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北戴河会议在即 传薄熙来反扑对抗调查

    (世界日报)北京当局正紧锣密鼓筹备「北戴河会议」,「纽约时报」21日报导,中共高层人士透露,因丑闻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薄熙来正抗拒调查,奋力反扑,高层领导人至今仍难以决定如何处置此案。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预料将自本月开始,持续至8月。长期观察此一会议的人士告诉「纽约时报」:「这里是解决派系斗争和做出重大决定的地方。」

     一些政治观察家预期,中共党内现已结束对薄熙来贪腐、滥权及其妻谷开来涉及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的调查。但若干与中共高层有关系的人士告诉「纽约时报」,被秘密关押但未正式控罪的薄熙来,正抗拒调查,奋力反扑,令中共领导人十分头 痛,不知如何决定处理本案。
   
     同时,谷开来案的关键人物、传言为谷开来情人的52岁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17日应北京要求已自柬埔寨搭机抵达上海,转往北京,以证人身分接受调查。这显示北京在为给薄熙来、谷开来定罪寻找更多证据。
   
      曾因批评薄熙来而入狱的新闻从业人员姜维平21日对「法国广播电台」表示,这表明中国政府在处理谷开来的案子上是非常重视证据的。
   
      他指出,薄熙来、谷开来案尽管有权斗的影子,但由于牵连到不少外国人,中国政府将可望依法办事,不会像一些媒体所说的用阶级斗争和陷害的方法来处理此案。
   
      法国外交部21日表示,法国驻北京大使馆已要求尽快见到多维尔,原因是多维尔在从柬埔寨回到中国之后即被拘留。中共方面称将调查他是否涉案。而在柬埔寨警方公布录像,多维尔声称他是自愿赴中国,配合调查谷开来案。
   
     尽管不少人猜测多维尔回到中国协助调查薄熙来案,获得「豁免起诉」保证,但柬埔寨新闻部长坎哈利斯说,多维尔抵达中国后,被中方当局收押。
   
      法新社21日引述法国外交部说,法国驻北京大使馆提出的尽快见到多维尔的要求,已获中国当局原则上同意。但中国外交部和公安部未回应媒体查询。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瓦雷诺(Bernard Valero)表示,多维尔在离开柬埔寨之前告诉法国官员,在跟中国政府达成协议后,他自愿去中国,并处于中国司法当局掌控之下。但他预计法国领事官员将很快与多维尔见面。瓦雷诺说,「我们每天都跟北京和巴黎的中国当局保持联系」。
   
     「华尔街日报」20日引述柬埔寨外交部长坎哈瑞斯说,「中国承诺拘留多维尔60天直到9月。如果中国发现他没有捲入该案件,他将被允许获得自由」。
   
     另一位熟悉该事件的人则说,多维尔在中国未被正式拘留,但处于中共当局警卫的看管之下。他从柬埔寨获得释放之后抵达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