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江澤民大病一場導致很多人轉向”

明鏡記者柯宇倩/一位熟知重慶民間與官場情況的人士向《明鏡》透露,重慶模式,表面上是“唱紅打黑”,實際上,是江澤民勢力的一步棋;如果王立軍和薄熙來不出事,十八大後,重慶模式準備向全國鋪展開來。江澤民在2011年的一場大病,也是之後出現薄王事件的根本原因。

江澤民大病一場導致很多人轉向

薄熙來落馬前,傳胡錦濤曾請示江澤民,江認為應該從嚴處理薄案。渝定江對《明鏡》分析,薄熙來出事,主要源自兩個原因,一是江澤民對政權的控制是一種軟控 制,江不如鄧小平的強硬,雖然什麼職務都沒有,還是能控制國家,此外,胡溫上台後的10年來,力量也逐漸增強,相對來說,江澤民的力量減弱。

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江澤民2011年大病一場。江澤民的大病,讓中央許多人猜想,假如江澤民在十八大之前去世,是否意味著政權的實際主控權將落在胡錦 濤、溫家寶手中?也有許多江系的人猜想,若是江澤民不行了,他們會不會出事?渝定江說,由於胡溫與江澤民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意見不一致,雙方關係鬧得越來越 僵,因此當江系人馬面臨了自身的利益、前途與生死的選擇時,就會順應時事、靈活應變,因此,江澤民的這場大病,導致了很多人的轉向,這樣的轉向,奠定了胡 溫可以拿下薄熙來的基礎。

“政治局常委中大部分都是江澤民的人,但當江澤民的病情好轉後,由於局勢的變化,使得他已無力控制,只能以退為進,要抓薄熙來就抓吧。”渝定江對《明鏡》說。

渝定江認為,如果江澤民的人馬力量仍很強,使得薄熙來案的反抗力量大、鬥爭複雜的話,十八大有可能延期,但如果江澤民勢力迅速削弱,在十八大之前將薄熙來以及其他延伸而出的問題完全解決的話,十八大就可能順利召開。

最終會如何處置薄熙來,渝定江認為還是取決於兩邊力量的對決,江澤民首先仍會先力保薄熙來,如果實在保不了,可能就得犧牲薄熙來,渝定江認為,現階段來 看,要犧牲薄熙來不是簡單的事,因為他的背後有許多支持者,包括許多的紅二代,特別是有一部分的紅二代,父輩很早就退休,甚至很早就過世,這些人的父輩都 是打過江山的,但在改革開放的30年間,在高官分配財富與權力時,這些紅二代沒有掌權、沒有得到任何利益,因此希望通過重慶模式,對財富和權力資源進行一 場再分配,他們對薄熙來寄予厚望,絕對力挺薄。

“這些人雖然在黨內沒有掌握權力,但他們有很大的人脈和政治勢力,所以現在要處理薄熙來還存在很多的變數。”渝定江說。

至於軍方,渝定江指出,也是江派和倒江派都有,因此整個國家可說都分裂成江派和倒江派,兩邊都有軍隊,但兩邊都不敢把動作搞太大,因為投鼠忌器,兩邊都想 維穩,一旦國家動亂,人民革命,鬧騰起來,共產黨建立60年的大廈立刻會轟然倒塌,倒時候江派和倒江派全都會被埋葬在這個大廈底下。

渝定江對《明鏡》表示,這也是現在中國怪象:改革不像改革的原因。要終止怪象、終止反覆循環,只有進行真正的政治改革,走文明的道路,除此之外沒有第二條路道。

“我對中國政治改革的前景還是比較樂觀,因為整個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已經與從前不同,雖然中國的腳步比較慢,但曙光就在前面。這種改革的力量主要還是來 自上層,因為來自民間、自下而上的就是革命,而如何自上而下,就有賴整個菁英、權貴階層的覺醒。”渝定江認為,溫家寶強調的人民覺醒,其實應該打問號,實 際上該覺醒的是權貴菁英集團,如果依靠傳統的政治遊戲規則走下去,所有的人都沒有好下場。

十八大後,習近平即將接班,渝定江表示,雖然習近平立場比較中立,但也有一定的政治取向。“我相信習近平有一些來自父親習仲勛的政治承傳,習仲勛是中共建 政後一個難得有良心、有人性的共產黨員,在歷史上多次重大事件中,習仲勛都表現出正直的一面,包括反對鎮壓六四學生、反對胡耀邦下台、高饒事件時與高崗談 話,我對習近平能繼承父親的道義精神,推進中國的政改,還是蠻抱希望。”渝定江對《明鏡》表示,習近平和薄熙來是相反的兩個人,兩人在官場一路走來的作風 很不一樣,習近平雖然是曾慶紅建議江澤民推薦的,因此不可能完全站在反對江澤民的立場,但胡溫也能接受習近平,渝定江期望中國在習近平手中,真正會有一番 新局面。

至於海伍德案,渝定江表示他絲毫不感興趣。“中共歷來的政治鬥爭中,這些都只是花邊新聞,只是大餐中的配菜,沒有多少價值,在政治上要把一個人打掉,如果 不找英國人的案子,也可以找個德國人的案子,所以不用去較真。薄熙來問題也不是貪了多少錢的問題,而是政治路線的問題。”



  渝定江期望中國在習近平手中,真正會有一番新局面。(中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