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28省常委均现军人 验证党指挥枪原则

【多维新闻】随着北京市党代会的闭幕,从2011年10月份开始的中国省级党委换届已经全部结束,新当选的402名省级党委常委中有28名戎装常委,他们是来自各省(区、市)的军方代表。他们大多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入伍,有的常委还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军功。有分析称,地方党委常委中有一位来自军队的常委是中国的一项基本人事制度安排,体现了“党指挥枪”的政治原则。

综合媒体7月10日报道,中国现有七大军区,分别为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兰州军区和成都军区。31个省级军区是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行政区域设立的军队一级组织,隶属于不同的大军区,受军区和所在省级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按照惯例,每个省、自治区的党委常委班子中,会有一名来自省(区)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作为军方代表。上海、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的警备区和首都北京的卫戍区也相应有军方代表入常。

28位来自军队的省级党委常委中,新疆、内蒙古、西藏、广西、河北、海南、吉林和北京8个省(市、区)是由军区司令员出任常委,其余20个省(市、区)均由政治委员出任省级党委常委。从常委排位来看,天津、河北、福建、广西、内蒙古、新疆6个省(市、区)的军方常委在常委班子序列中紧排在省级党委副书记之后,排名比较靠前。

“党指挥枪”的方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指出,地方党委常委中有一位来自军队的常委是中国的一项基本人事制度安排,体现了“党指挥枪”的政治原则。一般来说,各省军区领导中是政委进常委,政委在军区里是党委书记,而司令员进常委属于少数现象。关于常委的排名序列,竹立家指出,常委排名主要看常委的任职年限,一般任职时间比较长的常委排在前,任职时间比较短或者是新晋常委排在后面。

稍早前,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因力挺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而遭停职的传言以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强调“党指挥枪”的方针让军队国家化这一话题格外引人关注。

“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象表述。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2010)第一章第四条: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其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军事委员会。

2012年两会期间,多名解放军全国人大代表指出,军队国家化是没有可能。“毛泽东同志提出来,‘党指挥枪’,现在依然如此,因为我们中国也不搞多党制,也不搞军队国家化,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只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军队必须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而且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个没有含糊”;“这是我们国家的军训,永远都是这样子的,就是不可能国家化。(有可能国家化吗?)那不可能。”

戎装常委大多在上世纪70年代入伍

从年龄方面看,军方常委年龄普遍高于常委整体平均年龄,大多是1955年左右出生。根据官方公开简历统计,经过这轮换届后,军方常委平均年龄56 .4岁,其中最年长的是61岁的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最年轻的军方常委是54岁的天津警备区政委廖可铎。戎装常委中只有湖北省军区政委陈大民是回族,其他来自军队的常委都是汉族。

戎装常委大多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入伍,在目前公开简历可查到入伍时间的25位军方常委中,有7位都是1972年参军入伍。省级常委中的军队常委中,26位常委是少将军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西藏军区司令员杨金山是省级常委中仅有的两名中将。

根据公开可查的资料计算可以发现,戎装常委从一名普通的战士,经过历练成长,直到晋升少将军衔,平均用了33 .1年。其中,天津警备区政委廖可铎1978年入伍,到2008年晋升为少将仅用了30年时间。两位年龄稍长的中将常委则分别用了42年和43年获得中将军衔。

据不完全统计,有15位戎装常委获得了大学学士学位,有10位获得了硕士学位或有研究生学历。戎装常委大多是在入伍后进修学习,深造院校也大多是军事院校的军事相关专业。

至少四位戎装常委曾历经战火

虽然这些来自军队的常委都出生成长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年代,但局部战争也让其中部分军人有了用武之地。据官方公开简历显示,至少有四位来自军队的省委常委曾上过前线,历经战火。

现任重庆市委常委、重庆警备区政委梁冬春曾参加了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当时还是连队指导员的他曾带队在第一线冲锋。

现任新疆自治区省委常委、军区司令员彭勇在1985年到1987年间,也参加了对越自卫作战并荣立二等功。

江西省军区政委陶正明曾在1984年至1985年参加了中越边境作战。他还在1998年奉命在江西九江参加了封堵长江决堤的抗洪抢险。

现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军区政委的马学义在担任某团政治处主任期间,曾赴老山战场的前线。

观察戎装常委的军旅路径可以发现,大多数常委都是在大军区内部交流任职,很少有跨军区调任现象。比如,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曾在山西省军区、内蒙古军区任司令员及相应省区的党委常委,而山西和内蒙古两地均在北京军区范围内。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刘志刚曾任北京军区司令部办公室主任,并在2004年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办公室副军职秘书。

28位戎装常委中有9位是新晋常委,他们大多是在2011年底到今年初升任省级军区政委或司令员,在此之前,这些新晋常委大多有在大军区政治部等部门工作的经历。



(宋如鑫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