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北京水災官更新77人死 網傳過千人死

2012-07-26
北京721暴雨後,當局在事件五日後週四晚才更新死亡數字,共77人遇難,其中重災房山區有38人死亡,暫未有失踪報告,但有網民估計罹難者過千人。政府亦限制媒體報道,有消息指南方報業旗下兩份報章,被撤掉多個報導北京暴雨的版面。(姬勵思/何山報道)


2012年7月26日,北京上週六的暴雨災害之後,兩位山區受災老人站在瓦礫上。法新社發圖的文字說明表示,六十年一遇的罕見暴雨造成市區內澇,成千上萬的人受淹。北京當局反而表示要“打擊”網絡上批評政府救災不力的聲音。(法新社圖片)

北京水災事件政府備受外界批評建設差及善後不足,並質疑政府週日公布只有37人死亡的數字,在事件五日後,北京市新聞辦官方微博週四晚才更新死亡人 數,有77人遇難,其中5人為基層官員。在各區縣中,房山區死亡人數最多,有38人。 死者中有61人已確認身份。報道指暫未收到有失踪的報告。

不少網民質疑當局隱瞞災情,其中網友榮榮田透露,房山區黃官屯橋附近,撈上百多輛車,包括公交車,死了過千人,很多是在公車裡的。另一網友NUSKIN_Li  爆料,在南崗窪打撈到200多具屍體。網友慧傑表示, 據他所知,野三坡到十度鎮沖走的就有幾百人。

重災區房山區居民錢先生表示,居民都認為政府公佈的死亡人數不準確。

他說:“山裡死的人可能不少,就是沒報。房山區一個河套裡撈出來的屍體就有20多具。石樓鎮內一條河也撈出三具屍體。”

資 深傳媒人朱建國表示,當局應每日更新死亡數字,否則只會引起群眾更大的不滿和憤怒。他說:“當局應該每天都要更新,都要報,現在網民憤怒就是,你連17萬 的牲畜,豬死了你都數清楚,為甚麼把人不數清楚。北京的暴雨已成為北京的怒火。這不是下了一場雨,當局是燒了一把火。”

民間網站 “泛華網”,周四搜集網上有關北京暴雨的消息,統計出死亡人數達到5864人。失蹤人數為123人。

北京房山區西邊是山區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是災情嚴重的地區,幾十萬村民依山而居,因為公路的發展,更多的村民從山中搬到公路附近居住,而公路又都是地勢較低的山谷,目前為止,山區中大部分的受災村莊都沒有任何消息。

有網友在網上透露,廣州《南方周末》及《南方都市報》因報道北京暴雨,分別被撤掉8個及4個版面。

BJ_Flood_rubble0726_305.jpg
2012年7月26日,北京上週六的暴雨災害後的山區。(法新社圖片)

有具名“左志堅”的網民,在其微博表示,相關報道的稿件自我審查非常厲害,南周好像也沒做甚麼,竟還是要全部撤掉。這個時代還要不停撤稿,無異於掩耳盜鈴,加速把自己往絕路上逼。

而附屬南方報業的21世紀經濟報道,有記者與發帖的網友名字相同,本台曾致電21世紀經濟報導的左志堅查詢,但電話無人接聽。

南周及南都回應記者查詢時,均拒絕核實撤版的傳言,但亦沒有正式否認。其中南周編輯部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有北京水災的報道。

她說:現在跟讀者見面的還有這個專題。
問:有否撤版?
答:你現在去報攤買一份也有這個專題。
問:是否曾經有壓力要你們撤版嗎?
答: 你買報紙看了就知道。

朱建國認為,撤版的可能性很大。當局擔心真相可能令人難以承受。

他說:“我想消息的可靠性比較強,現在控制報道極有可能。當局擔心北京暴雨的真相,可能超過人們的預期,更超過當局的承受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