、潮安古巷之後,廣東發生的第三宗四川人與本地人的大型衝突。今次騷亂的肇因,是一名四川籍的少年被治安員毆打,而少年被打的原因則有偷芒果與收保護費兩個版本,雖然起因與新塘、古巷有所不同,但可預見的是,官方對事件的定性不會少了三個詞語:別有有心的不法分子、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

沙溪、新塘、古巷騷亂的肇因,分別是川籍少年被打、川籍小販被打、川籍民工追討欠薪被打,過程大致都為四部曲:先是四川人被打死的傳聞流行,當地的四川同鄉有組織地聲援,包圍當地政府機關,引爆警民衝突;接着,公安如官方所稱果斷處置事件,即當場鎮壓了騷亂,但在網絡傳言的刺激下,騷亂規模擴大、衝突加劇,當地居民受拖累;然後,當局一面查處肇事執法人員,以安撫外省民工,一面出動大批公安、武警,鎮壓騷亂;最終,騷亂被鎮壓,當局秋後算賬,拘捕所謂網絡造謠者及別有用心人士。

網絡、官方媒體的炒作也大致相同:將事件歸類為省籍衝突,熱炒四川人與廣東人的衝突,當地人與外省人在網絡上互相攻訐。

知法犯法引發官民衝突

相應的是,官方的定論也大致相同:新塘事件和古巷事件,都是「別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挑撥不明真相的群眾打、砸、燒。官方如今駕熟就輕,沙溪事件的定性也不外如是,未知的是,曾在新塘、古巷事件中備受關注的四川同鄉會,今次又起了甚麼作用?

必須指出的是,雖然沙溪騷亂的肇因是川籍少年與當地居民的衝突,但真正的導火索仍是執法人員的知法犯法,與新塘騷亂、古巷騷亂沒有分別。廣東一再發生外省民工有組織的騷亂事件,不同於一些城市因圍觀執法事件、圍觀官二代或富二代肇事而引發的騷亂,但其實質仍是官民衝突,並不是所謂的省籍衝突。當局不正視這個問題,就不可能有效防範騷亂的發生。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